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高级官员读物:国情分析著述被隆重推荐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党政高级官员在读啥?

  2013年,知名战略专家金一南教授潜心15年写就的《苦难辉煌》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道德模范郭明义唯一自传性作品《幸福就这么简单》被纳入中组部、中宣部向党员干部推荐学习书目。

  金一南在书中写到,20世纪的世界东方,最激动人心与震撼人心的,莫过于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东方巨龙、从百年沉沦到百年复兴这一历史命运的大起大落。郭明义说:“让爱自然地流淌,每做一件好事,我都有一股幸福感涌上心头,我只是想尽到作为一名公民应有的责任和义务。”

  2010年2月,中宣部理论局与中组部干部教育局开始为党员干部推荐阅读书目,到2014年2月,已推荐8批40多种。荐书由中宣部和原新闻出版总署下属机构专门负责,前期找出版社推荐,召集专家小组征求意见。选书的原则是:重点推荐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关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党的历史以及现代化建设所必需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际等各方面知识的书籍。

  重点首推领袖原著

  纵观8批推荐书目,记者发现,阅读重点首推革命导师、领袖的原著,如《马克思恩格斯文集》10卷、《列宁专题文集》。

  《毛泽东著作专题摘编》是按照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毛泽东思想的科学概括确定的;《邓小平文选》收入邓小平半个世纪主要著作222篇,约85万字;《江泽民文选》则反映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孕育、发展过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经典。

  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写的《习近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论述摘编》。该书收编了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至2013年11月50多篇文稿中的146段重要论述,有些是第一次公开发表,该书结构清晰、论述集中、权威性强。

  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著的《中国道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经典文献回眸》,以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发展为背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开辟中国道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些经典文献进行回顾和解读。历史类书籍还包括了社科院学者编写的《简明中国历史读本》、人民出版社陆续出版的12册本《中国通史》简本、《中国共产党历史大事记(1921年7月-2011年6月)》、《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等。

  阎欣宁的《遵义!遵义!》和王树增的《解放战争》这两部历史纪实作品也受到好评,后者出版半年间已印刷6次,成为热销书。

  国情分析著述被隆重推荐

  这类图书包括中宣部组织编写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读本》、全国干部培训教材编审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编的《科学发展案例选编》等。中宣部理论局编写的《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2013年修订版)》,观点鲜明、说理透彻、事例生动、表述通俗,具较强针对性和说服力。

  《国情备忘录》围绕当前我国人口、“三农”、耕地保护、资源环境、社会保障以及创新能力等最基本、最核心的问题,通过专家评论、百姓感受以及典型案例,全方位、多角度地描述了真实国情,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此书为深入了解、准确把握国情提供了一本生动教材。

  这8批推荐书目中被推选的人物传记有焦裕禄、雷锋、孙中山、钱学森、聂荣臻。黄亚洲的《雷锋》是唯一一本用小说的方式反映雷锋生平的作品,中国传记文学学会会长万伯翱评价本书“大事不虚,小事不拘”,可读性强。浸透聂力将军心血的《山高水长—回忆父亲聂荣臻》出版4年多来已几次再版,印数达10万册以上。

  推荐书目影响力大

  据统计,被列入书目一个月后,《苦难辉煌》加印11次,发行了13万册。3年后,以此书为蓝本的纪录片在央视黄金时间播放。这份党员推荐学习书目的推动力可见一斑。

  据相关出版社统计,第一、二批推荐书目面世后,几个月内,《马克思恩格斯文集》和《列宁专题文集》均发行了1.2万余套,《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研究》由原来发行2000册一跃增加到2万多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读本》发行了20万册,《国情备忘录》发行了13万册,《解放战争》发行了20万套。除各级机关单位购买外,普通读者购买推荐图书的数量也明显上涨。

  综上所述,党员推荐学习书目偏重理论,权威性强,更适合党政高级干部阅读。从《人民论坛》杂志2009年的调查数据来看,党政干部最喜欢“古今中外优秀传统文化经典”,“与业务相关的书籍”占第二位,而“理论著作”因党政干部平时学习中多有涉猎,且这些书籍编排上常有宣教味道,不注意贴近工作实践,所以阅读兴趣不高。可见阅读推荐学问很深,好在人文历史文学等领域书籍已在推荐书目中初露端倪。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4-03/14/content_1401970.htm report 2351 2013年,知名战略专家金一南教授潜心15年写就的《苦难辉煌》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道德模范郭明义唯一自传性作品《幸福就这么简单》被纳入中组部、中宣
(责任编辑:UN64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