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吉隆坡-北京飞机失去联系 > 14马来西亚飞机失联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失联乘客父亲:血压升高 等消息时随身带降压药

来源:京华时报
慈济基金会志愿者(右)在安抚马航失联飞机乘客家属。京华时报记者赵思衡摄
慈济基金会志愿者(右)在安抚马航失联飞机乘客家属。京华时报记者赵思衡摄

  边亮京家属

  “这两天,我血压高上去了”

  河北定州小伙边亮京是马航失联飞机上的乘客之一,飞机失联后他的电话还能打通,QQ显示在线。“电话能打通,我们只能往好的方面想。”边亮京的爸爸吕先生说。

  小伙曾是口腔科医生

  “他的性格和老二不一样,内向不爱说话,但为人很好,口腔科的主治医师很欣赏他。”吕先生用这句话来形容他的大儿子边亮京。记者询问得知,吕家有两个儿子,儿子们随妈妈姓。吕先生一家来自定州农村,质朴的乡音显示着他们的朴实气质。

  说起儿子的工作,吕先生很自豪,他介绍,边亮京曾在河北省第二人民医院做了两年的口腔医生,“工作做得很好,医院的人都很欣赏他。”吕先生说,因为边亮京中专毕业,考取医师资格证比较困难,所以每个月的工资只有1000多元。2012年年底,边亮京的弟弟面临结婚,要花一笔钱,同时边亮京考医师资格证也要花钱,而家里无力支付,“我当初就和大儿子说,要花钱考证就自己去挣钱吧。”

  一岁半的儿子想见爸爸

  一年多前,边亮京为了多赚些钱,留下刚出生一个月的儿子去新加坡,当起了建筑工人。因为在这里做建筑工人比在国内做能多赚一半的钱,同村也有不少人来这里打工,“他本来和公司签了两年的合同,这次是第一次回国探亲,公司给买的从马来西亚转机回国的机票”。

  现在,边亮京的儿子已经一岁半,已经会跑了,总喊着要见爸爸。因为孩子太小,边亮京的媳妇没有来到北京,除了她,家里能来的亲戚都来了。想起这些,边亮京的妈妈几度哽咽。

  父亲等消息随身带降压药

  边亮京的弟弟多次拨打边亮京的电话,每次都是响3声后没了声音。昨天下午外交部领事司、交通部等部门在丽都饭店召开发布会,但手机能打通的事并未得到官方的回应。

  大厅内的电视一直在播放着失联飞机的最新资讯,只有在插播广告时,吕先生才会和旁边的人说句话。他随手拎着一个购物袋,里面装着降压药,这是让家里人刚给捎过来的,“这两天,我血压高上去了”。

  京华时报实习记者张思佳

  陆建华(化名)家属

  “现在不能让老人知道这事”

  65岁的陆曼(化名)坐在丽都饭店的多功能厅中央,显得比较平静,“我相信政府不会抛弃我们,事情都发生了,尽全力解决就行,现在不是追究责任的时候。”

  保险公司核实身份才知出事

  陆曼的家在北京。3月8日,她从新闻上看到从马来西亚飞往北京的MH370航班失联时,正在医院忙着照料身患癌症(90岁高龄)的父亲,本想忙完这段时间,就和姐妹们筹备出国旅行的计划,她没把航班失联的信息与自己联系到一起。

  3月9日下午,陆曼接到一个电话,对方称是其弟弟陆建华曾经购买人身意外险的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要向其核实弟弟的身份信息,通知她和弟妹赶赴丽都饭店,“您弟弟也在失联的飞机上”。

  陆曼深知,这件事对他们家将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就和弟妹达成共识:事情未水落石出前,不能让家中老人和小孩知道此事。两人在这个祸不单行的时刻互相安慰,“悲伤不能解决问题,家里还需靠我们撑着。”

  这两天,她俩轮流分工,一人在家属区等消息,一人继续照料家中抱病的老人,每隔两天轮流换岗。

  “我会等他回来一起终老”

  57岁的陆建华在一家设计公司上班,业余时间经常参加各种摄影协会,此次是到马来西亚出差,但家人却不知道他的这个行程,“他走的时候只说去杭州,要不是保险公司通知,我们并不知道他的行踪。他总是这样,说走就走,很少和家里人说。”

