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全国两会 > 2014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院士谈副部级待遇:仅生病时可去干部保健门诊

来源:新京报

  我国的院士评审机制是否存在漏洞?

  葛均波:院士推选机制确实有一些计划经济遗留的弊病。在我国,地方政府、行业部门都可以推荐院士的候选人。这样推荐的候选人,可能就不是惟科研成就论,而会综合、平衡考虑候选者的背景、影响力等。这种机制下,优秀的科学家也许就被埋没。

  王陇德:现在院士评选的程序、相关规定还不完善。比如现在基本是个人在哪个学部、交到哪个学部,就由哪个学部评选了。如果根据个人业绩、学术研究特点,决定该由哪个学部去评选,而不是只由本人所在的学部评,就更合适。

  院士待遇国家有没有相关规定?有人说院士享有副部级待遇?

  葛均波:这也是社会对院士的一个误解。所谓副部级待遇,就是生病时,可以去看干部保健门诊。其他的,院士没有任何行政权力或待遇。

  王陇德:院士该享受什么样的待遇,国家从没有做出过规定。我们中国工程院,每个院士每月有1000块钱补助,再没其他了。地方上的院士很少,物以稀为贵,所以给了很多房、车、特殊补助、科研经费等等。院士该享受什么样的待遇,这方面也应该有限制。

  有观点认为应建立院士退出机制,你怎么看?

  王陇德:建立退出机制是对的。在院士评审过程中,不一定能保证百分之百正确。所以如果有退出机制,在评审过程中一旦出问题,就可以纠正。如果评审结束后发现申报结果作假、不真实、抄袭别人等,也应该有个撤销制度,现在这样的制度就没有。

  葛均波:假如查实一个人在申报院士时,申报材料造假或有瑕疵,就应该通过正式渠道退出。但一个院士到底有没有学术不端行为,不能仅凭有人爆料或媒体报道,要经过多轮谨慎学术调查。调查的过程和结果应向社会公开。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3/14/content_499964.htm?div=-1 report 1935 我国的院士评审机制是否存在漏洞?葛均波:院士推选机制确实有一些计划经济遗留的弊病。在我国,地方政府、行业部门都可以推荐院士的候选人。这样推荐的候选人,可能就不是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