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记者曝光禾绿回转寿司店食品问题:用过期食材

来源:京华时报
第1页 :过期变质仍使用

1.您对寿司店用过期食材有何看法?

  • 太缺德了,黑心商家为赚钱无底线
  • 大惊小怪,现在还能找到良心商家吗
  • 应该是个别事件,记者没准在夸大事实

2.如果您遇到这种事会选择怎样处理?

  • 向有关部门和媒体举报,整治黑心商家
  • 与商家协商私了,争取免单或赔偿
  • 当做没发生,视为锻炼自己抵抗力的经历

3.您认为怎样才能保障我们的食品安全?

  • 完善相关法律法规,重拳打击违法行为
  • 提高商家的道德水平
  • 多学习相关知识,提高自身安全意识
 长毛的黄瓜丁
 被刮掉日期的食材

  餐饮之患——探访

  情人节前夕,有读者举报称,禾绿回转寿司蓝色港湾店(以下简称禾绿蓝港店),操作人员用过期食材为顾客制作食物。随后在2月17日至2月23日期间,记者卧底进入该寿司店调查。

  经过为期一周的卧底调查,记者发现,操作人员确实使用大量过了保质期的食材,例如豆腐、猪扒等制作食物,并且将寿司等食物回收,将中间的刺身剥出,重新制作成食物卖给顾客。

  □过期变质仍使用

  猪扒过期后浸泡盐水

  2月22日是星期六,禾绿蓝港店进入一周内销售旺期。上午9点,后厨李主管将腌猪扒肉从冷冻柜内取出,这些猪扒已无原来包装,而是冻成一团放在一个塑料袋内。解冻后的猪扒肉表面大部分呈深红色,小部分甚至发黑,用鼻子能闻到一股酸味。

  中午12点30分左右,李主管要求记者取出一块猪扒肉油炸,当记者多次告知这些猪扒已发酸时,李主管拿起猪肉闻了闻后说,“是发酸,变质了,没事,你就用它做吧”。最终这块猪扒被送上了顾客的餐桌。

  记者追问下,李主管才透露,“这些猪扒都放了有30多天了,今天看到才拿出来”。店内原装猪扒肉包装则显示,猪扒肉保质期是15天。

  随后李主管将发酸猪扒放入盐水中浸泡,并告诉记者,“这种情况没事的,只要把猪扒用水泡一泡就可以接着用”。

  记者还多次在后厨发现过期的肉制品。2月18日,李主管煎牛肉制菜,所用牛肉的包装袋注明“生产日期为1月20日”而“保质期15天”,即从2月4日起,已过期15天。袋内剩余牛肉均在当天用完。

  2月19日,李主管制作“猪扒蛋饭”时所使腌猪扒肉的包装显示“生产日期为1月25日”而“保质期15天”,即已过期11天。截至记者离店,包装内剩余猪扒仍在使用。

  过期豆腐配料被刮掉保质期

  禾绿菜品中的“和风一口豆腐”和“味增汤”都用豆腐配料,且点单率很高。然而食客们并不知道,厨师们所使用的豆腐不仅过期变质甚至已体积缩小一半流出黄水。

  2月22日上午11点左右,负责禾绿蓝港店后厨的李主管让另一名厨师使用一盒豆腐做菜,该盒豆腐的保质期已被用刀刮掉,而这盒豆腐的保质期到期时间为2月14日,当日豆腐已过期8天。“主管,这豆腐怎么这么少啊?”这名厨师切开包装盒后发现,盒内豆腐体积缩小近一半,其上部出现碎裂、呈“溃散”状,盒内有大量发黄的液体。

  “肯定是变质了啊,油炸一下没事的。”李主管要求该厨师将这整盒变质豆腐当做新鲜半盒豆腐的量来使用,“这个豆腐放时间长了,平常一盒豆腐做两道菜,这次就做一道吧”。随后这名厨师将豆腐油炸后制成“和风一口豆腐”端上了顾客的餐桌。

  7天时间内,记者曾见到厨师们多次发现冷藏柜内的豆腐已经过期,然而他们并未将豆腐丢弃。

  “去,这几盒豆腐过期了。”2月17日中午,厨师朱先生制作菜品时发现了共6盒盒装豆腐已过期。其盒面生产日期显示为2月7日,保质期7天,应在2月14日过期。后朱先生用刀将豆腐生产日期刮掉后放回冷藏柜,“过期了的还能用”。

  无独有偶,2月20日中午,后厨李主管也在冷藏柜发现了4盒过期盒装豆腐,并将其生产日期刮掉。“刮了保质期就行,没事。”

  截至记者离店,冷藏柜内仍存有4盒已刮掉保质期的豆腐,其它均被用完。

  过期海胆上桌遭遇顾客退单

  2月20日,负责回转台厨房的王主管拿过期的海胆来制菜,使用前她用手拿出海胆闻了又闻,“这个过期了,不会有味吧”。海胆原包装显示,生产日期是1月25日,保质期7天,到2月1日已过期,当天已过期20天。

