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离岸人民币指数”全球首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十二五"后期或"十三五"初期人民币国际化将进入关键时期。”中国银行新任行长陈四清在昨天举行的中国银行“离岸人民币指数(ORI)”发布会上对媒体表示。

  离岸人民币指数是继去年中国银行发行的跨境人民币指数(CRI)之后再度推出的衡量人民币国际化水平的另一指标。

  未来3~5年进入关键期

  陈四清向记者透露称,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使中国银行2013年的业绩极大受益。

  陈四清认为,这种趋势仍将继续,他认为,“十二五”(2011~2015年)后期或“十三五”(2016~2020年)初期将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时期。

  其判断依据在于,中国企业走出去(包括化解国内过剩产能)、外汇体制改革以及互联网金融等三个要素的叠加会极大地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而且上海自贸区内实行的系列政策,都将为人民币国际化带来投资和交易的增长点。

  陈四清认为,当前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机制改革加快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境外持有人民币的意愿将会持续;人民币衍生产品市场深度和广度都会进一步扩大;而随着国内资本账户开放和利率市场化、银行业的改革,市场化的人民币利率、汇率对离岸市场价格传导机制将逐步形成,进而逐步提升人民币在全球资源配置和计价方面的影响力。

  “要看到未来3~5年,离岸人民币市场将实现从规模到效益的转变,中国企业国际化程度将迅速提升,人民币国际化内容以及参与主体都将进一步丰富,从而带动规模和效益进一步增长。”陈四清表示。

  人民币国际化关键时期的另一层含义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加速形成。“在未来3~5年离岸人民币市场将会加速形成,欧洲将是继香港和东盟之后的主要地区,在非洲和南美都有可能形成,人民币流通体系将进一步扩大。”陈四清指出。

  另据中国银行副行长岳毅透露,澳门可能也将在不久的将来建立继香港、台湾之外的第三个离岸人民币市场。

  据统计,2013年末,境外人民币存款1.5万亿元,另外,境外企业和个人非居民账户中人民币存款大概有0.56亿元,总计超过2万亿。

  首发离岸人民币指数

  继去年中国银行推出跨境人民币指数CRI之后,3月11日,中国银行再次推出离岸人民币指数ORI。

  ORI与CRI最大的不同在于,ORI强调离岸市场的存量规模,强调对人民币在离岸金融市场上资金存量规模、资金运用状况、金融工具使用等方面发展水平的综合评价。

  据岳毅介绍,ORI共有五类指标,包括离岸人民币存款在所有货币离岸存款中的比重、离岸人民币贷款在所有货币离岸贷款中的比重、以人民币计价的国际债券和权益投资余额在所有币种中的占比、全球外汇储备中人民币的占比、人民币外汇交易量在所有币种外汇交易量中的占比,分别对应于人民币行使价值储藏货币、融资货币、投资货币、储备货币、交易货币等五项国际货币职能。ORI指数对这五类指标中人民币占所有货币的比重进行综合加权计算,反映了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发展水平。

  根据计算,2013年末中行离岸人民币指数为0.91%,意味着在离岸存贷款等国际金融市场活动中,人民币占所有货币的份额为0.91%;而按照同一计算模型对其他主要货币离岸指数计算得到的数据是,2013年末,美元、欧元、英镑、日元的离岸指数分别为48.17%、25.20%、5.91%、5.50%,表明人民币国际化仍然任重道远。

  另外,从各项分类指标来看,离岸人民币存款对ORI指数上升的贡献最为明显,而离岸贷款规模则远远落后。

  数据显示,2013年年末境外市场持有的人民币存款余额将近1.5万亿元,如计入境外企业和个人在境内银行开立的非居民账户(NRA账户)存款余额5600亿元,则整个离岸市场的人民币资金存量已超过2万亿元,占离岸市场各种货币总量的1.34%,该指标与离岸市场日元、英镑等货币的存量占比(3.32%、5.59%)相比,差距没有总体指数差距那么明显。

  但2013年末的离岸人民币贷款规模则仅为4000亿元,与数十万亿的离岸美元、欧元贷款规模相去甚远,而且与离岸人民币存款规模有很大差距。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作为投融资货币的离岸人民币债券和权益投资正在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新兴领域;同时人民币作为国际化货币最重要的功能—储备货币功能也正日益受到关注。

  岳毅介绍称:“俄罗斯、智利、沙特及欧盟多国表示正在积极研究持有人民币外汇储备的可行性。可以预期,未来人民币的储备货币功能将进一步增强。”

  人民币汇率贬值不应过度解读

  对于近来出现的人民币贬值现象,陈四清认为,人民币币值的双向波动有利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不会影响到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中国银行金融市场总部总经理、中国银行原首席交易员袁树表示:“过去一段时间内,人民币单边升值在各项业务中带来了促进作用,掉头贬值可能对一些客户在开展某些贸易项下的人民币贸易结算时有些不同的考虑,但汇率波动是一种常态化,不应该过度解读。”

  国际上的主流看法则认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与人民币的稳定升值密切相关,但中国银行的离岸人民币贷款一项则显示离岸人民币贷款规模疲弱的原因之一在于“当前人民币利率较高、升值趋势明显,境外企业和个人更倾向于持有人民币资产而非负债”。

  作者:孙红娟

new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3/12/content_205462.htm report 2453 “"十二五"后期或"十三五"初期人民币国际化将进入关键时期。”中国银行新任行长陈四清在昨天举行的中国银行“离岸人民币指数(ORI)”发布会上对媒体表示。离岸人民
(责任编辑:UN641) 原标题:“离岸人民币指数”全球首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