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徽一原厅级官员妻子诈骗被查 涉案金额超3亿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玉敏

  民间票据贴现业务的野蛮生长让一些票据“倒爷”赚得盆满钵满,而安徽省一位原厅级官员的妻子陈某做的倒票生意却不走寻常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陈某涉嫌通过“高买低卖”的方式,以较低贴现价格获取企业信任,从而骗取承兑汇票,涉案金额超过3亿元。

  据记者了解,仅安徽马鞍山三家金属企业被骗金额就达2.2亿元,夏先生所在的企业也是受害者之一。近日,他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陈某骗取银行承兑汇票的行为发生在2011年6月至2012年初,其所在企业被骗9995万元,报案至今资金尚未追回。

  接近公安机关的权威人士证实,陈某丈夫原本确系安徽省司法系统官员,但没有证据表明他也参与了诈骗,只是陈某收票时帮助“撑场面”。2012年,警方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和“票据诈骗罪”对陈某进行立案侦查,目前案件已移送至检察院,检察院将于近期提起公诉。

  五折贴现价格吸引企业

  夏先生表示,由于2011年银根紧缩,银行承兑汇票贴现率很高、额度紧张,很多民营企业只好选择民间的票据贴现,经人介绍他认识了陈某。

  当时陈某对外宣称,其丈夫为省司法系统副厅级领导,他们与合肥市各银行关系非常好,每天都有大额度的贴现指标,可以低于银行几个百分点的标准为企业贴现承兑汇票,然后再去向银行贴现。

  2011年9到12月是陈某收票的高峰期,当时安徽地区银行承兑汇票的贴现利息约为月息0.7%-1%,而同等额度和期限的承兑汇票,陈某给的贴现价格约为0.25%-0.7%。如100万元6个月的承兑汇票,银行贴现成本约在4.8万-5万元,而陈某给出的价格仅为银行的一半。

  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主把承兑汇票交给陈某贴现。另一名受害人马先生也表示:“到银行去贴现不仅价格高,还需要发票、合同等材料,而陈某这里什么都不需要,只要票据是真实的她就能给你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一份合作协议显示,双方约定“持票人须保证票据的真实性和合法性,陈某收到票后2小时内付一半的款,余款须在36小时内付清,否则罚息为每天千分之二”。

  据夏先生介绍,初期陈某都能较为及时的将贴现款返还企业,通常上午给票下午就能拿到现金。后来陆续出现了部分拖欠,有时3天才能拿回60%-70%的贴现款。至2011年底,陈某的承兑汇票贴现就无法正常回款了。

  此时陈某又编造了一个更大的谎言,称其与银行的打包指标没有完成,为了帮助银行完成存款任务,要求企业主再拿出一些票,完成3个亿的存款就可以用承兑汇票质押贷款,获得2亿元的现金。

  夏先生又陆续交给陈某9995万元的承兑汇票,另外两家企业也分别给出1亿元和2000万元的汇票,但此后就再也没有拿到任何回款。

  直到2012年1月18日,来自安徽合肥、芜湖、蚌埠、淮南以及江苏镇江、河南郑州、浙江义务等地的持票人都找到陈某,要求其给钱或还票时,陈某倒票的风险才完全暴露出来了。

  安徽芜湖的唐先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012年2月7日、8日,他以2.5%的极低价格把1900多万元的银行汇票卖给了陈某,陈某当时只付了360万元,至今尚有1553万元尚未归还。

  蹊跷的“亏本”生意

  唐先生是本案第一个报案人,他于2012年2月12日在合肥、芜湖公安局先后报案,芜湖鸠江区公安分局受理了此案。

  鸠江区公安分局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警方调查后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和“票据诈骗罪”将陈某刑事拘留。初步了解芜湖地区涉及金额约2000万元,后因马鞍山受害人较多,案件由上级公安机关指派马鞍山公安局管辖。

  接近警方的权威人士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目前该案件马鞍山警方已侦查完毕,移送至检察院,检察院或于近期提起公诉。“刚开始这个案件是以非法经营罪立案的,彻查后发现陈某的倒票生意竟是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big5.xinhuanet.com/gate/big5/forum.home.news.cn/post/viewPost.do?ver=1&id=131386446 report 2001 作者:李玉敏民间票据贴现业务的野蛮生长让一些票据“倒爷”赚得盆满钵满,而安徽省一位原厅级官员的妻子陈某做的倒票生意却不走寻常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陈某涉
(责任编辑:刘盛钱) 原标题:“高买低卖”票据贴现生意陷阱:官员妻诈骗3亿资金去向成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