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一慰安所旧址进“文保”行列 正等待申报

来源:现代快报
利济巷慰安所旧址残破不堪
利济巷慰安所旧址残破不堪
这里只剩下7幢建筑,其中2幢规模较大 现代快报记者 顾炜 摄
这里只剩下7幢建筑,其中2幢规模较大 现代快报记者 顾炜 摄

  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是世界上现存面积最大的慰安所旧址,是记录日军暴行的重要证据,也是唯一一处经指认的慰安所旧址。遗憾的是,这处慰安所旧址一直没有“文保身份”。近年来,它“身体”状况也一年比一年差。为了保护它,南京学者经盛鸿、薛冰、姚远、宋震昊等共同向南京市文物局递交申请,要求把旧址现存的7幢建筑整体认定为文物。

  3月12日下午,一场决定利济巷慰安所旧址命运的专家论证会召开。会上,南京市文物部门相关负责人当即表态:肯定会把它升级为“文保单位”,但哪一级还要商量。

  现代快报记者 胡玉梅 毛丽萍 金凤

  专家论证会

  “拆”字还在墙上,随时有倒塌危险

  利济巷慰安所旧址为世人所知,是在2003年。当年,这一带启动拆迁,11月,朝鲜籍“慰安妇”朴永心老人现场指认,她曾被关押在利济巷2号。之后,有调查者认为,这里现存9幢,是世界上尚存面积、规模最大的慰安所旧址。然而,利济巷慰安所旧址注定命运多舛。2004年6月,这里的住户拆迁完毕,这里的遗存也剩下了7幢。2008年春节,烟花爆竹引发大火,建筑破损严重……后来,这里垃圾成堆,成了垃圾中转站。

  空关10年后,这里变成了什么样?昨天,现代快报到实地进行了探访。由于年久失修,7幢房屋的门窗几乎都没有了,楼梯散架,部分房顶及天花板坍塌,楼道内垃圾遍地,感觉随时有倒塌的危险。楼与楼之间的过道里,长满了野草,其中一面墙壁上还有一个大大的“拆”字。旁边一位卖烧饼的师傅说,这里破破烂烂好多年了,一直说修,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修。

  亚洲最大最具代表性,意义不寻常

  利济巷2号楼上第19号房间,是“慰安妇”朴永心当年被拘禁的地方。2003年,因为她的现场指认,这里被认为是全亚洲最具代表性的侵华日军慰安所旧址。日本学者西野瑠美子也证实:“利济巷的慰安所是目前保存下来的最大的慰安所旧址,光是充当慰安所的楼就有4800平方米,加上外围的店铺有8000平方米。”

  而在《南京沦陷八年史》里,全面系统研究南京慰安所问题第一人、南师大历史学教授经盛鸿,曾对这里做过详细的实地考察和档案整理,当时在利济巷一带共有3处慰安所,“慰安妇”数量超过200人,其中一处被拆除后改建为科巷菜场,当时主要关押中国妇女;利济巷2号,以朝鲜妇女为主;利济巷18号,则主要是日本妇女。据介绍,利济巷2号原本是民国时期杨善庆将军的住宅,日军占领南京后,将其交给一个叫千田的日本人经营,称为“东云慰安所”,在这座洋楼的一楼有14间小房间,二楼有16间小房间。

  南京大学南京大屠杀史研究所所长张宪文教授认为,南京慰安所,在日军侵略中国时建得最早,利济巷很有代表性,他说跟日本历史问题主要纠缠于三个方面:大屠杀、慰安妇、东京审判,“建筑本身一般,但政治意义非常大。”

  铁定进入“文保”行列,正等待申报

  为了保护它,2013年11月,经盛鸿、薛冰、姚远、宋震昊等南京市民共同向南京市文物局递交申请,要求把旧址现存的7幢建筑整体认定为文物。他们举例说,常州金坛火巷32号的慰安所旧址2011年被认定为省级文保单位,利济巷慰安所旧址的历史和学术价值、建筑规模不在金坛慰安所旧址之下。

  今年3月12日,秦淮区召集了相关专家,举行了利济巷慰安所旧址的文物认定论证会。与会的,除了多位申请人外,还有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规划专家叶菊华、东南大学教授周琦,以及南京市文广新局的相关负责人。叶菊华说,从历史价值的角度来看,这处慰安所旧址,列入全国重点文保单位都不为过。周琦、张宪文等人都认为,把这处慰安所旧址认定为“文保单位”,没有任何问题,至于是什么级别的?怎么讲也不为过。

  南京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列入文保单位是肯定的,只是是哪一级的文保单位。通过专家论证会后,他们正在等待秦淮区提交相关申报材料,至于是区级、市级,还是省级、国保级,这还要进一步商量。

