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乌克兰动乱 > 乌克兰动乱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克里米亚今公投决定归属 俄美新冷战可能性小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6日电 综合报道,乌克兰克里米亚地区16日将举行全民公投,将决定继续留在乌克兰,还是加入俄罗斯联邦。消息在国际社会引发巨大波澜,乌克兰、美国与西方多国均强烈反对,认为非法,称不会承认结果。各界广泛预测,由于俄罗斯族占克里米亚人口大多数,预计公投结果加入俄的可能性很大。分析称,虽然俄与西方关系因克里米亚事件陷入紧张,但美俄仍相互需要,不会轻易破裂,动武、爆发“新冷战”的可能性都不大。

  不满乌克兰政权更迭 克里米亚宣布公投

  今年2月22日,乌克兰发生政权更迭。最高拉达(议会)罢黜了总统亚努科维奇,修改了宪法,委托议长图尔奇诺夫执行国家元首职责,将总统大选定于5月25日举行。2月27日,最高拉达确定了“人民信任政府”的组成,任命亚采纽克担任总理。

  亚努科维奇2月28日在顿河畔罗斯托夫召开的记者会上称,自己是在生命受到威胁下被迫离开乌克兰的,并称自己依旧是合法当选的国家总统。

  克里米亚不承认最高拉达决定的合法性,声称议会罢黜亚努科维奇非法,2月27日决定就该国的进一步命运举行全民公投,而公投的时间一再提前,从5月25日提前到了3月16日。

  3月6日,克里米亚议会投票通过加入俄联邦,并于3月16日举行公投的决议。全民公投将就两个问题进行投票,一个是“您是否支持克里米亚作为联邦主体与俄罗斯重新合并?”另一个是“您是否支持恢复1992年克里米亚地区宪法以及赞成克里米亚是乌克兰的一部分?”

  6日,乌克兰直辖市塞瓦斯托波尔市议会决定,塞瓦斯托波尔以联邦主体的身份加入俄罗斯联邦,决定参加克里米亚16日的公投。

  11日,克里米亚议会通过一份关于该地区和塞瓦斯托波尔市的“独立宣言”。“独立宣言”通过后,克里米亚议会议长康斯坦丁诺夫在发布会上称,克里米亚将不会再回到乌克兰。

  乌克兰全力阻止 誓言“不放弃一寸国土”

  对克里米亚做出的公投决定,乌克兰基辅中央政府表示坚决反对,称违宪、违法,并采取一系列措施全力阻止,但称不会军事干预克里米亚。

  在克里米亚宣布将进行公投的当天(2月27日),乌克兰法官委员会主席阿诺朋克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克里米亚举行全民公投违法。克里米亚地区的地位是由宪法规定的,除非通过宪法,否则不能自己扩大。

  在克里米亚地区议会3月6日通过决议,决定克里米亚以联邦主体的身份加入俄罗斯联邦后,代行乌克兰总统职责的乌议长图尔奇诺夫当日指出,现克里米亚政权不合法,其决定是在“枪管下”作出的。乌克兰司法部长表示,克里米亚全民公投“不合法”。

  图尔奇诺夫6日称,根据乌克兰宪法第73条规定,有关国家领土边界和更改的问题只能通过乌克兰全民公投的方式解决。随后一天,他发布命令,暂停克里米亚地区最高委员会(议会)有关“举行全克里米亚公投”命令的效力。

  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6日则决定,封锁克里米亚地区及塞瓦斯托波尔的选民资料数据库,阻止该地区将于16日举行的公投。

  而就在公投前的15日,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还表决通过决议,提前终止克里米亚本届最高苏维埃(议会)的权力。

  此外,本月9日,乌克兰临时总理亚采纽克在向支持者发表讲话时,誓言不会放弃一寸国土。乌克兰政府还积极寻求西方国家对其外交支持,亚采纽克于12日访问美国求援。

  一方面,乌克兰向克里米亚步步施压,另一方面,乌临时政府称不会采取军事行动。图尔奇诺夫12日表示,尽管克里米亚公投是“假公投”,但乌方不能在克里米亚展开军事行动,因为这样就会将乌东部与俄罗斯接壤的边境暴露出来,乌克兰得不到保护。亚采纽克同日也在美国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将避免流血事件的发生。

  但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安东诺夫12日表示,乌克兰军方打算在南部和东部地区举行大规模演习。俄国家杜马外事委员会主席的斯路特斯基(Leonid Slutsky)12日暗示称,俄罗斯已经向乌克兰克里米亚地区派出军队,以在克里米亚举行地区地位公投时或结束后防范任何“军事入侵”。

