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全国两会 > 2014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14中国立法看点:民告官不再“鸡蛋碰石头”

来源:南方都市报

  昨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明确了2014年的立法工作重点,一批社会高度关注、与贯彻全面深化改革精神相关的重要法律提上议事日程。

  行政诉讼法大修 民告官不再“鸡蛋碰石头”

  背景:数据显示,每年行政纠纷引发的信访高达400万-600万件,而通过行政诉讼解决的只有10余万件。判决结案率低、原告胜诉率低,群众不愿告不敢告,被告席时常无人,法院不愿受理。

  看点: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巩富文说,行政诉讼法颁布20多年后首次大修,就是要尽可能排除“民告官”的各种阻碍,进一步扩大受案范围,用异地管辖减少行政干预,政府不执行判决可公告并拘留官员,法院可对规章以下的政府“红头文件”进行附带审查。

  20年首修预算法 阳光财政管住政府账单

  背景:历经两次审议,预算法修改今年将进入关键点。从舌尖上的浪费到车轮上的腐败,遏制政府乱花钱的第一道防线是预算审查,但一些地方和部门的预算报告依然看不到、看不懂、难监督。

  看点: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说,政府过“紧日子”,老百姓才能过“好日子”。预算法修订应公开透明、法制规范、完整细致,公开监管并行,审查问责同步,政府花的每一分钱都必须纳入预算管理,并接受监督。

  修改环境保护法 最严格制度向污染宣战

  背景:重霾频袭、难以追责,一系列环保难题久治不愈。大气污染数据造假企业行政处罚最高罚款5万元,比不上企业一天的治污费。环保法修改历经三次审议,重典将如何向污染宣战?

  看点:全国人大代表秦希燕律师说,重典治污,就得让污染者不敢越雷池一步,打破“违法便宜守法贵”的怪圈;完善联合防治,告别治污“一亩三分地”;源头保护落到实处,生态补偿机制让保护者受益。 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3/10/content_2032984.htm report 2273 昨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明确了2014年的立法工作重点,一批社会高度关注、与贯彻全面深化改革精神相关的重要法律提上议事日程。行政诉讼法大修民告官不再“鸡蛋碰
(责任编辑:UN641) 原标题:2014,中国立法看点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