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肉毒杆菌“乌龙”事件起余波 直指恒天然4宗罪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去年8月发生的肉毒杆菌“乌龙”事件已经过去半年,但其带给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的麻烦远没结束。

  昨日(3月13日),新西兰主管食品安全的初级产业部(MPI)宣布,将就去年发生的肉毒杆菌“乌龙”事件,对恒天然发起控告,指出恒天然违反动物产品法案的四项违规裁定。

  对此,恒天然方面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声明中表示,公司愿意接受MPI的相关裁定。

  在受到新西兰政府控诉的同时,恒天然与昔日合作伙伴法国达能集团的官司和仲裁也同时在两地进行。乳业专家分析称,恒天然受到政府级别的控告并认罪,这有利于达能在官司中胜出。

  直指恒天然“四宗罪”

  MPI表示,在当地时间3月12月已经向惠灵顿地方法院提交控告恒天然的文件。在这之前,MPI对于发生在去年的肉毒杆菌事件进行了合规方面的调查。控告文件主要围绕四大方面展开:恒天然未按照风险管理方案生产乳制品;出口不符合相关动物产品标准的乳制品;未按照风险管理方案通报其发现的乳制品相关问题;未按照风险管理方案的规定及时向相关部门通报其出口的乳制品不符合相关标准。

  业内分析认为,MPI的态度也表现出新西兰政府对肉毒杆菌事件的最终定性。新西兰当地媒体预测,恒天然可能将面临最高50万新西兰元(约合262.6万元人民币)的罚款。

  乳业分析师宋亮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MPI在这件事上的态度比较积极,是想通过此事来恢复消费者对新西兰产品的信心。

  据了解,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即将在3月晚些时候对访问中国。他早前说,这次访问将向中方讲解新西兰政府就肉毒杆菌事件调查的结果。

  去年8月初,恒天然宣布,其生产的部分乳清蛋白粉可能受到肉毒杆菌污染,随后引发了多个品牌的奶粉、饮料等产品大量召回。随后恒天然发现相关产品并未遭到肉毒杆菌污染,而是受到另一种相对安全的细菌污染,不涉及安全风险。

  从去年8月初开始,中国禁止进口恒天然生产的乳清蛋白,以及以恒天然乳清粉蛋白为原料的澳大利亚生产的乳清粉、基粉。这些原料被国内奶粉商进口用以生产成品,但该禁令目前仍未解除。

  或有利于达能的官司

  恒天然方面在发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声明中表示,公司愿意接受MPI相关裁定,并强调预防性召回所涉及的浓缩乳清蛋白最终被确认没有任何食品安全风险。

  恒天然集团文化与战略副总裁玛丽·雷兰德通过邮件表示,公司在MPI调查期间一直全力配合,也愿意接受相关裁定。“我们接受所有四项裁定。裁定内容与恒天然内部运营调查和董事会独立调查结果完全一致。”

  雷兰德坦诚,恒天然在事件处理中存在一定问题。

  除了来自政府级别的诉讼,恒天然正在新西兰、新加坡两地接受达能的诉讼和仲裁。

  达能方面的原告高达8个,涉及中国多美滋等多个达能集团的子公司,被告为恒天然母公司恒天然集团。双方根据签订的合同已在新加坡启动仲裁。

  此前达能方面向记者提供的信息显示,根据双方签署的供应合同条款,达能在新加坡对恒天然就双方争议提请仲裁;达能另一起诉讼的对象是恒天然的母公司,因此在新西兰高等法院提起诉讼。达能主张其损失一定要得到完全赔偿。

  “恒天然受到政府级别的控告,并且承认有错,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达能的官司。”宋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但是索赔金额可能还是以有形损失为主,因为无形损失很难估量。

  受到肉毒杆菌事件的影响,达能在销售和声誉上付出了沉重代价。达能2月交出的四季报和年报显示,该事件让其销售损失增加到3.70亿欧元(约合30.95亿元人民币)。

  在中国市场,达能旗下多美滋为了挽回消费者,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主动推出新品并降价销售。3月4日,多美滋宣布于近日上市的升级产品降价销售,降价幅度为8%~10%。

  作者:王霞
new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4-03-14/816926.html report 193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王霞发自上海去年8月发生的肉毒杆菌“乌龙”事件已经过去半年,但其带给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的麻烦远没结束。昨日(3月13日),新西兰主管食品安全的
(责任编辑:刘盛钱) 原标题:肉毒杆菌“乌龙”事件余波又起 恒天然再遭新西兰政府指控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