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吉隆坡-北京飞机失去联系 > 14马来西亚飞机失联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九问马航:飞机去哪了?

来源:京华时报
九问马航 飞机去哪了

  截至今天,马航MH370客机失联已达6天,虽然搜寻工作仍在继续,但连日来马航发布的一系列混乱消息,不禁让人生疑。此外,马军方称,曾在客机失联后不久,在马六甲海峡附近监测到不明飞行物,这也让很多人怀疑该不明飞行物就是失联客机。因此,京华时报记者将马方发布的消息和马媒体报道内容进行整合,基于此,对马方提出九点质疑。

  为何延时发布失联信息,错失黄金搜救时间?

  1失联近5小时才发布消息

  3月8日0点41分,MH370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起飞,飞往北京,途中却莫名消失。直到8日早上7点30分,马航证实,MH370航班于8日凌晨2点40分与苏邦空中交通管制台失去联系,马航正与搜寻与救援机构通力合作以确定飞机位置。

  7点30分,距离2点40分航班失联,已有4小时50分钟。马来西亚在将近5个小时里,未向全世界发布航班失联消息或求援。这其中,不知道马方是否意识到,信息发布的迟缓已错过黄金搜救时间。

  此外,马航第一份声明发在以英文为主的马航官网上,虽配有中文翻译,却鲜有中国乘客家属能注意到。大部分中国乘客的家属是在上午9点左右,通过手机快讯才得知消息的。以航班上中国乘客占比64%之多、航班目的地是北京的重要性,显然,马航并没有做到让中国乘客家属和中方第一时间知道。

  2发布推测客机降落地区的消息,为何不表达清楚?

  推测降落地引发谣言

  马航8日上午在第3份声明中说:“目前有推测该客机在Nanming地区降落,我们正在和有关当局证实该信息的真实性。”

  而在3月8日上午9时53分,马来西亚另一家航空公司亚航的CEO TonyFernandes发推特称,他听说失联飞机“无线电通信系统失效,但好在降落在一个名为Naning的地方”,这条他强调未经证实的消息随后不久便被删除。

  京华时报记者通过谷歌地图查询发现,吉隆坡机场附近就有一个名叫“NaningEngineeringSdnBhd”的地方。而在马来西亚西部的槟城,也有一个叫SyarikatNaning的地方。

  在这份声明中,马航并没有指明Nanming在马来西亚、越南还是中国。声明发布后,网络上充斥航班降落中国广西南宁或越南南明的不实信息。

  而MH370也没有飞回吉隆坡机场附近的“NaningEngineeringSdnBhd”。

  3为何发布客机失联时间前后不一?

  两失联时间相差80分钟

  马航在8日的声明中称,MH370飞机在2点40分失去联系,后来,马方将失联时间修正为1点20分。

  3月12日,马来西亚军方在发布会上称,民用雷达显示,在8号凌晨1点21分曾经收到MH370发出的信号,而在1点30分,这个信号就完全消失,之后再也没有收到过MH370的信号。

  而军方雷达则在2点15分,就是MH370消失半个多小时后收到了一个不确定的民用飞机信号,是来自马来西亚槟城西北部200英里的地方,而此后,军方雷达再没有收到过民用飞机的信号,不排除客机曾试图折返。

  而关于不明飞行物发信号的时间,马方另一个说法是2点40分。

  如果说,军用雷达后来收到的信号因无法辨识,确定不了发出信号的就是MH370,从严谨的角度考虑可以谅解,那为何,失联时间是凌晨1点多还是2点多都存在多种表述?

  4失联地点反复更改,失联客机到底在哪消失?

  两次发布失联前经纬度

  8日下午4点20分,马航在第4份声明中说:“MH370航班从雷达系统失踪前的位置在北纬06°5515,东经103°3443。我们正在依据上述位置信息,竭尽全力确定飞机的位置。航空公司正在与国际搜寻与救援机构紧密配合以确定具体位置。”

  昨天中午,马方在北京表示,根据军方雷达探测,失联客机信号消失地的经纬度是北纬06°5860,东经117°0159。这是马方第二次公布经纬度参数。

  昨天下午,马方在北京又宣布,不明飞行物在雷达系统上消失的具体经纬度是北纬05°375,东经098° 575,此参数由军方提供。而且不明飞行物,也不能确定就是失踪的MH370。马方解释,第二次公布的数据根据军方提供的失踪地点小岛名,此前用iPad查到的经纬度,并不准确。

