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婴儿安全岛”暂停试点 再发现弃婴将报警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李拉 李春花等

1.你认为安全岛能否帮助被遗弃的孩子?

  • 不能,减少遗弃行为才最根本。
  • 不好说,也许会助长遗弃行为。
  • 能,至少可以提高弃婴存活率

2.怎么看待福利院接收弃婴超负荷?

  • 说明弃婴现象并不罕见,值得社会关注。
  • 社会福利机构不足,应提供更多收留弃婴的渠道。
  • 弃婴岛给遗弃者吃定心丸,导致弃婴数量增加。

3.如何减少弃婴行为?

  • 重视婚检,减少婴儿出生缺陷
  • 完善收养法,降低收养门槛
  • 法律干预,严惩弃婴行为
广州“婴儿安全岛”试点大事记
广州“婴儿安全岛”试点大事记

  原标题:广州“婴儿安全岛”暂停试点

  48天接收262名弃儿,福利院负荷“达到极限”

  广州市民政局昨日下午召开发布会通报,广州“婴儿安全岛”即日起暂停试点,重新启用时间另行公告。广州也成为全国首个叫停试点的城市。

  截至昨日,广州“婴儿安全岛”开放48天,接收弃婴(童)262人,存活率91.22%.昨日下午5时,广州市福利院门口,“婴儿安全岛”所在的小屋被隔板围蔽起来。

  广州市民政局表示,目前接收弃婴数量远超预期,远超市福利院负荷,疾病防控风险剧增,已无法继续开展试点。暂停试点后,广州市福利院只接收公安部门送达的弃婴,如再发现婴儿安全岛外弃婴,将报警处理。

  接受弃婴多重症 存活率91.22%

  据广州市社会福利院院长徐久介绍,自今年1月28日启动试点以来,截至昨日共接收弃婴(童)262人,经初步检查,全部患有不同程度的疾病,占前三位的是脑瘫、唐氏综合征和先天性心脏病,存活率目前是91.22%“来的弃婴几乎都属于重症,所以这个存活率已是相当高。”

  徐久表示,目前广州“婴儿安全岛”接收的弃婴数量已经远超其他城市试点同期接受的数量。“例如天津50天接收了16名,南京50天接收了25名弃婴,广州与之相比可说是成10倍的增长。”随着弃婴不断增加,市福利院接收能力达到极限:儿童床位严重不足,医疗护理、儿童养育的总体质量也受影响,疾病防控风险剧增,试点已无法继续开展。

  据徐久介绍,广州市福利院现有床位1000张,但收留抚养的孤残儿童、青年已达2395人,长期超负荷运作。而“婴儿安全岛”接受的弃婴短期内急剧增加,儿童居室密度已达极限,隔离设施也无法满足需要。此外,院内儿童98%以上都是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中重度孤残儿童。随着弃婴人数不断增多,仅一个多月市福利院每个班组养育儿童人数已从约50人猛增至最少80多人,最多已近100人。

  试点暂停后发现弃婴将报警

  广州市民政局曾于2月24日推出新举措:对试图遗弃明显超过1岁小孩的人员进行劝离,对涉嫌遗弃婴儿的行为进行劝阻。市民政局福利处处长叶芬表示,此举有一定作用,但成效不明显。

  叶芬强调,“婴儿安全岛”试点只是暂停,并非关闭。据介绍,目前主要是进行试点总结,将存在的困难和经验进行上报,为下一步上级部门统一部署、在其他城市均衡推进提供借鉴。“上级部门也没有对试点进行明确规定,广州此次暂停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而定。”

  试点暂停后,据徐久介绍,广州市福利院将按照原来的工作程序,只接收公安部门送达的弃婴。如果发现有人在“婴儿安全岛”或福利院其他区域遗弃婴儿时,广州市福利院将立即报警,并向警方提供弃婴行为的视频监控录像等证据和线索

