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闲置iPhone突然爆炸 苹果员工称需自费维修(图)

来源:综合 作者:东方网

  东方网3月17日消息:据《青年报》报道,“没有充电,没有使用,我的苹果手机就爆炸了,苹果官方却不理睬我。”3月1日晚上,市民汪先生向青年报投诉。3月2日,记者现场采访后,汪先生回复称仍被要求自费维修。律师则认为,苹果应该承担全部责任,免费修复或换货。

  闲置iPhone突然“爆炸”

  汪先生所说的苹果手机为iPhone3Gs,型号为A1325CMIIT。他说这是他于2010年年中办理电话套餐时所购,除了出国时使用外,平时就放在柜子里,基本不使用。

  汪先生说,前不久的一天晚上,他正休息着,突然传来一声爆炸声,“‘嘭’的一声,就像开水瓶塞爆出来一样,吓了我一跳,我到处寻找声音来源,最后在柜子里发现,原来是手机爆了”。

  “爆开的手机,电池板鼓起来了,外壳也裂开了,主板则弯曲变形了。”汪先生告诉记者,事发后,他就来到淮海路香港广场内苹果专卖店交涉,“他们售后人员说我手机使用三年多,电池板爆炸是正常现象,我一听,马上录音,他们一看,马上不说了,态度傲慢,不理不睬。”

  3月2日,记者在香港广场外见到汪先生,他将那部iPhone手机拿出来时,爆裂情形如他所述。汪先生说近几年,他使用了十多部手机,还是第一次碰到爆炸情形。

  “没想到这次,他们要我自费维修。”汪先生认为,虽然手机本身已过保修期,但这并非单纯质量问题,“这是一个安全隐患,如果我当初知道这个iPhone有安全隐患,我会办那个套餐吗?谁会买一个有安全隐患的东西放在身边?”由于认为爆炸系安全隐患,他要求苹果官方换机,“他们很傲慢,对我的要求不理不睬”。

  工作人员称系电池“鼓胀”

  随后,青年报“老罗帮你忙”互动维权栏目热线记者来到香港广场苹果旗舰店,当记者先以普通顾客身份询问善后解决方案时,店方顾先生、陆先生等多人均称以前也遇到类似情况,顾先生直言:“当然,很多的,时间久了,这个电池早晚会这样的。”

  “电池为什么会爆掉呢?”记者询问时,顾先生的解释是“使用寿命到了”。记者再询问:“使用寿命多长时间?”顾先生没有明说:“我们一般来说,这个电池会包(修)你三年,超过三年我们就没法包(修)了。”

  待查出该台iPhone于2010年6月22日售出记录后,顾先生直言:“已经过了保修期了,如果想在我们这维修的话,整机维修,包括主板、电池全部都换掉,将近1200元。”

  “它这个现象正常吧?”记者再次指着汪先生这个手机给现场工作人员看,得到的答复是:“正常呀!”

  “啊?”记者不解,对方又补充一句:“正常。”

  “是正常现象呀?”记者再次追问。

  这时,工作人员作了如下解释:“电池是一个化学反应,时间久了,它使用寿命到了,它释放出来的那些气体排不出去了,都积在电池里了,电池就被撑开了,因为它要释放它的压力,所以它就会爆开了,如果不正常的话,它没有办法释放压力,它就爆炸了。”

  然而,在记者进一步追问“这个爆炸是不是正常现象”后,对方又否定了,“这个不是爆炸,这个是鼓胀现象,它因为气体没地方放了,它把电池撑开了,”说着,对方又称“这个属于正常现象”,并提醒,手机长时间不用时,也要进行维护,维持电池有50%的电量,如电池不能有足够电量维持你手机的操作系统,你需要更换电池。

  苹果愿部分减免维修费

  既然有“正常现象”,为什么说明书上没有写?记者继续追问对方,对方则建议记者去看苹果官网,“你如果是在我们这里买的话,小票或者是官网上,对于电池使用寿命都是有详细说明的。”说着便打开苹果官网给记者看。

  然而,记者在官网上并没有看到相应说明。记者细看这部iPhone所附的《手机操作技巧》、《重要产品信息指南》等材料,也均没有类似解释、说明与提醒。

  这时,对方又称,公司内部有电池保三年之规定:“说明书上有些东西它只会给你一个链接,就像有很多中国的法律,你是不知道的,只有你碰到这个事情,你不知道,它(才)会告诉你。”另一位工作人员则称,相关说明书在iphone手机里,并称相关说明符合国家三包规定。

  记者亮明身份后,这几位苹果现场工作人员马上不再说“正常现象”,随后请出另一位自称值班经理的戴女士。像以前采访一样,戴女看完记者的工作证后说,采访需先向苹果中国总部电子邮箱发书面采访要求,她个人不能单独接受采访,随后给了记者一个邮箱。

  没有继续接受记者采访后,戴女士开始与汪先生交涉,交涉后,汪先生回复记者称,对方已同意免费更换手机主板等部件,但电池板需由他自费更换,费用为580元。

  但是,对于苹果所称“鼓胀”现象,汪先生仍不能接受,“爆炸有声音,鼓胀有声音吗?我明明听到‘嘭’的一声后才发现手机变成那个样子,这还是鼓胀?”

  [律师说法]

  苹果应免费维修或换机

  离开该苹果旗舰店,记者立即按戴女士所给邮箱给苹果中国发去采访邮件,邮件明确要求了解该iPhone手机“爆炸”原因及其善后处理方案,但至截稿时,仍未收到对方任何回复。

  记者咨询上海申骏律师事务所赵星海等多位律师,得到的一致答复是,应该原样修好手机,否则就应该换机。

  赵星海律师认为,手机“爆炸”就是一个安全隐患,即使苹果不知道该安全隐患,也应该承担该安全隐患产生的“物损”;若苹果知道,则应该主动告诉消费者——即使其说自己官网上有声明,也不能免除其责任,因为消费者没有义务每天打开苹果官网去关注的义务。

  据赵律师了解,此次苹果手机“爆炸”前,已有过多起苹果手机“爆炸”先例,苹果应该知道此安全隐患,在这样的情况下,苹果方面更应该承担责任,将消费者受损手机原样修复——若不能免费原样修复,就应该免费更换同种型号手机。

  同款iPhone“爆炸”有先例

  记者在网上搜索后发现,此前iPhone“爆炸”的消息涉及苹果公司旗下的多款产品,但与汪先生遭遇类似的案例,即手机在未开机、未使用且未充电的情况下爆炸的,其“主角”几乎都是和汪先生同款的iPhone 3Gs。

  iPhone 3Gs是苹果公司在2009年推出的型号,2012年停产。由于数码产品更新快的特性,市面上大多数iPhone 3Gs都是在其推出的前两年售出的,如果按照“电池保三年”的规定,目前这些手机电池几乎都已过了保修期。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sh.eastday.com/m/20140317/u1a7983576.html report 3064 东方网3月17日消息:据《青年报》报道,“没有充电,没有使用,我的苹果手机就爆炸了,苹果官方却不理睬我。”3月1日晚上,市民汪先生向青年报投诉。3月2日,记者现
(责任编辑:梁飞) 原标题:闲置iPhone突然“爆炸” 苹果员工称需自费维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