> 2014年全国两会 > 2014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高速乱象:广深“费坚强” 京珠似抢钱

来源:法制晚报

  山东15段高速超期收费引质疑 广深高速收费已21年路况差收费高广受诟病 京珠高速2.4公里竟收8元

  两会期间,交通部部长杨传堂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要加强高速公路超期收费包括公路“三乱”问题的治理。高速公路超期收费是公路乱收费当中的一个方面,应当加强这一现象的治理。杨传堂表示,“首先应该从我们交通运输部门、从我们行业抓起。”

  全国人大代表、律师秦希燕说,高速公路收费关系到物流、关系到民生,一些高速公路违规延长收费期限,不符合法律规定和合同约定。

  连接中国经济最活跃城市纽带的广深高速公路,被称为“中国最赚钱的高速公路”,由于车流量极大,交通堵塞经常发生。让不少车主怨声载道。“高速还是低速,缴费通行享受到的服务又有哪些?”

  “贷款修路、收费还贷”,这8个字让不少车主困惑不已,既然购车时征收了车辆购置税,为何还要向车主再重复收费呢?

  北京市律协交通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董来超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超期收费公路,收费的依据是什么?国家有关部门应该加强审批,同时要对社会公布。

  广深高速收费21年被称“费坚强”

  广深高速公路由香港合和实业子公司合和公路基建有限公司投资兴建,专营权直至2027年。“从1987年开建,到现在21年了,也收了21年的费,听说以后还要再收20年”。说起广深高速,车主冯希(化名)怨言颇多。

  “到2027年,我那时已经快50岁了,从我上小学时,这条高速就收费。可以这么说这么多年,陪伴我时间最长的可能只有这条路了,今后会陪着我一辈子。”如果广深高速还超期收费,就意味着冯希为这条路,一辈子都要缴通行费,面对这样的结果,他有些哭笑不得。

  冯希告诉法晚记者,广深高速在车主们眼中,“称为低速公路,倒是十分贴切,”而长达21年的收费政策,更让这条高速饱受诟病,以至于有人将其戏称为“费坚强”。“广州到深圳150公里,开车三个小时还不一定能到。”堵车现象对于经常走这条路的车主们早已司空见惯,从入口开始堵,堵到路尽头是常事。

  冯希说,造成广深高速车辆拥堵,车流量大是一个问题;关键问题还在于其修建不合理,原本的四车道走着走着突然就会变成两车道,车流一下子集中起来。“路况不好、收费还高”。

  早在2003年,广东省人大代表就已质疑广深高速的收费问题,直到2012年底,才有了一个让人不满意结果,小型车全程通行费从原本的72元调至70元,仅仅降了2元。2013年1月,他们再次呼吁取消广深高速收费,认为常年收费不合理。而广东省交通厅的回复是,由于程序和资金的问题,广深高速短期内不会取消收费。

  京珠

  2.4公里路程收8元似“抢钱”

  今年1月,广东省两会期间,广州、深圳等10多个城市的60多位人大代表再次就降低广深高速公路收费标准提出建议,而这已经是广东省人大代表们第12次提出该建议。

  只是,这一次,代表们的建议再次以失败告终。“建议年年提,没有一点用。”车主李想(化名)看了媒体相关报道后感叹,广深高速取消收费,对于广东省的车主们而言,只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记者查阅曾经的媒体报道资料了解到,广深高速当初投资114.2亿元,至2012年底累计收费金额约411亿元,如今一年收费高达30多亿元,利润在20亿以上,被称为中国最赚钱高速。

  李想告诉记者,在广州不止广深高速如此,其他高速公路也都存在各种问题。他每天上班都要经过华南快速干线,可要从出口去单位,必须要经过一段京珠高速公路,2.4公里的路程收费高达8元钱。李想称,他觉得这样的收费标准简直是在“抢钱”。“华快和京珠是两条不同的路,可是华快过去没有出口,只能走一段京珠,两条路分属两家公司,他们只管收费。”