  据京华时报记者查询,北纬06° 5515东经103° 3443是在马来西亚东部的泰国湾,北纬06°5860东经117°0159则是在马来西亚东部,靠近中国的南沙群岛,第三个数据北纬05°375东经098°575则是在马六甲海峡。

  第二个数据显然太不严谨,与第一个和第三个大相径庭,而且居然用iPad随便查询,就提供给了家属。

  那么,航班究竟消失在哪?

  5失联航班是否折返至马六甲海峡?

  军方在马六甲海峡监测到不明飞行物

  马方9日曾透露,据雷达记录显示,失联航班可能曾折返。但这一消息没有得到权威部门的证实。

  3月11日,马来西亚媒体引用空军司令达乌德的话称,马空军雷达曾监测到失踪马航MH370航班在马六甲海峡上空飞行,并于8日凌晨2时40分在霹雳岛附近从雷达上消失。随后,达乌德又否认说过这样的话,称军方认为失联航班只是可能折返。

  12日,马军方表示,根据民用雷达显示,在8日凌晨1点21分曾经收到MH370发出的信号,而在1点30分,这个信号就完全消失,之后再没收到过MH370的信号。军方雷达则是在2点15分,即MH370消失半个多小时后收到一个不明飞行物信号,来自槟城西北部200英里的上空。根据马军方后来提供的经纬度,不明飞行物的位置恰恰位于马六甲海峡。

  昨天上午的说明会上,马方称,马来西亚的联合空中控制中心内,民航和军方空管人员在同一个办公室办公,但各司其职,因为民用雷达在军方管控下,所以军方也可以看到民用雷达的信息。

  既然如此,军方在MH370消失后,不可能不知道。而消失45分钟后监测到的不明飞行物信号,显然最大的可能性就是MH370。至此,航班到底是不是在马六甲海峡失联,马方应该迅速给一个明确说法。

  6部分信息迟迟未公布,马方在遮掩什么?

  未及时公布不明飞行物位置

  MH370消失后,马方第一次公布的失联时间和地点都是在泰国湾。直到后来,才先后公布疑似MH370的不明飞行物向军用雷达发送信号的时间和经纬度。

  军方既然早就掌握两个泰国湾和马六甲海峡两个不同经纬度参数,就应该在8日当天及时报知越方和中方,以提高搜救效率,赢取最佳黄金搜救时间。

  而且,全世界都看到,在后一组时间和经纬度参数公布后,越方宣布暂停部分搜救,显然,是受马方公布信息迟缓的影响。

  那么,马方遮遮掩掩的初衷是什么?请给出答案。

  7不明物闯领空,是否被军方击落?

  马方称未击落不明飞行物

  既然不排除飞机可能折返,按照飞行时间,外界纷纷猜测,上述军方所说监测到的不明飞行物很有可能就是失联的MH370航班。马军方在发现不明飞行物后,是否会直接将不明物击落?

  昨天上午,北京丽都饭店家属通报会上,应家属要求,马来西亚驻华大使现场打电话,将问题直接反馈给军方。军方称早前雷达发现的不明飞行物可确定是友好、没有威胁的,因此没有也不会采取措施,否则会通知战斗机采取必要行动。

  家属们随后再次提问:“马来西亚军方有无在8日凌晨1点多至早上8点多击落过不明飞行物?只需要回答‘YESORNO’?”对此,马方先是称此问题需要军方回答,后在家属的多次询问下,马方回答:NO。

  那么马军方发现的友好无威胁不明飞行物到底是什么?直到现在,马方依旧未予解释。

  8是否存在恐怖袭击可能?

