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全国两会 > 2014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大农委:建立扶贫县退出机制 该摘帽的摘帽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9日电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振伟今天表示,要建立科学的扶贫标准,扶贫对象识别、扶贫重点县的确定和退出机制。该戴帽子的戴帽子、该摘帽子的就摘帽子,不能让贫困县越扶越多。

  今天15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全国人大五位负责人就“人大立法与监督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刘振伟表示,涉农法律在本届常委会的立法中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列入本届五年立法规划的有制定粮食法、农村扶贫开发法,修改种子法、森林法。

  一是制定粮食法。刘振伟介绍道,粮食问题在我们国家是一个始终不能掉以轻心的战略问题,我们人口增加、耕地减少、消费水平提高、资源负荷重的趋势不可逆转。中央关于粮食安全提出,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要把13亿人口的饭碗牢牢的端在自己手里。通过立法,把中央的大政方针确定下来,是十分必要的。

  刘振伟指出,粮食法涉及的内容比较多,生产、加工、流通、消费、宏观调控、保障措施等,面比较宽,有三个重点:一、保证粮食的供给能力。调动主产区和生产者生产粮食的积极性。二、分清责任。一个是中央和地方的责任,不能把粮食生产的责任都压在中央,地方也要有责任。另一个也要分清销区和产区的责任,给销区也要增加一些压力,不能全部依赖产区。三、对粮食的宏观调控作出规定,全国一盘棋。粮食法正在由国务院法制办正在征求意见,全国人大农委已经介入,准备加快这部法的步伐。

  二是修改种子法。刘振伟表示,这部法是2000年实施的,当时是为了推动种业多元化,目前这个目标已经达到了,但是带来了一个副作用,即现在的育种资源较分散。我们的企业比较多,但比较小,竞争力不强,所以现在准备把建立现代种业制度通过修改种子法确定下来。这次修改的内容也比较多,重点有三个方面:

  一、完善育种创新体系。育种怎么让它出大成果、好成果,要分工明确,支持科研院所,搞前沿性科学研究,同时为商业育种打造平台。支持大型种子企业,增加它的创新能力。推动科研单位和种子企业合作搞联盟,搞育繁推的一体化,搞产学研的结合,这是我们考虑的一个大问题。

  二、划清政府和市场的责任,该政府管的政府管起来,该交给市场的市场自己做。如建立非主要农作物种子登记制度等,但是建立这些制度是为了加强事中和事后的监管。

  三、加大对植物新品种权的保护力度,支护产权保护等要有一些新的制度,要逐步与国际接轨。种子法的修改目前正在征求意见,我们的想法,看能不能今年下半年提交人大常委会审议,这是农委的想法。

  三是修改森林法。刘振伟指出,这部法是1984年制定的,1998年作过一次修改,这次修改重点考虑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把集体林权改革的成果以法律的形式确定下来。现在有8900多万的林农拿到了林权证,他们的权益怎么得到物权保护?就需要立法。二、林业的发展方式现在要转变。林业的发展方式向生态建设方向发展,保护好青山绿水。所以相关的制度就要做出调整,比如林地的保护制度、林木的采伐管理制度、生态保护制度、林业补贴制度等,都要按照保护生态的方向做出调整。

  四是制定农村扶贫开发法。刘振伟表示,中国大规模的扶贫开发是1986年开始的,这几十年的扶贫开发有2亿多的贫困人口脱贫,但是地区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平衡,按照2300元人均年收入的标准计算,现在还有8000多万贫困人口,所以中国反贫困是一个长期性的任务。

  刘振伟表示,这部法是国务院扶贫办和全国人大农委共同起草的。现在已经有稿子,要解决的问题也很多,但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创新扶贫开发方式,我们要把扶贫从过去的输血向造血转变。现在看来,扶贫不搞地区发展、产业发展,将来贫困的问题还是很难解决。当然,把问题放在发展上,不是说不要帮扶到户,而是要精准到户,科学识别,这是一个大的思路问题。

  二是要提高贫困地区的教育水平。现在老讲一句话,不能让贫困代代相传。扶贫方面还讲,反贫困的阻断机制就是要把孩子教育好,这些也有一些规定。

  三是要建立科学的扶贫标准,扶贫对象识别、扶贫重点县的确定和退出机制。现在社会上也有一些说法,为什么扶贫县越扶越多了?我们是标准提高了,不是说贫困人口增加了。所以下一步我们要做出一些规定,该戴帽子的戴帽子、该摘帽子的就摘帽子,不能让贫困县越扶越多。并且对扶贫资金的管理、审计等都要做出相关的规定。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4/03-09/5928132.shtml report 2030 中新网3月9日电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振伟今天表示,要建立科学的扶贫标准,扶贫对象识别、扶贫重点县的确定和退出机制。该戴帽子的戴帽子、该摘帽子的就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全国人大农委:建立扶贫县退出机制 该摘帽的摘帽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