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全国两会 > 2014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省教育厅厅长:副教授评审权今年下放高校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薛冰妮 康殷 张艳芬 实习生 陈璐 发自北京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接受南都专访时表示,今年准备把副教授的评审权下放给高校,只要达到一定条件,就授权给高校自评副教授,不需要拿到省里统一评了。现在正在制定广东教育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将在4月份上报省政府。省教育厅今年将出炉自己的权力清单。

  符合条件高校可自评副教授

  教育部去年1月发出通知,高校副教授评审权单位的审批权下放到省教育厅。目前,省教育厅正在制定申报与评审条件。罗伟其说,广东很多高校可以自评副教授,但并非无条件,省教育厅根据对副教授评审权单位的要求设置门槛,达到要求的可申请,获评审权的高校组成评审小组,拟定职称评定章程与规定,“如果一个学校,没有多少教授,无法组成评审小组,就不能自己评副教授。”

  对于公办高校老师而言,职称直接与薪酬挂钩,评定公平公正很重要。罗伟其表示,教育厅会做好监督检查,副教授的评审最后要报到教育厅和人事部门认定,“主要是为了防止条件放得太宽,接受各界监督。”

  南都记者查阅教育部网站发现,广东有138所高校,数量在全国排第三。广东已有10所高校具有教授或者副教授评审权,分别是中大、华工、暨大、华师、华农、广州中医药大学、广外、广工、深大、广大。

  不能让科研处等变“二政府”

  去年年底,广东在高校自主权有所突破,资金分配的权力下放给各高校,省级专项资金采用综合奖补方式下达。罗伟其坦言,教育厅把资源给了教师,但教师申报的项目不能围绕学校的目标做,而且学校还没法管他。把资金给学校之后,学校应结合自身要求配置。

  “直接管理学校微观事务的事情,省教育厅今后会逐渐退出”,罗伟其说,放权同时也要求高校自律,防止出现学校拿着资金学政府的管理方式,不要让科研处教务处等处室成为“二政府”,这也是要求学校去行政化。

  谈及高校学术腐败问题。罗伟其表示,出现学术腐败的根源,首先是急功近利,往往与利益有关,有些人想很快出成果,获得职称提升、项目经费、头衔等。例如有些企业急于让产品上市,不采取严谨科学态度,“一些老师在利益面前守不住,参与到申报材料的弄虚作假。”

  罗伟其说,广东在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基建投入资金量较大,省教育厅与审计部门发现有些学校不规范,尤其是招投标、追加结算不规范,省教育厅纪工委督促学校整改并查处。

  罗伟其谈义务教育

  不再评重点学校 不再设重点班

  今年全国“两会”上,罗伟其被媒体记者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免试就近入学。罗伟其强调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办好每一所学校”,不断谈到现实与理想的差距,个体愿望与社会现实的差距。目前,广东省义务教育阶段的标准化学校只有60%-70%。

  罗伟其用了“纠结”形容家长的需求和现实的困境,所有学校变成优质,不可能一蹴而就。今年着力点,罗伟其说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议,做好兜底工作;二是促进区域内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资源配置上,要求各地对基础教育学校用统一标准拨款,腾出部分资金对薄弱学校进行特殊的倾斜。今后不再评重点学校,不再设重点班,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不能再设置任何政策、评估去设置重点学校。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3/13/content_2035007.htm report 1635 南都讯记者薛冰妮康殷张艳芬实习生陈璐发自北京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接受南都专访时表示,今年准备把副教授的评审权下放给高校,只要达到一定条件,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