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对话整容“雷锋脸”主角:将改名叫雷锋

来源:京华时报
对话人物张艺冬
对话人物张艺冬

  张艺冬,“80后”草根公益人士。年幼时家境贫困,十几岁时身患胯关节骨骨瘤,大庆油田女工为其募款做手术。身体康复后,立志从事公益。

  京华时报漫画任梦真

  张艺冬是谁?很多人不知道。

  3月3日,这个名字在网上被很多人知晓,因为他把自己整容成“雷锋脸”,身穿军装,并宣称要将名字也改成“雷锋”。

  京华时报记者李晋

  小时候家里很苦,吃不上饭,如果没有那么多“活雷锋”,早就饿死了。我整容成雷锋的样子,是我的自由,是我崇拜的偶像,整成他那样有什么错?

  整成我的偶像有什么错

  京华时报:手术进行了一次,你觉得自己像雷锋吗?

  张艺冬:现在整体感觉脸圆润了一些,以前我很瘦,脸上是骨头。

  京华时报:你把自己整成“雷锋”,想没想过会被骂?

  张艺冬:我也没想到在全国闹得沸沸扬扬。我小时候家里很苦,吃不上饭,如果没有那么多“活雷锋”,我们早就饿死了。我整容成雷锋的样子,是我的自由,是我崇拜的偶像,整成他那样有什么错?

  京华时报:整容跟“学雷锋”有必要的联系吗?

  张艺冬:爱美是每个人的权利,我认为雷锋是美的、是帅的。可雷锋精神的内涵是什么,很多人都不知道了。

  我想通过整容的方式告诉世人,可以用手术去整一整外形,但一个人的心要坏了,我们怎么整?整不了,所以最重要的是内在。

  京华时报:整容的资金从何而来?

  张艺冬:是免费的,几家医院了解到我的想法后,抢着帮我做,我觉得这就是好人好事。

  京华时报:这算不算你利用影响力来让自己获利?

  张艺冬:这是他们对我的认可,也是对公益的认可。我个人没有拿人家一分钱,而且医院还拿出专项资金创立张艺冬爱心基金,救助烧伤需要整容的人。

  京华时报:整成雷锋后,给自己的公益带来哪些改变?

  张艺冬:最大的改变是让我从内到外觉得特别自信、年轻。雷锋是娃娃脸,整成雷锋样,让我精力充沛,更有自信心坚定地走雷锋的路。

  京华时报:网上有声音认为,雷锋也许不是真实的,你怎么看?

  张艺冬:应该把那些诋毁雷锋同志的人组织起来,由我来担任教官,好好给他们上上课。

  当时我一个人去的,也没车,没法拉回来,就找媒体、朋友帮忙卖。但咱没那本事,卖不出去啊,换不来钱。

  曾对陈光标有微词

  京华时报:雷锋是你唯一的偶像,但是你微博上也把陈光标当作偶像?

  张艺冬:雷锋是我唯一偶像,陈光标是好人,在他身上我看到雷锋精神的延续。

  只是每个人的方式不一样,干吗要盯着人家的那摊子事呢,这么骂人家,人家也没停下做慈善的脚步,这就值得我们学习。

  京华时报:但此前,你曾为受助者跪求他捐款,他却反应冷淡?

  张艺冬:当时安徽有个23岁的小伙子瘫痪在床19年,医生诊断说需要40万,否则孩子有生命危险。

  我去找公益组织都说没钱,这时候想到了陈光标,就去南京,跪在他们公司门前,希望得到他的帮助。

  但他忙,没时间见,一拖就是十多天。后来他见了我,没给钱,给了价值二十多万的茶。我就想这个茶得想办法卖掉换钱救孩子。

  京华时报:当时什么感觉?

  张艺冬:当时我觉得这有问题,后来想想,也很理解。每天一个求助者去找我,我都忙不过来,何况找陈光标,人山人海,再多钱也帮不了啊。

  京华时报:后来他资助你,却被你拒绝?

  张艺冬:陈光标了解我的事情后,还召开新闻发布会,奖励我80万创业,但前提必须我自己用,不能用在孩子的手术上,而且要签协议,每用5万要报账。

  这80万又不能救人,于我有何用?所以我拒绝了,只拿走了“中国好青年”奖状和一些书。

  京华时报:茶最后卖掉了吗?

  张艺冬:当时我一个人去的,也没车,没法拉回来,就找媒体、朋友帮忙卖。但咱没那本事,卖不出去啊,换不来钱。

  京华时报:你放弃帮助这个孩子了?张艺冬:帮助这个孩子是我答应的事,也是我内心的愿望,可是茶一直拖到现在也卖不出去。

  我帮那么多人,没有一例不成功,可这事可能是我一辈子都解不开的结。

  “这些人只负责填表,谁懂啊。只有我懂这么一个面临死亡的人他当时是怎么想的。”

  不懂专业也引争议

  京华时报:你似乎很容易陷入到争议中,也导致了很多人认为你善于炒作,去年有一位绝症患者捐赠遗体遭“争抢”的事,也出现类似的声音?

