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全国两会 > 2014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高法院长周强:老百姓要公道 法院为他撑腰

来源:新京报
昨日,最高法院长周强在河南团参加“两高”报告分组审议。 新京报记者 陈杰 摄
昨日,最高法院长周强在河南团参加“两高”报告分组审议。 新京报记者 陈杰 摄

  昨日,最高法院长周强、最高检检察长曹建明参加部分省代表团会议,审议“两高”报告。周强参加湖南团审议时表示,侵害医务人员的案件要依法严惩,并透露温岭杀医案目前正在死刑复核程序中。曹建明参加辽宁团审议时表示,司法改革方案即将公布。

  新京报讯 “我到最高法工作一年多,体会到两院工作的任务很重。”昨日上午,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两高”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老百姓对社会公平的期待越来越高,很多事情老百姓都要一个理,要一个说法,要公道,法院要为老百姓撑腰”。

  昨天,各代表团审议“两高”报告,周强分别参加了河南团和湖南团的审议。

  【河南团】 今年重点要做好便民诉讼

  昨日,河南代表团审议“两高”报告时,约10位代表发言,分别就如何通过法治渠道,处理改革中各种纠纷、解决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矛盾等,提出了建议。

  发言的10几名代表,全都坐在周强的正对面。当发言代表讲到要给两高提建议时,他就拿起笔,记笔记。到他发言时,几张纸上密密麻麻全是字。

  周强最后发言,详解了今年最高法的工作重点。其第一个重点,就是“妥善处理改革中各种纠纷,为改革提供司法保障”。

  他举例说,“代表提到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集体纠纷,还有现在很突出的问题就是土地房屋征地拆迁,我们经常通过处理这些矛盾纠纷,为改革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很多事情老百姓都要一个理,要一个说法,要公道。从法院来讲,就要便民为民,要为群众排忧解难、便民诉讼”。

  他表示,今年最高法的另一重点为,“理清审判职能,审议好各类经济案件,促进结构调整、产业升级”。

  “去年最高法、最高检共同发布了两个重要司法解释,"惩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惩治污染环境犯罪",大家反映这两个司法解释很管用”,对于司法如何促进产业升级,他解释说,“(司法解释)中规定,涉及地沟油犯罪的,最高可判死刑。污染环境犯罪也有一个重大修改,过去污染环境治罪很难,门槛很高,要死一个人重伤三个人,造成这样的后果才能算犯罪。但现在,比如北京,如果向密云水库这样的一类水源地直接排污,那就构成犯罪”。

  【湖南团】 去年共平反12起冤假错案

  昨日下午,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两高”报告时,周强回应了伤医、夏俊峰案等社会热点。

  谈到“伤医”现象时,周强用浙江温岭杀医案举例说,医患之间有矛盾可以按照常规途径解决,决不允许侵害医务人员;侵害医务人员的案件要依法严惩。他表示,目前浙江温岭案正在死刑复核程序中。

  对于夏俊峰案,周强提及,该案在审理过程中,网络一些大V讲杀死的是城管,属于正当防卫,不应该判死刑。

  “两个人吵了一架,一个人把另一个人杀掉了算正当防卫,这是有问题的。法院在这个时候要勇于站出来维护法律底线和原则。”周强表示,法律是神圣的,在刑事案件中,不能因为当事一方弱势就偏袒,更不能因为富有就可以超越法律。

  周强还提到,发生冤假错案对于司法公信力的影响非常大。去年,全国一共平反了12起冤假错案,有力维护了司法公正。

  新京报记者 王姝 邢世伟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3/12/content_499497.htm?div=-1 report 1968 昨日,最高法院长周强在河南团参加“两高”报告分组审议。新京报记者陈杰摄昨日,最高法院长周强、最高检检察长曹建明参加部分省代表团会议,审议“两高”报告。周强参加湖
(责任编辑:UN603) 原标题:老百姓要公道 法院为他撑腰(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