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吉隆坡-北京飞机失去联系 > 14马来西亚飞机失联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方急调卫星搜寻失联客机 潜水员预计今日抵达

来源:新京报 作者:郭超
中方调近10卫星搜救

  10日,中国海军绵阳舰、交通运输部所属的“南海救115”轮抵达马航飞机失联海区并展开搜救工作。此外,中方紧急调动近10颗卫星保障搜救。在多国联合及飞机搜寻下,预计将较快完成大致10万平方公里的疑似区域搜寻。

  搜救方案

  “海巡31”协调指挥搜救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记者从中国海上搜救中心获悉,已经制定10日至12日搜救方案。多艘已经到达的舰船分区域,采用雷达、声呐对水上和水下目标进行搜寻探测,截至昨天21时,未发现可疑漂浮物和海底可疑点。

  据新华社报道,根据中国海上搜救中心马航失联客机海上搜救第一次紧急会商会的最新部署,交通运输部所属的“海巡31”轮抵达搜救现场后,将承担我国现场搜救协调船的职责,负责组织、协调我国搜救船舶的搜救行动,研判形势,并制定搜救方案。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何建中说,“海巡31”轮还负责对外协调联系,同时要将有关情况报告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另外,中方搜救直升机参与搜救的现场统一组织协调工作由海军井冈山舰负责。

  “海巡31”轮搭载1架直升机及扫测设备预计11日17时抵达指定搜救区域。“南海救101”轮搭载潜水员及扫测设备预计11日18时抵达指定搜救区域。

  据央视报道,我国已划定长90海里,宽25海里,总面积约2250平方海里(约合7717平方公里)的长方形区域为12日前的海上搜救范围。截至10日中午12时,多个国家共出动34架飞机40艘船舰,仍未有所发现。

  另据新华社报道,交通运输部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副主任卓立表示,理论上按照每条船一天搜寻面积约3000平方公里计算,在多国联合及飞机搜寻下预计将较快完成大致10万平方公里的疑似区域搜寻。

  搜救方法

  将海域切成小方格搜索

  10日凌晨,中国海军绵阳舰抵达马航飞机失联海区,目前已展开搜救。井冈山舰、昆仑山舰、海口舰等三艘军舰继续向目的地航渡,并全面做好搜索救援准备。

  另据了解,海军已命令两艘专业远洋救生船提高战备等级,做好出航准备。

  绵阳舰舰长张玉在电话中介绍说,截至10日11时,绵阳舰与海警3411轮协同完成了对一片40海里×40海里海区的搜索,正在航行至下一搜索区。11日到达任务区后,井冈山舰将与先期抵达的绵阳舰组成编队,协同执行搜救任务。

  根据搜救方案,直升机以平行和扩展航线空中搜索,水面舰艇沿纵向、横向两条航线弓字形行驶,把搜索海域分割为大约2海里×2海里的小方格。“我们要用上空中和水面所有的观察手段,提高发现概率。一旦发现遇险人员、可疑漂浮物或海面油污,立即实施救援、打捞、取样工作。”井冈山舰舰长刘忠鹄说。

  在前往马航失联客机疑似坠落海域的交通部“南海救101”轮上,现场指挥组联络协调小组组长曾作青说,白天搜寻手段主要以目视搜寻为主,辅以望远镜和雷达等设备搜索;夜间和能见度不良情况下,目视加红外夜视仪、扫海灯、光电跟踪系统和雷达等搜索。

  搜寻作业中在驾驶室及两侧安排6至8名瞭望人员保持不间断搜索瞭望。搜寻航速白天控制在10节左右,晚上控制在5节左右。在确定信标或残骸疑似位置后,救助船将及时抛设浮标,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潜水员应紧急下水核实或排除。

  综合新华社电

  搜救“新兵”

  急调卫星搜寻失联客机

  新京报讯 (记者闫欣雨)昨日,我国再次紧急调动近10颗卫星保障马航失联客机的搜救工作。据国防部网站消息,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已经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配合地面搜救人员开展对失联航班的搜索救援行动。

  据了解,目前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已经启动了卫星测控应急预案,对在轨运行卫星测控计划进行调整。紧急调动海洋、风云、高分、遥感等4个型号,近10颗卫星为地面搜救行动提供技术支持。其中,部分卫星还停止了原有工作计划,清空星上原有指令,全力投入搜救任务,以加强对失联区域的气象监控、通信、目标搜索等行动的支持。