  张艺冬:你说的是许宝吧,他在前年7月被诊断患有肝门部胆管癌,后来到合肥肿瘤医院寻求治疗,没钱住不了院就在医院附近举牌找我帮助。

  眼瞅着病情无法治愈,许宝产生了捐献眼角膜的想法,我就联系了合肥爱尔眼科医院,对方表示愿意接受。后来许宝又说愿捐献遗体,我就查到了安徽红十字会遗体(器官)捐献中心下属的安徽医科大学接受站,可以接受遗体捐赠,他们也同意了。

  京华时报:当时把两家单位约在一起见面,还叫了媒体?

  张艺冬:我觉得这是个好人好事正能量,你看他在人生最后最痛苦的时候他都没得到过爱,居然还愿意把这份爱留给这个世界,觉得这应该传播,就把他们都约来一起见证。

  京华时报:那为什么还会出现“争抢”呢?

  张艺冬:红会先来的,爱尔后来的。红会来了就放表签字,我就给拦住了,我说不能签,办事得讲究程序先来后到,人家马上就到了,人家来了表你拿走了,人家一会儿怎么办呢,人来不得说我忽悠人的嘛。他说不用,就签吧,非常着急要把这个表签了。

  许宝说我得听张大哥的,咱就等等人家,一会儿再签吧,话还没说完爱尔就到了。他(红会)一把就把人家手里的表抢过来了,你是哪儿的,你拿的这是什么表,你是干什么的,他就搁里头跟审犯人一样。

  京华时报:然后呢?

  张艺冬:许宝就哭着说不捐遗体了,就捐眼角膜。捐一个也是报张大哥的恩情,他这么讲,你想这多刺我的心,这句话说出来多讽刺啊。这些人只负责填表,谁懂啊。只有我懂这么一个面临死亡的人他当时是怎么想的。

  京华时报:现在回想起来,发生这样的情况是什么原因?

  张艺冬:可能还是因为当时不懂那些吧。

  “当今社会高调就比冷漠强!我宁愿做一个高调的好人,也不做一个低调的看客。”

  宁做高调的好人

  京华时报:有没有统计过,这么多年,你自己救助了多少人,花了多少钱?

  张艺冬:我救过的人得有几十个吧,说不清了,十年来投入不低于一百万。

  京华时报:一百万不是小数,你做什么工作?

  张艺冬:这么多年我自己一直创业。我什么苦都能吃。现在开宾馆,最多时住了十多人,有流浪汉、找工作的贫困大学生和来城里看病的农村人。

  京华时报:收入怎么样?

  张艺冬:营业收入也就万八千块钱,价格很低,挣不了多少钱的。

  京华时报:集大钱做个人救助,还是分摊到更多人身上受益,你怎么看?

  张艺冬:有一句话,慈善是雪中送炭,不是锦上添花。什么人该救,什么人不该救。

  一切凌驾于生命之上的都是错误的,救人救命,命最重要,你命都不救,不尊重生命的人谈何公益。

  当年我得胯关节骨骨瘤癌症时,十个医生都说一割就死,要是这样想,我还能活到今天吗,所以今天我干的这些事都是延续了救我的人的精神。

  京华时报:你曾因救助了别人而获得不少荣誉,不怕因为这次整容毁了?

  张艺冬:不怕,因为我认为正确。别人说我炒作我都不介意,你爱说什么说什么。如果因为炒作能让等待救助的人得到救命,全中国人都炒作,我觉得是好事。(我)用这样的方式没办法呀,一般的人谁能承受得了,我无所谓。

  京华时报:看来你是决定将“高调公益”进行到底了。

  张艺冬:这么多年我坚持公益和慈善,你老说我炒,你咋不去炒呢,干好事就炒,不干人就说你无情冷漠麻木。

  当今社会高调就比冷漠强!我宁愿做一个高调的好人,也不做一个低调的看客。

  京华时报:未来你的公益有没有一个规划或是计划?

  张艺冬:也没有什么规划,我还会一如既往坚定地执行雷锋精神。在我的有生之年,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让我身边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感觉到这个社会是有爱的,是有温暖的。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3/10/content_71312.htm report 4231 对话人物张艺冬张艺冬,“80后”草根公益人士。年幼时家境贫困,十几岁时身患胯关节骨骨瘤,大庆油田女工为其募款做手术。身体康复后,立志从事公益。京华时报漫画任梦真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整容成偶像,我有什么错?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