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吉隆坡-北京飞机失去联系 > 14马来西亚飞机失联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航客机失联事件 400余条微博谣言被处理

来源:新华网 作者:金可

  马航客机失联令全球人跟着揪心,“在微博等真相”成了网络流行语。但是,无论在马航客机失联还是在之前的昆明暴恐案后,大量不实信息在网上传播。据新浪微博统计,截至目前,仅就马航客机失联事件,新浪微博就已处理不实信息400余条,一些发帖人受到禁言、禁关注等处罚。

  昨日,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在新浪微博召开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2014年度第四次会议暨“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建设进展情况新闻通气会。

  造谣博主被禁言15天

  昆明暴恐案发生后,新浪微博根据网友举报,共处理了“昆明以外各地出现恐怖分子”等不实信息100余条;马航客机失联事件发生后,新浪微博处理了“越南通讯社宣称失联飞机已找到”等不实信息400余条,其中,被转发数量较大的谣言截至3月11日就有13条。

  新浪微博常务副总经理曹增辉介绍,这两次事件中,不实信息的主要类型为谎称媒体消息和图文不符。例如,马航客机失联不久,一张水面上漂浮着降落飞机且有旅客幸存的图片被网友疯狂转发,但随即便有网友举报。经核实,这张照片是2009年美国航班迫降哈德逊河的旧照。照片被一位天涯网友PS过,去掉了原图中的尾翼,并将机身上的名称改成了马航。随后,一张女记者在飞机前微笑的照片也在网上引起大规模转发和关注,这张图被解读为“搜救时记者笑容面对镜头”。但随即,新浪微博接到了高达690条的举报,这张照片实际上是该女记者2007年的一次获奖照片。

  对于发布这些不实信息的账号,新浪微博分别给予了扣除信用积分、账号禁言15天、禁关注15天等处罚措施。

  网友举报与官V辟谣并行

  新浪微博负责人昨日表示,“网友举报与官V辟谣并行”和“网络的自我净化与权威声音相结合”的舆论净化方式,在这两次事件的辟谣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北京市公安局等多地公安机关的官方微博积极反应,对谣言进行澄清。

  许多网友也对不实信息及时举报。新浪通过官方微博账号将辟谣信息传达给用户,并转发、推送公安机关通报的最新警情、媒体微博梳理的“谣言汇总”。

  微话题凝聚民族力量

  在两起事件发生后,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人民网等媒体的官V都设置了积极感人的正能量话题。

  据统计,昆明暴恐案后官V设置相关话题逾百个,事件发生一周内相关讨论达1600万条以上。其中,以#祈福昆明#、#春城之殇#为主打的祈福行动,祝福昆明、歌颂英雄、传授自救常识,相关话题被推送至微博首页右侧话题榜,超过300万网友自发参与。

  专家认为,这些“微话题”、“微倡议”的设置更有利于凝聚民族力量。(记者 金可)

  联合辟谣平台改版

  本报讯(记者 金可)昨日,由千龙网、新浪等网站联合发起的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正式改版,新版的辟谣平台界面在内容板块、栏目设置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

  去年8月1日,联合辟谣平台上线。目前,平台已经成为拥有上万条数据和稿件接入的大型网上辟谣“阵地”。新版辟谣平台页面专门开设了“媒介素养”板块,利用千龙网动漫频道、新媒介素养网校的资源,开辟“读图识谣”栏目,并整合专家视角、法律法规、海外观察、自律规范等内容,完成该板块的建设。

  声明:本文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是转载内容,新华网北京频道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和图文版权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错误信息。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www.bj.xinhuanet.com/bjyw/yqphb/2014-03/15/c_119782735.htm report 3033 马航客机失联令全球人跟着揪心,“在微博等真相”成了网络流行语。但是,无论在马航客机失联还是在之前的昆明暴恐案后,大量不实信息在网上传播。据新浪微博统计,截至目前
(责任编辑:UN91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