  陆建华的爱人为了让即将大学毕业的女儿安心写毕业论文,骗她说自己要去姥爷家呆几天。

  事情过去3天后,仍没有任何消息,家属纷纷办理护照和签证,准备前往马来西亚。陆女士和弟妹选择先留在北京,等到失联飞机找到时,再赶往事发地。提到网上各种未经证实的消息时,健谈的陆曼瞬间哽咽,“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希望这只是虚惊一场,我会等他回来,一起聚餐,一起旅行,一起终老。”

  姐姐陆曼说,她祈盼这几天的煎熬能成为她和弟妹私下的秘密,相信弟弟可以平安归来,“大家都能恢复正常的生活轨迹。”

  京华时报记者潘姗菊

  服务

  大巴接送家属办护照

  昨天下午3点,北京出入境管理局5位民警抱着一堆表格和材料来到丽都饭店家属区咨询台,指导家属填写办理护照表格。

  民警称,此次申请程序简单,家属只需按照样本填写表格相关事项,到饭店指定位置拍照,并于3点半凭座位号到楼下集合,楼下有大巴负责接送,可载家属到办公地点,办好护照后统一送回。“家属的心情可以理解,只要递交表格,当天都能拿到护照。”随后,在工作人员指引下,家属们井然有序排起队伍,对于家属的疑问,民警耐心给予解答。

  志愿者一对一陪伴抚慰

  8日上午,得到马航失联的消息,台湾慈济慈善基金会分别在马来西亚和北京共安排60余名志愿者负责此次家属的人文关怀。前天上午,50名志愿者来到饭店,他们分别来自马来西亚、美国、新加坡和北京等地,此行他们将对家属进行一对一的陪伴关怀。

  每天上午7点到晚上11点,他们会分成两个梯队,轮流为家属提供服务,此行他们自带食物和环保餐具,轮班用餐。“现在是家属面临最艰难的时候,他们需要关怀、给予爱的抚慰,我们都是一家人。”

  这两天,志愿者在家属身边做陪伴关怀工作。据负责人曾女士称,只要家属有需要,他们都会尽量满足需求。从精神层面来讲,目前家属比较疲惫,情绪波动较大,这时候,志工会时时刻刻在他们身边,默默地奉献一杯热茶、一杯咖啡或一杯温水,做自己力所能及的服务性工作,“对于他们的处境,我们可以感同身受,他们这种不安和悲伤的心态,是人之常情。我们要有同理心,把他当成自己的亲人,给予关心、抚慰,在精神上鼓励他,增长家属的信心,让他们仍抱有希望。”

  曾女士称,志愿者的陪伴抚慰都是经过专业培训,不仅在理论上,实践中也有比较娴熟的经验,他们掌握到家属的心情后,都会先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才能真诚去与家属互动。

  “之前情绪不稳定的家属,现在看到我们会主动打招呼。”曾女士称,经过两天相处,家属开始反过来关心他们,提醒我们要按时用餐,并回赠予微笑,这让他们很欣慰,“如果不是用真情,家属不会那么快就开始信任我们。”

  志愿者可配合医疗照顾

  除了关怀抚慰外,家属若出现晕倒等状况,志愿者会第一时间配合急救中心,给予相应医疗照顾,“在家属办理签证和护照时,我们会进行相应协助,让家属区保持秩序井然的状态。”

  据了解,慈济慈善基金会1966年成立于台湾花莲县,在大陆做慈善事业已持续二十几年,大陆总部在苏州,基金会在全世界五十几个国家有分支机构。曾女士讲道,大爱是没有国界、没有宗教、没有种族之分的,无论在哪个地方,只要需要慈济志愿者,“我们都愿意无偿投入这个行业,乐于为家属服务”。

  京华时报记者潘珊菊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3/11/content_71350.htm report 3717 慈济基金会志愿者(右)在安抚马航失联飞机乘客家属。京华时报记者赵思衡摄边亮京家属“这两天,我血压高上去了”河北定州小伙边亮京是马航失联飞机上的乘客之一,飞机失联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