  当晚,一份海胆刺身被顾客以不新鲜为由退单,这盘被退海胆已非一块块摆放,糊成一团。

  记者在回转台后的寿司厨房内发现,每当店员烤鹅肝时,都会闻到一股难闻的腥臭味。店员介绍说,新鲜的鹅肝烤出来的味道是很香的。

  记者询问主管鹅肝的保质期时,主管回答说,冰箱内保鲜的鹅肝保质期是5天,“这些已经有十天了”。

  袋装卤蛋过期两天全部售光

  卤蛋是禾绿后厨使用最频繁的食材之一,其9种面类产品中有4种需放卤蛋。然而顾客却不知道,他们所吃的卤蛋也许已是“老蛋”。

  2月20日回转台厨房王主管检查后厨冷藏柜时,用手将一袋过期卤蛋包装袋上的保质期抠掉,“唉,进货又多了”。紧接着21日和22日,袋内的二十多颗卤蛋被用光。

  除以上6种食材外,记者调查中还发现过期的北极贝、狮鱼、萝卜及土豆沙拉也被送上餐桌。由这10种食材制作的菜品名字,占据了禾绿菜单的大部分页面。

  □食材回收再利用

  变质食物少放顾客吃不出来

  禾绿蓝港店后厨配菜分三种,炒菜使用蔬菜切制后的生配菜,制作拉面使用沸水烫过的熟配菜,另一种是从整袋中取出的腌制菜。

  然而记者在后厨看到,每晚剩余的三种配菜,都被厨师装盒后放入冷藏柜,第二天接着使用。对于哪种配菜可回收,李主管表示公司有明确规定,但在实际操作中,却未见到有人执行。7天时间里,每晚下班前,记者发现除配菜剩余很少会被厨师扔掉外,其它装3种配菜的盒子均会被厨师们封盖后放入冷藏柜。2月19日,记者看到存放在保鲜盒内的生金针菇已发蔫却仍在使用,而直到2月22日盒内金针菇被用完,李主管才放入新的金针菇。

  记者也未见到剩余的熟配菜在二次使用前被厨师用沸水烫制过,剩余的生配菜或腌菜甚至多日循环使用。“这个不用再烫,用完才烫新的。”厨师朱先生说。2月20日,一份拉面遭客人退单,服务员称客人指拉面内的配菜玉米粒已发酸,李主管拿起玉米粒闻了闻后说,“真的是发酸了”。

  东区区长(负责监管北京市东部区域5家禾绿店面)陈女士看到情况后提醒厨师,一定要注意回收使用的配菜,“使用时要闻一闻,如果发酸了就不要用”。对此李主管私下告诉记者,“发酸了就少放一点,顾客是吃不出来的,你放多了,客人就找茬了”。

  米饭发黄发馊炒过后继续卖

  禾绿蓝港店新蒸熟的米饭仅供顾客直接食用或用来制寿司饭,而制作炒饭或泡饭只使用前一夜剩饭,甚至部分米饭被存放两天,已发黄发馊却仍在使用。

  17日,后厨平台上放置有两盆米饭,其中一盆保鲜膜被打开,其内米饭已发黄,散发一股酸味。厨师马先生仍使用发黄米饭制作炒饭,当记者询问米饭是否变质时,马先生回答道“炒一炒后再用没问题的,吃不出来”。马先生还告诉记者,这些米饭已放了两天,“实在不能用就只能扔了”。

  19日上午,李主管制作石锅泡饭后未将锅内剩余泡饭倒掉,记者询问原因时他说,“这个不用倒,有人点单时还能接着用”。剩余的半锅泡饭未封盖仍被放置在灶台上,直到当日晚7点又被加热后制成新菜上桌。

  “按规定寿司饭是不能回收的,这么多扔掉太浪费了”。23日早上,王主管发现一整锅未使用的隔夜寿司饭,她用手抓起米饭尝了两三次后,安排厨师将这些寿司饭制成寿司卷,摆放在回转台上。

  两槽油持续用一周内未更换

  禾绿蓝港店后厨的油炸机有两个储油槽,每天早上9点左右厨师们会开启左侧油槽的加热开关,一直到晚9点左右才关闭,这期间槽内的油一直处于高温状态。

  各食材的油炸均在槽内进行,同时炒菜用油也全部从该油槽盛出。油炸食材后的剩油及从炒锅中盛出的剩油也会被倒入右侧的储油槽,如左侧油槽正在使用,厨师还会从右槽取剩油炒菜。

  李主管告诉记者,两油槽的油都可用来炒菜,虽上级有规定不允许循环用油,且用油应定期更换,“但为了节约成本,我们什么时候发现油脏了才更换”。对此,王主管表示,“其它店里也是用这种油炒米饭的”。

  记者进店第一天,曾见厨师马先生更换了槽内的储油并清洁了油槽。但截至记者离店前只见过有厨师向旧油内加油,却从未见过厨师再次换油和清洁油槽。

  油槽内经常飘有各种食材残渣,换油第二天,槽内的油就已变混浊且颜色变深。记者离店当天,两槽内的油已变成了深褐色。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news.jinghua.cn/351/c/201403/13/n3897941,3.shtml report 15685 过期变质仍使用1.您对寿司店用过期食材有何看法?太缺德了,黑心商家为赚钱无底线大惊小怪,现在还能找到良心商家吗应该是个别事件,记者没准在夸大事实2.如果您遇到这
(责任编辑:刘盛钱) 原标题:京华记者卧底暗访禾绿回转 十种食材过期仍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