  马警方已开始调查正副机长

  9日,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希山慕丁表示,机上有4人证实持假护照登机,其中2人票号相连。紧接着,马来西亚民航部门又否认称,仅有2位乘客用偷来的护照登机,非之前说的4位。

  官方证实有乘客冒用护照登机,这引发了人们对飞机可能遭遇恐怖分子劫持的猜测。此后,经过官方调查确认两人目的只是经北京偷渡欧洲,与恐怖活动无关。

  虽然假护照引发的猜测被证伪,MH370航班的副机长却又被媒体爆料曾邀请女乘客进入驾驶室参观,甚至拍照留影,舆论指向他有制造恐怖活动的可能。

  11日晚,马方发布声明,称非常认真地看待针对副机长FariqAbHamid所做出的指控,对这些指控感到震惊。声明说,目前,马航无法证实涉嫌事件的图片和视频的真实性。“马航正在处理危机当中,不希望注意力被转移。”

  根据目前马方官方的说法,恐怖袭击的可能性并未排除,但也没有得到证实。

  在昨天进行的第二次家属通报会上,马航商务总裁Hugh表示,根据最新新闻,马来西亚警方已开始对机长和副机长进行调查,在调查结果出来前,警方资料无法对马航公开,调查完成后由警方公布。

  9失联客机最后消失前的飞行高度是多少?

  马媒报道涉及失联高度存疑

  马方曾表示,失联的马航MH370客机在哥打巴鲁与越南南端之间失踪,高度则是35000英尺。

  但BBC中文网引述马来西亚媒体报道中称,该国空军司令达乌德告诉该报,失联的航班最后出现在控制塔台雷达屏幕上的时间是当地时间周六(8日)凌晨2时40分。地点则是在马六甲海峡北端的霹雳岛附近,雷达当时侦测到的飞行高度为29500英尺。“据称,马来西亚民航当局已经就此一报道加以调查,截至目前还没有官方的确认和证实。”

  对于35000英尺(10668米)的高度,专家表示,距离地面约11公里的高空平稳飞行时很少出现故障。

  有中国网友分析,29500英尺是内行才懂得的做法:民航机飞行29500英尺是个非正常飞行高度,可以被理解为一个手语,意思是“我被控制了。”也有网友认为,飞机飞在一个不可能与别的飞机撞机的高度,而且关闭应答器,或能暗含制造撞机的目的。

  专家说法

  若军方接到客机失联消息应派飞机查证不明飞行物

  根据马来西亚军方消息,军方雷达在8日凌晨2点15分收到了不明飞行物的信号,马军方判断该不明飞行物是友好的、不具攻击性。对此,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表示,根据现有信息,不知道马方是如何判断目标友好的。

  张军社表示,一个国家防空雷达发现有不明目标进入领空,一般来讲应该派出战斗机起飞查证。如果查证发现目标是战斗机,且对方已进入领空就要进行拦截,若没进入领空而是进入航空识别区,那就要上去询问,看是否需要拦截。若确认飞机含有攻击性,一般情况下,国家的防空部队、战斗机和防空导弹都应该做好拦截准备。张军社称,从目前披露的情况看,马来西亚军方没有提到是否派过战斗机去查证不明飞行物,“如果派了飞机上去,肯定能够判断出具体机型”。

  张军社表示,不清楚民航部门在发现飞机失踪后,是否立即通报军方。在飞机失联一小时之内,军方捕捉到不明物体向领空移动,如果这时军方已经知道民航有飞机失踪,正常情况下应该引起警惕,及时采取措施派飞机跟踪查证,“那到底做没做这个事,现在都不清楚”。

  在飞机失联的第五天,马来西亚军方才迟迟公布消息称,军方雷达曾在飞机失联半小时后发现不明飞行物。

  对于迟发消息一事,军事专家李杰认为可能存在两种情况:一是不明目标可能远离马来西亚本土朝马六甲海峡方向飞去,根据雷达显示判断,目标没有敌意和进攻性,所以没有进一步扩大上报,后来发生飞机失联事件,这些天才把事情披露出来。二是马来西亚政府或军方想隐瞒此事,但是在国际性的大规模搜救行动中又感到,如果隐瞒将来可能会造成不良后果,遂又把事情披露。李杰称,在没有搞清事情真相时,流传各种猜测很正常。

  京华时报特派吉隆坡记者李显峰梁超京华时报记者刘晓旭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3/14/content_72092.htm report 7397 截至今天,马航MH370客机失联已达6天,虽然搜寻工作仍在继续,但连日来马航发布的一系列混乱消息,不禁让人生疑。此外,马军方称,曾在客机失联后不久,在马六甲海峡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