  已接收的262名弃儿:将考虑分流外地安置

  对于已经接收的弃婴(童),徐久表示,广州市福利院将集中全部精力做好已入院儿童的养育、治疗、康复和特殊教育等日常工作,还将邀请疾控部门到院指导,对全院进行全面防疫消毒,确保无传染病等公共卫生事件发生。

  这些孩子今后如何安置?徐久表示,目前暂时还是在市福利院集中养育,但未来考虑分流到其他地方一些福利机构,具体方案暂未制定。“因为涉及到孩子的养育,必须确保孩子妥善安排,毕竟不是提供服务那么简单,”徐久指出,预计在本市很难安置,民间福利机构也难胜任对孩子的整体抚养。

  脑瘫、先心病、唇腭裂患儿:康复手术可望获资助

  广州市民政局福利处处长叶芬透露,针对弃婴(童)大多数患有脑瘫、先天性心脏病、唇腭裂三种疾病的情况,广州市民政局近期将会同市残联开展摸查工作,研究实施使用福彩公益金资助以上三类具有手术适应症的本市户籍患儿进行手术康复;同时,还将研究出台对不能自理的重度残疾人家庭的扶助政策、残疾儿童特殊教育政策、残疾人就业能力培训等政策,为困境儿童和他们的家庭提供切实的救助和帮扶。

  目前10个省份已建成25个“婴儿安全岛”试点,主要集中在华北和西北;还有18个省份正在积极筹建类似机构。

  总体而言,交通条件便利、人口流动频繁、医疗资源集中的试点城市,出现弃婴数量显著增长和显著高于往年同期数量的情况;反之,地理位置相对偏远、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的试点城市,其弃婴数量没有明显增长。

  20平米房间挤下14张婴儿床

  南都记者昨日在广州市福利院儿科观察区看到,并不宽敞的空间几乎被婴儿床占满。其中,一个2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挤下了14张婴儿床、超过20个婴儿。有些床不得不由两个孩子共享。几名护理员忙着轮流哄抱哭闹的婴儿。院长徐久介绍,试点“婴儿安全岛”前,儿科观察区50多张床已经几乎满了,试点后一下子拥入很多弃婴。目前,儿科观察区已经容纳80多名婴儿,年龄稍大的孩子被分配到其他区域。

  据了解,广州市福利院最近已新招了一批护理人员,但人手仍不足。其中人手最多的儿科观察区,20多个护理人员要照顾80多个孩子,远超过规定1:2.5的比例。全院情况更严峻:护理人员与孩子的比例几乎达到1:20,“全部人员三班倒都不够”。“现在不是单纯的人手不够或者是床不够,而是空间远远不够。”徐久说,婴儿们身体很脆弱,空间太密集容易导致疾病交叉感染和广泛快速传播。

  回访

  昨晚仍有打工夫妇前来弃婴

  昨晚10时左右,在广州打工的雷先生夫妇开着面包车来到“婴儿安全岛”,送来刚出生10天的女儿。雷先生说,女儿天生就患有腭裂和先天双下肢短缩。“我跟她妈妈都有一身病,每月打工只有2000多元,这孩子跟着我们一点希望都没有。”社工和保安告诉他们“婴儿安全岛”已经暂停开放,并劝说他们向政府和社会求助,不要轻易遗弃孩子。社工还承诺,第二天上门为他们解答相关救助政策的问题,寻找治疗的途径。经过一个小时的劝说,雷先生夫妇抱着孩子离开。

  采写:南都记者李拉 李春花 冯宙峰 实习生刘亚丹 陈浩森 通讯员穗民宣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3/17/content_2037259.htm report 9726 1.你认为安全岛能否帮助被遗弃的孩子?不能,减少遗弃行为才最根本。不好说,也许会助长遗弃行为。能,至少可以提高弃婴存活率2.怎么看待福利院接收弃婴超负荷?说明弃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广州“婴儿安全岛”暂停试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