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营银行首批试点名单出炉 落户津沪浙广四地

来源:现代金报

  建立民营银行,在浙江这个以小微企业众多的省份里一直备受关注。昨天,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民营银行试点省份及企业已经确定,分别在天津、上海、浙江和广东四地。而从目前已经披露的十家企业名单来看,具有浙商背景的就有6家,分别为:阿里巴巴、万向、均瑶、复星、正泰及华峰。那么,这些试点的民营银行将以怎么样的模式运营?安全保障如何?记者一一作了了解。记者 马佳丽

  民营银行试点浙江分到几杯羹?

  浙江两个试点名额,给了温州和马云

  浙江是民营企业大省,而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又众多,因此,对于融资等领域的改革呼声一直很高,民营银行就是其中之一。

  就在昨天,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在接受“两会”记者采访时透露,经反复论证和筛选并报国务院同意,目前已确定5家民营银行试点方案。

  虽说浙江有6家企业进入试点名单,不过获得试点的名额只有2个,这也意味试点名额是由企业抱团获得。比如由正泰集团主发起、华峰等温州十余家民营企业参股的民营银行就获得一个名额,而另一个试点名额为网络银行,名额给了阿里巴巴。按业内的话来说,浙江的两个试点,一个给了温州,一个给了马云。

  据记者了解,阿里巴巴此次申请的是网络银行试点,即没有实体的银行网点,主要通过互联网开展业务。届时,阿里将成为中国首家网络银行。据相关人士透露,此次会有一家名为万向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的企业与阿里巴巴一起,作为发起人申请民营银行牌照。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主营业务在金融服务、能源和装备制造行业。

  民营银行会以怎样的模式运营?

  5家试点民营银行,采用4种运营方案

  事实上,民营银行的准入,在国内经过了长达10年的反复论证,还有后期对试点企业的严格筛选。去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探索设立民间资本发起的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此后,民营银行的相关进展开始提速。

  记者了解到,5家民营银行的试点方案可以说是各不相同,甚至可以用“一点一案”来概括。这次民营银行试点的选择,不是计划模式下的指标分配,也不是行政管理下的区域划分,完全是对试点方案的优中选优。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金融人士就分析说,“阿里和万向的方案特点就很突出,明确提出了‘小存小贷’的模式,而且,其所要建立的民营银行将主要服务于社区居民,特别是在设计方案时,也充分考虑了互联网的特点。”

  5家试点民营银行大致可归为4种模式,除了阿里的“小存小贷”模式外,广东的试点采取的是“大存小贷”模式,而天津地区试点银行提出的是“公存公贷”的模式,最后一个则是服务当地小微企业和金融消费者的“特定区域”模式,这是由温州提出的。

  5家试点民营银行,何时能开张?

  视各家的筹办情况,成熟一家开张一家

  就目前来说,仅仅只是确定了这5个试点,接下来,将会进行一系列的程序,首先就是资产审查,重点会对发起人的实际控制人资格进行审查,其中一项要求就是必须具有中国国籍,在海外无绿卡,且在国内拥有可观资产。

  银行业人士表示,提出这样的要求,其实从根本上来说,就是为了保障该民营银行的客户资金安全。

  各类审查结束后,也不是说民营银行就一定能开张了,而只是银监会准予其筹办银行的硬性条件而已,然后,则是根据各家银行的筹办具体情况,成熟一家开张一家。其实,说得再透彻点,目前阿里巴巴“小存小贷”等模式都还只是意向性的申请,是否能真正地带着民营银行走向市场,还要靠各个企业的努力。

  据记者了解到,这次阿里所采用的“小存小贷”模式,所谓的“小”,就是会设定存款的小额,就目前的消息,阿里的网络银行只接受百万元以下的单户存款,至于具体的数字到底是多少,暂时还不得而知,此外,阿里网络银行的市场定位也十分明确,主要是服务于小微企业,比如:电商平台上的小微企业,或者是网络的创业者。

  安全保障如何?破产了怎么办?

  民营银行若破产,发起人要自己垫钱补上

  无可厚非,这种新的金融模式会给民众带来更为便捷的金融支付方式,不过,在得益的同时,有一点也成为了不少人担心的问题,就是民营银行到底是否安全。

  “就怕钱存进去了,突然有一天民营银行破产了怎么办?”杭州市民李女士的担忧并不是空穴来风,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民营银行是新生事物,有约6成的受访者对安全仍持怀疑态度。

  对于安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些即将和民众“见面”的民营银行也会有一些特色,比如,突出风险和收益自担的商业原则,要制定“生前遗嘱”,防止银行经营失败后侵害消费者、存款人和纳税人的合法权益。此外,还会突出对股东的行为监管,重点是要依据现行的法律和法规,监管银行和股东的关联交易,防止试点银行成为股东的融资工具。

  前一天,银监会在北京召开的“民营银行试点方案”新闻通气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民营资本发起的银行破产,就要由发起人个人把储户的存款补上去,建立了存款保险制度会补偿一部分。该负责人还称,一旦发生资不抵债的情况,就要找发起人股东,如果发起人股东也破产了,就要找实际控制人,一定要把资金补上。

  ■延伸

  支付宝下周发行

  国内首张网络信用卡

  昨天,记者还从阿里获得一个消息,支付宝将在下周率先发行国内首张网络信用卡,该网络信用卡能享受终身免年费,不仅能够用于所有在线消费,还可以支持支付宝钱包付款的线下店铺使用,免息期最长达到50天。

  昨日,支付宝方面还公布了其与中信银行、众安保险将联合发行的网络信用卡的详细界面以及使用细节。从产品界面图可以看到,用户在支付宝钱包内关注中信银行信用卡的公众号,通过公众号的“快速办卡”入口就可在线即时申请、获得这一网络信用卡。

  申请获准后,系统会给用户发送一个对应的信用卡卡号。用户将这一卡号与支付宝账号绑定后开通快捷支付,就可进行网购、移动支付等各种消费。

  据记者了解到,中信银行、支付宝和众安保险首批会发行约100万张网络信用卡,授信额度200元起步,上限根据个人网络信用等级来定。根据消费记录和信用记录,用户可逐步提升自己的额度。在支付宝钱包内的中信银行信用卡公众号中,用户还可以随时查询网络信用卡的消费额度、积分,并进行在线还款。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4-03/13/content_261844.htm?div=-1 report 4445 建立民营银行,在浙江这个以小微企业众多的省份里一直备受关注。昨天,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民营银行试点省份及企业已经确定,分别在天津、上海、浙江和广东四地。而从目前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