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消费税改革方案即将出台 高档汽车税或分级征收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张俊杰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消费税改革方案即将出台,改革方案包含扩大范围以及调整征收环节两种。相关报道称,高档汽车将会重新分档征收消费税,成品油消费税考虑在加油站进行征收。对此,财税专家林江告诉南都记者,让消费税从间接税转向直接税,或是一种趋势,有助于提高消费者知情权。

  汽车消费税或重新分档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要推动消费税、资源税的改革。相关报道称,消费税改革将扩大征收范围,财政部正联合各业务部门加紧明确消费税调整基本原则,具体业务部门也对何种产品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进行界定。高污染、高能耗以及部分奢侈品纳入征收范围,特别是大排量汽车将重新界定。

  目前,在汽车消费税方面,排量不同的汽车消费税差别较大。当前执行的税率中,排量在1升以下的汽车消费税为1%,排量在3升-4升的税率为25%,排量在4L以上的税率为40%。而相关报道表示,汽车将按照排量和售价进行重新分档,征收消费税。汽车营销专家、旗智传播机构总经理向寒松告诉南都记者,预计可能会进一步对排量、能耗进行细分,提高高排量车的消费税,从而体现出政策对大排量汽车的倾斜。

  “这是一种大的趋势,未来甚至可能向‘环境保护税’的方向发展。”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林江告诉南都记者,汽车消费从环保的角度上讲,扩大“大排量汽车”的范围,以加税的手段引导消费者是一大趋势。几年前开始推行的车船税、购置税等都体现了对大排量汽车加税的倾向。在财产税种类中,大排量汽车已经有多种税了,从税负的角度上讲,需要进行界定。

  向寒松则向南都记者分析,从对消费者的引导上讲,大排量汽车的购买者大多购买力较强,即使加税,对购买者的购买意愿可能影响不大。同时,一些大排量车厂商可能推出一些优惠措施,抵消加税的影响。

  对奢侈品扩大征税范围上,林江告诉南都记者,从“劫富济贫”的角度讲并无问题,但现在许多消费者都有到香港、海外购买奢侈品的习惯,从实际操作的角度看,扩大征税效果也未必好,如何操作可能还需要相关部门权衡。

  直接税可提高知情权

  消费税的征收环节也可能有所改变,财政部长楼继伟在两会期间表态,成品油消费税考虑在加油站进行征收。对此,向寒松告诉南都记者,这一做法可能对消费者消费心理上有一定的影响,与汽车消费税一次性征收的特点不同,成品油消费税每次加油都会体现,或有助于让消费者更愿意省油。林江则分析,如果一部大排量车使用频率不高,加油次数少,它对环境的污染可能并不会比频繁使用的小排量车大,所以在加油站环节收消费税,可能也会成为一种甄别汽车环境污染程度的方式。

  “未来应该让消费者能够明明白白地交税。”林江告诉南都记者,消费税本身是一种间接税,变间接税为直接税,未来可能亦会是一大趋势。尽管从税收部门操作的角度上讲,征税难度可能增加,但有益于提高消费者的知情权。

  采写:南都记者 张俊杰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D/html/2014-03/13/content_2034546.htm report 1457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消费税改革方案即将出台,改革方案包含扩大范围以及调整征收环节两种。相关报道称,高档汽车将会重新分档征收消费税,成品油消费税考虑在加油站进行征收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