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证监会: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基本制定完成

来源:京华时报

  在证监会昨天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制定工作基本完成。对于具体发布时点,张晓军并没有透露。管理层如此表态之后,已经整装待发的以银行为首的权重股下周将有怎样的市场表现将备受市场关注。

  进展

  制定工作基本完成

  本周以来,市场传出,中国证监会最快或将于本周末推出优先股试点,银行或成为首批优先股发行试点,四大国有银行的优先股竞标工作已开始。而市场对于这一消息也给予了积极的响应,银行和电力股在本周已经打响了攻坚战,率先启动了行情,相关个股纷纷大涨。

  针对优先股最快本周末推出的消息,证监会新闻发言人14日下午表示,《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去年12月份开始征求意见,外界提出很多意见和建议,截至2013年底收到495份,个人434份,证监会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和分析,对提出的一些建设性意见充分采纳和吸收,目前制定工作基本完成。

  试点两部分进行

  虽然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并没有给出优先股推出的具体时间表,但市场普遍预期优先股的制度发布已经近在眼前。记者注意到,优先股近日成为频繁被市场提及的字眼。就连证监会主席肖钢也在两会上首度开腔谈及优先股,肖钢很明确地表示优先股将“很快推出”。

  据了解,优先股试点将分为两部分进行。第一部分是在公开发行中小范围试点。目前,证监会已准备在上证50指数成分股中试点,即样本为核心蓝筹的50只股票。第二部分是非公开发行。肖钢也表示,这个范围比较宽,但两个试点或将同时推出。

  影响

  乐观 打响政策救市第一枪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分析认为,优先股打响了政策救市的第一枪,期待声音更加响亮的第二枪。李大霄认为,目前很多蓝筹股已跌破净资产,市场的融资功能已经不能发挥,优先股将提供一个新的融资渠道。同时优先股也满足稳健收益投资者的需求,如保险资金、养老资金等。

  李大霄强调,优先股将有助于改变目前市场持续低迷的现状,尤其有助于刺激蓝筹股的活跃,不过对于股价而言,优先股制度必须和回购制度配合,才能促使股价上涨。

  悲观 行情反转不能指望优先股

  知名财经评论员老艾则认为,优先股只是增发股票进行融资的一种方式,并不能给公司业绩带来直接提升,而且在铁公鸡文化盛行的A股,背着分红义务的优先股不见得受上市公司待见。

  因此不要一厢情愿的认为优先股是A股长期大利好,行情反转不能指望优先股。

  热点回应

  首次回应超日债违约债券市场总体风险可控

  3月4日晚间,由中信建投承销、在深交所上市的5年期公司债“11超日债”发行人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无法全额偿还利息,金融市场长期“零违约”的局面至此终结。首例债券违约事件就此诞生。

  针对超日债违约现象,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14日表示,目前债券市场风险总体可控。一方面,国内经济增速保持稳定,CPI处于较低水平,金融市场体系稳定,为债券市场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另一方面,在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大背景下,债券市场投融资需求依然旺盛,与发达市场相比,我国整体债务率水平不高,风险总体可控。

  张晓军强调,不排除个别地区出现违约可能,目前债券市场有一定规模,2014年进入偿债高峰期,加上行业周期影响,个别经营困难企业不排除违约可能。债券市场违约是正常规律起作用的结果,任何融资方式都存在这个可能。美国欧洲等境外市场也有违约事件发生。

  张晓军进一步表示,超日债投资者通过信访渠道表达诉求,证监会依照违约事件的风险,维护投资者的投资权益,下一步,证监会将多方面做好制度建设工作。包括加强债券市场信息披露和投资者教育;对于出现违约风险苗头的债券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完善债券受托管理人和持有人会议制度;督促债券发行人、中介机构以及投资者按照法律规定以及债券契约切实履行各方权利和义务;加大对债券市场发行、交易过程中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切实维护债券市场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推动进一步健全信用债违约救济的司法审理机制。

  与此同时,也要加强对系统性风险的监测防范,做好应对准备,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3/15/content_72500.htm report 3454 在证监会昨天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制定工作基本完成。对于具体发布时点,张晓军并没有透露。管理层如此表态之后,已经
(责任编辑:刘盛钱) 原标题: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基本制定完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