  保护方案

  对于利济巷慰安所旧址,现代快报从2003年就开始关注了。当年,就是现代快报记者把朴永心老人接到南京,对利济巷慰安所旧址进行了指认。而关于这里的保护方案,现代快报也一直关注着。3月12日的专家论证会上,专家们提出了多种方案,并对保护方案进行了研讨,观点最一致的就是按遗址的标准修缮。

  1

  南面公共化,北面场景展示

  会上,著名城市规划专家、南京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赵辰教授表示,利济巷南面可以公共化,北面建筑物开间小,房间均在12平方米以下,而且楼道走道、门都小,公共化难度大,但可以着重场景再现。

  据悉,赵辰提出的方案一共有四种,其中一种是对7幢建筑进行全保。同时还有其他方案,比如:拆掉5幢小的,保护2幢大的;拆掉一处,其余的不动;或者拆掉3幢,复建4幢等方案。不过,赵辰自己也认为自己的方案值得商榷。不过,他认为,最核心的、最大的2幢一定要保护,而且,可以作为当年场景的还原展示。

  2

  建博物馆,用玻璃罩罩起来

  鉴于利济巷慰安所旧址木地板楼梯破损严重,规划专家叶菊华提出不能经济利益最大化,应追求最好的保护、展示,建博物馆,这样可以对市民起到一个教育作用。

  叶菊华认为,这里的保护方案,可以借鉴美国大都会博物馆的“明轩”,用玻璃罩罩起来。用玻璃罩罩起来后,不怕风吹日晒,可以永久保存下去。“文物保护,原真性最重要。”她说,在历史面前,商业应该退让,以后,人们走到这里,就可以看到当年的历史。

  3

  建中国(南京)慰安妇博物馆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提议,利济巷慰安所旧址中,最大的两幢应当进行原真性的保护,可以在里面放照片、文物等。他建议,这里应该建中国(南京)“慰安妇”博物馆,揭露侵华日军的暴行。

  4

  原真修复,东侧做遗址公园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周琦建议,要原真修复,建筑外围可以借鉴奥斯维辛集中营的风格,辅以铁丝网、大铁门还原历史真相。

  周琦建议,保存历史遗迹的同时,也可以对遗址东面的长白街、常府街附近3000多平方米的区域做就地平衡的风貌区保护,这一片土地要加以利用,最理想的状态是,在1500平方米的区域内,将地面腾空,形成视觉走廊,做成一个遗址公园跟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遥相呼应,“从常府街就可以开始建一些引导牌,把人们的视线吸引过来,民国时期利济巷的地面是什么材质的青砖,就可以铺在这里,将人们引导到慰安所。”

  相关

  南京尚存慰安所旧址

  屈指可数

  经盛鸿透露,除了南京大屠杀期间临时的慰安所无法统计,8年抗战中,总共有40多家慰安所,但尚存的已经屈指可数了。

  他介绍,日军在南京设立的慰安所有三种:一是日军侵占南京初期,各部队奉命自行设立的临时慰安所。这种临时慰安所虽数目众多,但为时不长,在南京社会秩序渐渐稳定与日军调防后,数目有所减少。第二种是由中国的地痞流氓与伪政权设立的慰安所,“招募”、胁迫、诱骗中国妇女,设立慰安所,进行商业性的经营,不过后来,这类慰安所在南京也逐步减少,或停办,或出让给日方,由日本军部委托日侨娼业主在南京择地经营。第三种是由日本军部自行开办,主要为日军高、中级将校服务,更多的则由日本军部委托日侨娼业主设立,为日军普通官兵服务。这类慰安所逐步成为南京最主要的慰安所,城南、城北、城中、城外郊区等地均有。“松下富贵楼”就属于这一种。

  目前,南京尚存的慰安所已经不多了,利济巷慰安所旧址与文昌巷19号白菜园的青南楼慰安所旧址、四条巷树德里浪花楼慰安所旧址、细柳巷福安里松下富贵楼慰安所旧址等同样处于失保状态。

  全国“国保”抗战馆址

  9月全部开放

  国家文物局14日在京表示,我国具备条件的抗日战争历史遗址将在今年9月全部对公众开放。

  目前我国共有涉及日本侵华及抗战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6处,分布于全国28个省区市,其中一级博物馆5座,分别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及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在186处“国保”单位中,80%实现了对外开放,其中15处罪证类遗址已全部开放。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4-03/15/content_328584.htm report 4910 利济巷慰安所旧址残破不堪这里只剩下7幢建筑,其中2幢规模较大现代快报记者顾炜摄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是世界上现存面积最大的慰安所旧址,是记录日军暴行的重要证据,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