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吉隆坡-北京飞机失去联系 > 14马来西亚飞机失联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安部工作组赴马 调查两名持假护照乘客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国际刑警组织证实,至少有2名乘客使用被盗护照登机。此外,两名冒用失窃护照登机者身份已确认,并已送到马情报部和国际情报组织。中国公安部决定派工作组赴马来西亚展开联合调查。

  昨天,国际刑警组织证实,至少有2名乘客使用被盗护照登机。此外,两名冒用失窃护照登机者身份已确认,并已送到马情报部和国际情报组织。中国公安部决定派工作组赴马来西亚展开联合调查。

  调查

  马方 两地三权威人士表述各异

  对于各方关切的4名乘客持假护照登机问题,昨天下午,马航在京召开的第三次发布会上,马航高层管理委员会发言人王明财明确表态,所有旅客的名单和预订信息是相符的。而同日在马来西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马来西亚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敦·侯赛因透露,有4人涉嫌盗用护照登机,其中两人票号相连。

  昨天稍晚些时候,马来西亚民航部门负责人爱资哈尔丁·阿卜杜勒·拉赫曼在吉隆坡国际机场例行发布会上,又表示已证实在马航失联客机上有两名乘客使用虚假护照信息登机。爱资哈尔丁说,吉隆坡国际机场现场监控已锁定两名乘客的画面,相关部门将展开调查。但爱资哈尔丁并未透露两名使用虚假护照信息登机的乘客国籍。

  中方 驻马大使表示将核查疑点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昨天表示,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将和马方就马航失联航班上两名乘客冒用护照登机一事进行核查。

  黄惠康在大使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意大利和奥地利方面已确认,失联客机上持有两国护照的乘客并非本人,因为两本护照此前已被挂失。我们非常关切此事,正在和马方进行核查,我们自己也在进行必要的核查,以查清楚这两人是否持有合法有效的去中国的签证,相关情况以后将向媒体通报。

  记者昨天从公安部获悉,马航飞机失联后,经公安部向国际刑警组织核查证实,确有两名乘客持他人护照登机。经与马方协商,中国公安部决定派工作组赴马来西亚,与马方就此开展联合调查。

  国际刑警组织

  挂失信息无国家查证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国际刑警组织昨天证实,至少有2名乘客使用被盗护照登上马航失联的MH370航班。被盗的护照均已经登记挂失,目前国际刑警组织正在检查其他“可疑乘客”。

  国际刑警组织称,在这两份护照登记挂失后,还没有哪个国家就这两份护照检查过国际刑警组织的数据库,国际刑警组织也因此无法确认到底这两份护照在登机或过境时被使用过多少次。

  国际刑警组织表示,正在检查航班上所有人的护照,以确认是否还有其他冒用身份的情况。

  美方 FBI已赴马协助调查反恐

  马来西亚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敦·侯赛因昨天表示,美国联邦调查局已向马来西亚派出人员。

  美国《洛杉矶时报》8日援引美方官员的话报道,联邦调查局向马来西亚派出调查人员和技术专家,以协助调查。这名官员称,飞机上有3名美国公民和一名可能成为美国公民的婴儿,“这给予我们介入这一案件的理由”。

  他说,美国联邦调查局人员将协助调查马来西亚吉隆坡机场售票口、安检处和登机处的录像。他们将利用反恐技术来处理图像,以核实是否有人是已知的“基地”组织或其他恐怖组织成员。

  这名官员同时说,美国国家安全运输委员会已派遣一组调查人员前往马来西亚协助调查,因为失联客机由美国波音公司制造。

  追问

  1

  用假护照怎能买到机票?

  昨日,记者致电南航客服了解到,购买吉隆坡到北京的CZ748航班机票可通过电话预订购买,该航班在周一、三、六由马航执飞。客服人员表示,电话订票时,只要提供护照号、护照有效期、姓名、国籍、出生日期、联系方式即可。对于护照的真实性,客服人员表示无法判断,“在电话订票的过程中我们都有录音,确保我们录入的信息和客人所说的信息一致。至于护照的真假只能在机场安检时检查。”

  记者发现,该次航班还可在某第三方购票平台购票,相关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通过第三方订票的几乎全是中国人,外国订票者基本没有。“护照真假在我们这里没法查,我们会在订票时提醒消费者,务必核实好个人信息,不然在机场安检时无法通过。”

  2

  已挂失护照怎能被盗用?

  中国民航大学教授李晓津表示,乘坐国际航班之前,在机场要经过安检和边检两道身份检验程序。在我国,边检是非常严格的,护照信息和公安系统联网,若有禁止出境记录,是无法上飞机的。

  至于马来西亚边检部门为何不向国际刑警组织数据库检查挂失的护照信息,李晓津表示,其实很多国家的边检都尚未和国际刑警组织实现联网。而和国际刑警组织联网是有条件的,需要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在一些信息化不成熟的国家,过边检并不太严格。

  目前,要核实所拿护照是否就是本人的,许多国家还只能靠肉眼判断,类似指纹、虹膜辨认的护照现在还没有。

  3

  用假护照与恐怖袭击有关联?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问题专家李伟表示,从目前透露出的信息看,虽然存在遭受恐怖袭击的可能性,但这种可能性的概率较低。

  其一,使用假护照问题并不是一个新的问题,有组织的犯罪集团使用假护照的概率远远高于恐怖分子使用假护照的概率。特别是在一些国家,通过窃取欧美游客的护照,改动后使用的现象普遍存在。所以,仅靠假护照这点,很难判断这两人是不是恐怖分子。其二,恐怖分子或者恐怖势力进行恐怖活动,也讲究成本效应。也就是说,他一定得最大限度地制造恐慌,凸显他们的政治目的、政治诉求、政治主张。但这架航班的失联,迄今为止没有一些关联性的可能。

  链接

  泰国曼谷:

  护照伪造和盗窃之都

  在泰国,假证件制造团伙是非常有名的,在欧美国家背包客聚集的曼谷考山路一带,更是假证件制作集中的地方。经常能在小摊上的广告牌看到,小到学生证和驾照,大到泰国的身份证甚至护照和签证都可以提供。一般人都觉得这些假的证件多是糊弄人,不能起到真实的作用,但据了解,他们做出来的证件有时候能够混过海关等部门的检查。

  去年八月,泰国发生了一起关于假证件的大案,当时,泰国驻马来西亚吉隆坡大使馆的部分签证纸遗失,被做成了假的签证,被不法分子利用,成功进出了泰国。泰国外交部表示,这起案件是团队作案,有人从内部偷出了签证纸,并且利用使馆的电脑系统修改和假造了相关的签订材料。再由外面的犯罪团伙伪造签名和印章等信息,最后在黑市上销售。

  泰国警方怀疑,是使馆内部雇员和外部的团队勾结作案,这也使假证件在市场上的流出,变得防不胜防。同时这也是为什么有一些假证件有时也能逃过检查的原因。

  京华时报记者平亦凡袁国礼周鑫综合中新网新华社东方时空报道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3/10/content_71204.htm report 4847 昨天,国际刑警组织证实,至少有2名乘客使用被盗护照登机。此外,两名冒用失窃护照登机者身份已确认,并已送到马情报部和国际情报组织。中国公安部决定派工作组赴马来西亚
(责任编辑:刘盛钱) 原标题:公安部工作组赴马 调查两名持假护照乘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