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全国两会 > 2014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扶贫战术调整:一样的困境 不一样的攻坚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冯志军 张伟)“决不让贫困代代相传”对于甘肃、贵州、陕西等中国西部省份来说并非易事。

  中国官方2014年确定的扶贫目标是“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总理李克强在马年春节前赴陕西商洛、安康看望慰问困难群众的火车上,就曾提出“以更大的决心继续向贫困宣战,绝不能让贫困代代相传”。

  为了更有效地扶贫,中国正在“调整战术”,将更多精力集中在“整体推进与扶贫到户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上。

  “改善扶贫对象生产生活条件是今年工作重点。”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省长刘伟平表示,今年甘肃将努力实现减少贫困人口140万人的目标,力争使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9.8%。

  作为中国最典型的贫困地区之一,人大甘肃代表团在今年全国两会多围绕“贫困问题”建言。除了自我“拔穷根”的深思,今年中央“加快推进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这一施政重点也为这里带来脱贫福音。

  “要致富先修路”的脱贫妙方,在地质灾害多频发和地貌崎岖的西部省区并不十分有效。全国人大代表、甘肃定西市委书记张令平认为异地扶贫搬迁是最有效扶贫措施之一,也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目前搬迁人均补助费标准6000元人民币。近年农村建房成本逐年上升,仅建房的资金缺口就达每户8.5万元左右。”张令平建议,国家加大对甘肃的支持力度,减轻群众负担,保障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

  而实际上,贫困人口并不只存在于欠发达地区,在城市中也一样有贫困人口的存在。根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4》数据及民政部公布的中国进入城市最低生活保障的人数预计中国城市贫困人口高达千万人。

  与乡村中的贫困相比,“城市贫民”只是相对贫困。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现阶段,国家的扶贫是连片扶贫开发,针对的是欠发达的地区;而城市中少数贫困人口属于救济范围。“国家要创造就业的条件,让城市贫困人口能够就业;不能够就业的,国家要给予一定的救济。”

  目前,中国城市贫困人口大致分为进城农民工、失业人员及特殊人群等。由于“城市贫民”生活所在的特殊地域,极易产生社会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州长廖飞表示:“精准扶贫也应包括对城镇贫困人口的扶贫,城市贫困人口的医疗、教育、就业都需要特殊的关怀。”

  扶贫是持久战。不论是农村脱贫还是城市救济,一样的困境,需要不同的“战术”来攻坚。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4/03-11/5937404.shtml report 1197 中新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冯志军张伟)“决不让贫困代代相传”对于甘肃、贵州、陕西等中国西部省份来说并非易事。中国官方2014年确定的扶贫目标是“再减少农村贫困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中国扶贫“战术调整”:一样的困境 不一样的攻坚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