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全国两会 > 2014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代表批个别处长:有审批权 厅级干部都得请吃饭

来源:新华网
  (中国网事·锐话题·关注“处长经济”“科长经济”之一)

  “处长经济”“科长经济”算哪门子经济?—两会代表热议支持行政审批改革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 “11月底已经审核回来,今日打电话去问是在省厅等处长审批,那还要多久?”

  “处长还没回来。”

  “处长休假中”

  “处长出差了。慢慢等。”

  这是在网络贴吧中的一句问话与三个回复。记者无从知道这是哪家公司、何种审批;可有一点却很清楚,这位处长确实了不得,“省厅”批不批,就攥在他手里。

  两会内外,网上网下,不只一人感慨:要想经营好企业,首先要“经营”好部门;“经营”好部门,必先“经营”好处长。不少人把这种“经营”归纳为“处长经济”“科长经济”现象。

  在“休闲经济”“网络经济”“服务经济”新词频出的今天,“处长经济”“科长经济”算哪门子经济?跨过这道坎究竟有多难?

  一个新能源项目审批三年终流产

  两会上,一位来自东部沿海发达省份的全国人大代表讲了一个故事,他所在的企业三年前准备上一个利用农作物秸秆生产燃料乙醇的项目。这是个新能源项目,是国家鼓励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而三年多时间项目一直没有审批下来。

  “国家曾把这个审批权限下放到了省发改委,可省发改委相关处长给我们的理由是,还要向上级请示,我们多次联系遭到无数次推诿,结果都一样。”这位代表说,据这位代表介绍,企业的生产线都试运行成功了,但是没有批文,还不能生产,为了避免闲置,只能改生产别的产品。准备了三年多,投入了四五亿元的项目,“说废掉就废掉了”。企业每年10万吨的秸秆废渣,只能烧掉,能再利用的资源也利用不了。

  安徽省一家房地产公司负责人丁明安还遇到了科长作梗的事。企业在开发一个楼盘过程中,楼盘所在县区中的一个科级单位领导不兑现相关承诺,原本没有问题的房屋预售等常规手续,一直无法办下来,最后公司不得不借高利贷勉强维持,债台高筑,几近破产。

  一位来自全国知名企业的代表对记者说,一个处长、一个科长就导致一个项目拖了很长时间,或者拖黄了的事,太多了。“我不能讲,因为我得为上万职工的企业考虑。这方面应该去调查倒闭的企业,他们不怕说。”

  厅级干部有时都得请这些处长们吃饭

  在去年全国两会上,来自北京的程京代表就曾讲过企业研发的新产品审批被拖延的事件。他曾激动地表示,审批遥遥无期,可能就卡在一个处长手里,“难道还要我们去给他送礼”。

  今年两会上,记者再次见到了程京。他坦言,去年国务院和北京市一系列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举措的推出,让企业的审批流程加快了许多。但有的项目在过处长、科长这道坎时,还有些困难。“有一次,我们跟政府谈补贴支持企业的"新生儿出生缺陷筛查"技术,一位管钱的处长称,"都好,但是没钱"。幸好当地一把手指定了两个市领导和一位副秘书长来抓这个事。副秘书长认为,这个事不是讨论有没有钱的问题,关键是怎么干,必须做。这样一来,那个处长才说好吧,不再谈钱了。”程京说。

  审批权中的个别处长们,有时像拦路虎,让一些级别比他们高的干部都有所忌惮。全国人大代表中一位来自西部的厅级干部说:“过去,我有时也会为一些项目请这些有行政审批权的处长们吃饭,送点土特产搞好关系,很无奈。”

  有的代表指出,从组织结构看,是上级领导下级。但从权力具体运行机制来说,有时竟然出现处长主导厅长,从而造成政策执行在输出端梗阻或变形,使好政策打了折扣。

  县官不如“现管” 官大不如“管大”

  傅企平代表说,县城的小科长其实就是省里的处长翻版。“处长经济”和“科长经济”现象都有共性,那就是职位虽小,但处于权力运行的关键位置—虽不拍板,但具体经办;虽不是一把手,但一把手的所有指令都得靠他们执行;虽没有进入决策核心层,但在材料审核等方面绝对是“人微”而“言重”。

  “对有的处长、科长来说,吃拿卡要这一套他们运用得非常娴熟,增加了企业的成本。"八项规定"出台前送土特产现象流行,这些土特产大多数送给了科长、处长们。此外,节假日带着七大姑八大姨到企业所在地,免费旅游、免费吃喝等都很常见。”一位来自农村的全国人大代表说。

  有的代表说,在科长、处长层面,有权力寻租,有人买,有人卖,还有行情和价码,完全构成了一种独特的“经济现象”。江南控股集团总工程师黄作兴代表认为,用民间话说,就是“阎王好过,小鬼难缠”。过去谁关系好,就给谁利益。现在行政审批环节少了,速度更快了,企业发展也更有信心了。

  戴天荣代表说,都说“县官不如县管,官大不如管大”,“处长经济”“科长经济”,表面上是“人情经济”,实质上就是制度不够完善所导致的“权力经济”。从这点来说,我们坚决行政审批改革,并且已经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采写记者李亚彪、岳德亮、娄辰、张舵、周凯、程士华、倪元锦)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4-03/11/c_119705809.htm report 2416 (中国网事·锐话题·关注“处长经济”“科长经济”之一)“处长经济”“科长经济”算哪门子经济?—两会代表热议支持行政审批改革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 “1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中国网事:“处长经济”“科长经济”算哪门子经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