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行拟出狠招严限第三方支付 转账单笔不超千元

来源:新京报 作者:苏曼丽
第三方支付转账拟年累计不超1万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在上周被叫停二维码(条码)支付、虚拟信用卡之后,第三方支付行业再遭重击。记者昨天从第三方支付企业获悉,近日央行下发《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拟要求个人支付账户转账单笔不超过1000元,年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个人单笔消费不得超过5000元,月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这遭到第三方支付企业的激烈反对。央行昨日对此消息未作回应。

  网络支付转账单笔不超千元

  据记者了解,3月11日,央行向第三方支付企业下发《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稿规定:个人支付账户转账单笔不超过1000元,年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超过限额的,应通过客户的银行账户办理。此外,转入资金只能用于消费和转账转出,不得向银行账户回提。该意见稿已于13日结束征求意见。

  业内人士表示,意见稿若落地,对第三方支付企业也是致命性的打击。如余额宝的转入转出将受到较大的限制,用户对余额宝等产品的累计申购不能超过1万元,而且转入之后不能再提回银行账户,这将大大降低余额宝的吸引力。

  不过,央行还留了一道口子,即“超过限额的,应通过客户的银行账户办理”,但“通过银行账户办理”包括哪些形式目前还不得而知。

  此外,意见稿还规定“个人单笔消费不得超过5000元,月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分析称,电商行业也将因此受到重创。以天猫为例,去年双11其交易额350亿,而单笔最大金额定价为2050万元。对于网购族来说也打击不小。“家装、大家电、高端手机,随便买两样就超过5000了,双11一天的消费就超过1万了,如果限额5000的话,对消费者来说极其不方便。”网购达人小李说。

  《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首次征求意见是在2012年1月初,当时的意见稿规定:“个人支付账户单笔收付金额超过1万元,个人客户开立的所有支付账户月收付金额累计超过5万元或资金余额连续10天超过5000元的,支付机构还应留存个人客户的有效身份证件的复印件或者影印件。”相比之下,新版意见稿大大收紧。

  遭第三方支付企业激烈反对

  “目前只是征求意见稿,尚未成为最终的文件。我们已经把意见递上去了,坚决反对,如若成行,我国的支付行业将大大倒退。”一第三方支付企业高管表示。

  据记者了解,第三方支付企业和监管部门进行了非常激烈的争论。另一家第三方支付企业人士告诉记者,意见稿与目前第三方支付的发展态势几乎逆向而行,能否出台也是个疑问,目前各方正在激烈博弈中。

  针对该消息,支付宝公司回应称:“已将相关意见反馈给了央行,并且在密切沟通中。目前支付宝和余额宝使用一切正常。”支付宝公司对沟通结果较为乐观:“请大家对监管机构也对我们保持信心与耐心。”

  业内人士称,从叫停二维码(条码)支付和虚拟信用卡,到管理办法意见稿,反映出第三方支付在经过一段时间野蛮生长后,央行已经开始对其进行全面规范和整顿,第三方支付行业所面临的政策环境进一步收紧。

  中信银行:网络信用卡仍在测试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面对央行上周五对二维码支付和虚拟信用卡的紧急叫停,作为发卡行的中信银行1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该行与支付宝和腾讯分别研究推出的网络信用卡均处于测试阶段,尚未上线运行。

  该行还表示,将严格遵守监管机构的监管要求,进一步加强相关产品的合规性和安全性的评估工作及正式推广前的测试工作,完善产品的管理制度,控制风险,以保障广大客户的合法权益。

  14日央行表示,日前已下发通知,要求暂停二维码(条码)支付、虚拟信用卡等支付业务和产品,因相关支付产品存在风险隐患,与现行支付业务规则有一定冲突,安全性有待完善。而此前,中信银行宣布将分别与支付宝和腾讯联合推出中信淘宝异度支付信用卡和微信信用卡,属于央行此次要求暂停的“虚拟信用卡”业务。

  支付宝和腾讯上周五表示,正在与央行密切沟通,并会根据央行要求报备相关资料。而中信银行并未确认是否已获得央行通知,只在公告中表示央行相关通知已“根据权威媒体相关信息发布”获得证实。该行还称,网络银行业务仍是其战略重点,将坚守“安全性、流动性、盈利性”的“三性”原则,继续积极稳健推动产品创新和服务升级。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3/17/content_500443.htm?div=-1 report 2196 新京报讯(记者苏曼丽)在上周被叫停二维码(条码)支付、虚拟信用卡之后,第三方支付行业再遭重击。记者昨天从第三方支付企业获悉,近日央行下发《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