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全国两会 > 2014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郭凤莲谈中央惠农漏洞:农民不知“卡”怎么用

来源:人民网

  [中国县域经济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我是中国县域经济报、中国经济网的记者,我想请问郭凤莲代表,您长期在农村工作,中央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的支农惠农政策,能不能不折不扣的落到实处?有没有漏洞?怎样完善?现在农民最关心的话题有哪些?谢谢。

  [郭凤莲]:谢谢。我们国家是一个农村人口大国,也是农业大国,政府近几年来把农村“三农”的工作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出了很多惠农、支农、扶农的政策,广大农民还是非常满意的。一开始扶农政策下去了以后,下去的钱到不了农民手里,但是最近几年推动了一些新的方式,就是“一卡通”。可能大伙儿都知道,农民拿到卡都得到了政府支持的资金,资金都打到卡里去了。广大农民对政府实行的做法还是满意的,但是会不会有其他原因?可能还会有一些漏洞,漏洞在哪里?就是居住比较偏远的农民,他们去办卡的时候是很多方面的,并不是一个支农的资金,农民办卡有点难度,一个是费用比较高,来回的交通费用比较高,而且有的农民不会使用卡,办的时候不知道卡里面是办进去了还是没有,也不知道卡里的钱怎么花,这个问题还是存在的,下面我们也在逐步地完善。

  下去的政策还不是太详尽的时候,可能农村也出现过一些问题。给了农民的惠农政策到不了农民手里,中间有一些阻拦的地方,一部分资金下去了以后,乡政府的钱到不了村民手里。但是这些都是很短很短的时间,现在基本上政策都能到农民手里了。我感觉这几年政府对“三农”工作的重视力度越来越大了,特别是扶贫的力度。我们国家的贫困地区还是很多的,而且人口也是蛮大的,在山西还有480万人口没有脱贫。加上我们少数民族的,边远地区的,还有一些老区,我感觉脱贫的力度也越来越大了,特别是在地方。比如山西现在怎么脱贫?现在山西提出了“百企千村”,就是让我们的一百个企业对口对贫困地区划片扶贫,我感觉这种办法可以说是解决扶贫根本问题稳定性、长期性的一种做法。一个企业落到了贫困区,既能解决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也能解决他们的致富问题,而且企业可以做大,使贫困问题得到长期性的解决。还有一些地方的这个问题还是比较大的,就是怎么样解决农村分配不平衡的问题。

  现在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条件好的地方走得比较快,条件差的地方难度就比较大,尤其是贫困地区。所以在解决“三农”方面要细化,措施要得力。刚才孙代表回答大家的问题的时候提到了土地的问题,土地的问题也同样存在着很多难题和深层次的问题。农民现在拥有的土地比较少了,我们提出了红线千万不要越过去,因为要端我们中国人的饭碗。总书记讲了,中国人的饭碗里面还要端我们最多的中国粮。如果不珍惜土地,我感觉这个问题会带来后面很多的问题。粮食稳了,心里面就放心了,脚踏实地,喜气洋洋。如果说粮食问题解决不了,我们这么大的一个国家还是存在稳定性、不安定因素。怎么样解决土地问题?比如土地流转,还有土地资本化的市场运作等,现在农民需要政府给解读政府政策,解读土地怎么使用、怎么管理,以及农民真正的土地在哪里。

  孙代表讲到了有村民委员会,现在就要解决好三个关系,一个是国家和集体的关系,一个是集体和个人的关系,还有国家、集体和农民个人,土地的所有权究竟将来落地要落在哪里,这也是大家期盼的问题。会上有不少代表提的建议就是修改土地管理法,因为现在政府出台了很多的政策,法律和政府的政策一定要相适应、相配套,而且在执行过程中措施一定要到位。谢谢。

news.sohu.com true 人民网 https://news.sohu.com/20140310/n396330293.shtml report 1431 [中国县域经济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我是中国县域经济报、中国经济网的记者,我想请问郭凤莲代表,您长期在农村工作,中央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的支农惠农政策,能不能不折不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