  李想介绍,华南快速干线其实是一条城市快速路,全程50公里左右,却被纳入了高速公路的统一收费标准中。华南快速干线一期全长15.6公里,从广州黄埔大道到土华全程8公里,可是收费标准却是10元钱。广东的高速收费在全国都是最贵的,城市快速路也成了高速,统一收费,在广州市民看来,完全不可理解。

  山东

  15段高速超期收费引质疑

  就在今年年初,当车主们还在为除夕当天高速不免费遗憾时,山东省交通厅的一项决定更让车主们寒心。山东省交通厅宣布,省内15段收费期限达到或超过15年的高速公路,将超期继续收费。

  这一规定出台后,立刻引起公众质疑。据记者查询,2004年11月1日起施行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第十四条明确规定“政府还贷公路的收费期限,按照用收费偿还贷款、偿还有偿集资款的原则确定,最长不得超过15年。国家确定的中西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政府还贷公路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0年”。

  车主马明(化名)认为,山东的几条延长收费高速公路就是政府还贷的路,不属于能延长到20年的范围。

  路况差收费高又名“龟速路”

  曾经,广深高速全程竟无加油站,而且服务区也没有,开车上广深,车没油了或者急着上厕所,都是车主们头疼的事,也让不少车主怨声四起。

  曾有媒体报道,广州一市民,驾车从深圳经广深高速返回广州,途中发现油不多了,在距离广州市区的广氮加油站2公里处燃油耗尽,结果广深高速全程没有加油站。

  被迫无奈拨打122叫来拖车,为此花费了巨额的拖车费。一怒之下,一纸诉状将广深高速管理方广深珠高速公路管理公司告上法庭。

  “ 人家就索赔1块钱,后来官司赢了,加油站才建了,服务区也有了一些,就这样的高速公路还要收费?”冯希说,“路况差,收费高”。

  记者跟随冯希从黄村立交入口进入广深高速,初到高速路上,就已见到大量车流缓慢前行,车辆时速表最快时只有40公里。而在进入大观路出口的一段路程,原来的四车道变为了两车道,已经缓慢前行的车辆再次密集汇聚,短短几百米的路程,开车通过出口竟耗时近10分钟。

  “限速120公里,其实限速60公里都很难超速,没有必要嘛”。冯希称,因为广深高速坚持常年收费,再加上行驶缓慢,除了“费坚强”这一称号,很多车主又送其一个外号“龟速路”。

  专家观点

  对于目前我国高速公路超期仍在收费问题,北京市律协交通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董来超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我国的高速公路大部分都是国家财政投资,投资主体相对比较单一,对于高速公路收费来讲,国家是可以调控的。

  随着高速公路投资主体多样化,民营资本也进入到高速公路建设领域,多元化投资主体造成的结果就是投资方要收回成本。可是,收回成本和收费数额之间却缺少一个量化的问题,需要对投资成本和收费年限、收费数额进行核算。

  这条高速公路是谁投资,投资多少钱,允许收费多少钱,超期收费公路,收费的依据是什么?国家有关部门应该加强审批,同时要将这些对社会公布。

  此外,车主缴纳通行费,这些钱都用在了哪里,与投资主体是什么关系,国家财政部门和公路建设部门要进行财务核算,公众也拥有知情权。而且,交通厅、交通部是行政主管部门,无权决定高速公路收费,应由物价部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来制定。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主任秦希燕说,高速公路收费关系到物流、关系到民生等各方面,高速公路超期收费是以小部分人的利益损害绝大多数人的利益,引发了诸多不公平的问题。

  一些高速公路违规延长收费期限,不符合法律规定和合同约定,应严肃查处。

  文/记者田北北统筹执行/朱顺忠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40309/n396291433.shtml report 3487 山东15段高速超期收费引质疑广深高速收费已21年路况差收费高广受诟病京珠高速2.4公里竟收8元两会期间,交通部部长杨传堂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要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