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汉堂兄刘沧龙首露面:对混合所有制有期待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允许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一时间,混合所有制被视为新一轮国企改革的方向,并且从各个地方版本的国企改革方案来看,也很好地佐证了这一判断。

  从各方态度来看,先有中石化同意对中国石化[0.38% 资金研报]油品销售业务板块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后又有全国政协委员、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等民营企业家坦言对入股国资“不感冒”。国企和民企在对于发展混合所有制的问题上,似乎各有看法。

  民企期待什么样的改革?它们的担忧何在?混合所有制该向何处去?“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宏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沧龙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专访。

  同曹德旺等企业家一样,刘沧龙对于混合所有制的态度也是较为平淡的。“我对混合所有制也有期待,关键看力度有多大。比如说纯资源放开,不去限制百分比,这是民营企业非常渴求的。”他说。

  为什么“混合所有制”这么火?

  《21世纪》:你如何评价当前民营经济的地位?

  刘沧龙:从体制机制障碍上来讲,确实是在逐步消除,但如果说从待遇上是否完全公平了,还需要一个过程。比如大家都知道这两年小微企非常困难,这不完全是体制的问题,跟全球经济形势是有关的。中央有针对性地出台了很多措施,包括税收方面的支持,金融业要倾斜支持中小微企业等,但真的要落到实处是比较困难的。金融业不可能明知道小微企业风险大,还去支持它。银行还是会主动选择风险小的项目,这是市场行为。

  所以说纯粹的公平还需要过程,比如民营商业银行,既然有《商业银行法》,已经规定了达到什么条件就审批,不达到就不审批,为什么还要提民营和国有呢?这些问题都需要一步一步解决,但首先要解决的,还是放开金融、铁路、电力、电信等行业的准入。

  《21世纪》:刚才说的金融、电力、电信等行业,“非禁即入”和“非禁即准”早就提出了,为什么民企还是进不去?

  刘沧龙:进去是可以进去的,现在关键是两种体制和文化能不能融合在一起。国有企业占了国家80%的资源,贡献的GDP就30%左右,解决剩余劳动力也是极少份额;而民营企业占了国家20%的资源,贡献的GDP有70%,实现的税收也近70%,解决剩余劳动力90%以上。

  上世纪70年代的时候,我们国家任何一个商店都是国营,现在为什么这些竞争性行业他们大部分都退出去了,因为在这些领域上完全竞争不过民营。前面提到的几个行业,现在是国企占了国家一块资源,他们存在的最大的问题是“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这种文化已经形成之后,如果一些行业拿出30%让民企参股,那么民企参与进去能做什么呢?这种情况下,肯定会有文化的碰撞,首先国企在观念上要转变,国企还有政治地位的追求,而民企追求的就是效益,两种完全不同的理念。

  《21世纪》: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混合所有制概念很火,很多民营企业家既期待又担心,你怎么看?

  刘沧龙:总体来讲,中央提出混合所有制的思路和出发点是对的。总体思路符合市场经济规律,也符合中国经济规律。精细化管理后,民营企业也可以为国家和社会做更大贡献。如果说国有企业现在一年能实现10%-20%的利润回报,那么民营企业至少翻一番。

  但是,瓶颈还是刚才说的两种文化不同。为什么“混合所有制”这么火,因为很多人在呼吁。但这种呼吁要变成现实,还需要时间。

  关键看力度有多大

  《21世纪》:你个人对混合所有制有什么期待吗?

  刘沧龙:也有期待,关键看力度有多大。如果说纯资源的放开,不限制参股百分比,这是民营企业非常渴求的。

  作为我个人来讲,和国企合作会有文化碰撞。一件事情八个人管,出问题之后大家都不管,效率非常低。上世纪80年代我们尝试过引进国有参股,比例很少,但是你要做一个决策的话,国有企业哪怕就投了一块钱,你的股东大会董事会说了不能算,他回去要开党委会,还要跟国资委汇报。一个决策很长时间都做不下来,这对企业发展是不利的。

  《21世纪》:新一届政府将改革放在了工作的重中之重,从民营企业角度来说感觉到这些改革带来的变化吗?

  刘沧龙:这个是切实感受到的。比如审批上,过去一个房地产项目,可能要一两年跑下来,现在可能一两个月就能办好。总的来讲这一届新政府改革力度很大,而且不是说在口头的,是落实在行动上的。这样的改革无论对于一个企业还是一个公民,受的益处都是非常大的。

  这次深化改革从中央的思路和决心上我们百分百有信心,但是在推进过程中必然涉及到各种纵横交错的部门利益,这些人的观念能不能跟中央保持一致很重要。比如现在中央允许民企进入垄断行业,但是下面国资部门可能认为维持现状没有风险,放开进入了反而有风险,在这些方面上下都要有共识。

new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news.sohu.com/20140312/n396444596.shtml report 2126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允许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一时间,混合所有制被视为
(责任编辑:UN641) 原标题:刘汉堂兄刘沧龙首露面:对混合所有制有期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