  事件发生以来,中心连续向各型号卫星准确注入应用指令数百条。

  此外,据央视新闻报道,NASA一颗卫星在3月9日北京时间11:35拍摄了相关海域的一张250米精度的卫星图像,图片定位约在104.6°E,6.1°N。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专家说,卫星本身是为救援提供帮助,这些遥感卫星相当于分辨率高的相机,都有一定的覆盖范围,通过调动可以决定拍摄的具体位置。卫星的主要作用是提供信息,使地面通过这些信息进行救援。比如,提供失事地点的图像,搜救队伍就可以通过这些图像来寻找漂浮物等与飞机有关的东西。专家说,卫星拍到图像会传送至地面的卫星接收站,接收站处理后把图像传给指挥决策机构,这个过程通常需要数小时。

  国外搜救

  马来西亚首相推迟出访

  马来西亚官方10日下午宣布,该国首相纳吉决定推迟原定11日出访毛里求斯的行程,并表示“MH370失联客机的搜救行动是我国当前的首要任务”。

  马方10日在吉隆坡国际机场酒店多次举行发布会。马来西亚交通部代部长希山慕丁指出,失联航班处置工作重点仍在于寻找客机位置。同时,马来西亚正与中国、美国等方合作,调查两名盗用护照乘客的背景。

  希山慕丁说,希望媒体和民众不要传播未经核实的猜测,错误的信息一方面可能干扰海上搜救工作,另一方面也影响到乘客家属的心理。

  对于网络消息称中方“全盘接手”调查的说法,希山慕丁回应说,马来西亚仍主导失联班机的搜救工作,中国为协助搜救,不是传言所指的“全盘接手”营救工作。

  此外,马来西亚民航局总监爱资哈尔丁10日晚表示,在吉兰丹外海发现的浮油不属于失联客机。越南交通部副部长范贵肖10日晚表示,目前越南海空搜救力量仍然没有找到任何与失联飞机有关的物品。越南航空管理总公司副总经理段友家表示,11日对马航失联航班的搜寻范围将扩大至12.6万平方公里。10日,已经有9架飞机和7艘船在发现可疑物的区域执行搜寻任务。

  综合中新网、新华网

  释疑

  海上搜救为何进展缓慢?

  目前,多国搜救力量正在寻找马航失联客机,但尚未搜到任何与失联客机有关的物品,海上搜救为什么这么难?

  飞机失事时,会通过电子应答机向地面发出求救信号或紧急代码,这可以帮助搜救人员了解到飞机失事时的高度、方向和速度,但马航失联客机并没有发出任何求救信号。这为搜救增加了难度。

  由于大海非常辽阔,如果遇难地点不够明确的话,搜救起来范围不断扩大,会增大困难。

  2009年法航空难,客机6月1日凌晨失踪。几天后,法国军方确认找到失踪客机残骸。将近两年后,法国方面才成功定位客机主体残骸。法航坠机的海面,常年风浪较大,而且水深很深。2009年6月初,法国负责交通事务的国务秘书比瑟罗曾表示,由于搜索面积超过法国国土面积五倍,因此难度很大。

  针对此次马航失联客机的情况,《航空知识》杂志副主编王亚男表示,虽然通过海洋巡逻机携带的探测雷达,可以直接扫描海面存在的大片残骸,通过光学显示系统可以搜索残留的大面积油迹,但前提是尽快找到飞机失事的地点。

  据《科技日报》报道,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二院25所副所长、雷达专家董胜波表示,军舰上的对海雷达对漂浮在海面的大块飞机残骸有一定的探测能力,但由于受海杂波的限制,对海上飞机残骸探测能力有限。

  中科院电子所研究员胡文龙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通过卫星寻找海面漂浮物,首先要有卫星正好经过这个区域,并拍摄了照片。其次是照片的分辨率要很高,“否则飞机可能只有一个‘点’那么大”。

  另外,专家表示,如果飞机落水时状态比较完整,则会很快沉到海底,寻找起来难度会更大。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金煜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3/11/content_499255.htm?div=-1 report 3924 10日,中国海军绵阳舰、交通运输部所属的“南海救115”轮抵达马航飞机失联海区并展开搜救工作。此外,中方紧急调动近10颗卫星保障搜救。在多国联合及飞机搜寻下,预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