  普京:公投为保克里米亚公民权益 西方称非法不会承认结果

  对克里米亚议会通过加入俄罗斯联邦的决议,并做出公投的决定,俄罗斯方面认为,公投完全合法,俄罗斯尊重“克里米亚人民自由表达意愿”。

  俄罗斯总统普京9日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及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时称,公投是为保障克里米亚半岛公民的权益。普京强调,“克里米亚地区合法领导层作出的(公投)决定,是基于国际法框架、依法保障克里米亚半岛居民合法权益的步骤”。

  在克里米亚议会6日通过加入俄罗斯决议的消息传出后,普京当日召开联邦安全委员会会议,讨论了乌克兰当前局势,并考虑克里米亚议会通过入俄决议的应对措施。

  另一方面,对克里米亚公投的决定,包括美英法德等在内的西方国家均表示公投不合法,不会承认公投的结果。

  美国总统奥巴马多次强调克里米亚公投是非法的。奥巴马6日明确反对克里米亚举行“主权公投”。12日,奥巴马在白宫会晤到访的乌克兰临时总理亚采纽克,警告如果俄罗斯执意破坏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美国将迫使俄罗斯付出代价。他强调,美国发动金融和经济制裁的架构已经就位。

  德国总理默克尔9日与普京通电话时表示,克里米亚就是否加入俄国即将举行的公投是不合法的。她说,公投违反了乌克兰宪法和国际法。

  英国首相卡梅伦8日在与奥巴马的交谈中表示,英国不承认克里米亚公投的合法性。

  法国总统奥朗德7日在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会见乌克兰打击党领导人克利奇科时说,如果没有乌克兰政府的决定,不能举行有关克里米亚前途的全民公决。

  美、英、法、德、日、意大利及加拿大(七国集团)12日也宣布不会承认公投结果,并威胁对俄罗斯采取进一步行动。七国强调,克里米亚的“主权公投”直接违反乌克兰宪法和国际法,呼吁俄罗斯停止一切改变克里米亚地位的企图。

  分析:公投入俄几无悬念 美俄“新冷战”或动武可能性小

  克里米亚地区位于乌克兰南部的克里米亚半岛,面积2.6万平方公里,是乌克兰境内唯一一个地区。其人口约250万,其中俄罗斯族人占近60%,乌克兰族人占约24%,克里米亚鞑靼人约占12%。

  由于俄罗斯族占克里米亚人口绝对多数,当地的俄罗斯族由于历史、文化和语言等原因自然是支持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各界广泛预测,公投结果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的可能性较大。

  乌克兰克里米亚地区议会议长康斯坦诺夫10日表示,民调结果显示,超过80%的克里米亚居民希望克里米亚成为俄罗斯联邦的一部分。12日,克里米亚第一副总理鲁斯塔姆表示,只有克里米亚全民投票率低于50%,这次公投才会被认定无效。

  分析人士说,如果克里米亚加入俄联邦,将是2008年俄罗斯与格鲁吉亚战争结束以来,俄与西方国家关系面临的最严峻挑战。如果克里米亚通过全民公投的方式脱离乌克兰并加入俄罗斯,那么西方虽然没有充分依据指责俄罗斯“侵略”,但预计会动用一切手段施压,表达不满,经济制裁成为主要的手段。

  不过分析称,虽然在乌克兰问题上,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陷入紧张,但俄是具有广泛影响的世界政治大国,在诸多国际问题上,美国离不开俄的合作。美俄关系还是会维持斗而不破的格局,乌克兰问题不至于影响两国关系的大局。

  美国总统新闻秘书卡尼11日在指责俄罗斯“未能创造有利外交解决乌克兰问题环境”的同时也表示,美国将在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以及伊核计划会谈方面继续同莫斯科开展合作。

  12日,俄罗斯外交部安全和裁军问题司副司长安东纽克表示,尽管由于乌克兰事件,现在俄美关系遭遇严峻考验,但美国仍然在近日表明,在裁军和不扩散问题上有意继续赋有成果的合作。这也关乎美国自身利益。在这些问题上达成的一致,不可能出现倒退。

  有评论称,正如俄罗斯总统普京所言,当今世界是相互关联、相互依存的世界,制裁将让双方受伤,“新冷战”只会让各方“双输”。冷战结束已25年,没人愿意再走回头路。

  对于美俄爆发“热战”的可能性,有分析认为,俄罗斯是欧洲高度依赖的能源大国,并且在伊朗与叙利亚等国际热点问题上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且美俄都是核大国,乌克兰还不是北约或欧盟的成员国,因此美国(北约)和俄罗斯在黑海动武的可能性很小。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14/03-16/5955068.shtml report 5058 中新网3月16日电综合报道,乌克兰克里米亚地区16日将举行全民公投,将决定继续留在乌克兰,还是加入俄罗斯联邦。消息在国际社会引发巨大波澜,乌克兰、美国与西方多国
(责任编辑:刘盛钱) 原标题:克里米亚今公投决定归属 俄美“新冷战”可能性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