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克里米亚宣布从乌克兰独立 > 乌克兰动乱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资料:克里米亚与俄难割渊源

来源:新华网

  克里米亚与俄难割渊源

  克里米亚局势之所以出现动荡,除了乌克兰危机后续的延伸性影响外,其自身的历史问题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克里米亚半岛濒临黑海和亚速海,面积约2.6万平方公里,人口约250万,其中俄罗斯族占近六成,还有一些乌克兰族和鞑靼人。当地居民主要说俄语。公元1443年后,这里建有克里木汗国,1783年被沙俄吞并。1918年,克里米亚归属俄罗斯。1954年5月,为纪念乌克兰与俄罗斯合并300周年,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下令将克里米亚州划归乌克兰。

  苏联解体后,乌克兰与俄罗斯、克里米亚地方政府之间就半岛归属问题不断产生纠纷,曾长期困扰俄乌关系。直到1997年俄乌签署双边友好合作条约,确认克里米亚半岛归乌克兰所有,双方的紧张关系才得以缓和。

  克里米亚的一个深水不冻港也是俄黑海舰队的主要基地。苏联解体后,根据乌俄两国1997年5月签署的协议,俄黑海舰队在乌驻扎期限到2017年为止。2010年4月,两国同意把俄黑海舰队在乌境内驻扎期限延长至2042年。

  分析人士认为,正是由于历史上与俄罗斯难以分割的渊源,克里米亚一直有较强的亲俄倾向,而此次乌克兰危机导致亲西方势力上台后,对于新掌权者极度的不信任感和对自身未来命运的担忧立即触发了克里米亚亲俄势力的强烈反弹。

  克里米亚或许不是全球知名地区,但这座半岛与不少重要历史事件和人物存在关联。

  1853年,又称东方战争的克里米亚战争爆发。为争夺巴尔干半岛与黑海控制权,英国、法国、普鲁士、奥斯曼帝国等联手抗击俄国,在克里米亚半岛进行决战。最终,塞瓦斯托波尔陷落标志着俄国战败。

  CNN说,即便大家对克里米亚战争一无所知,也一定听说过弗洛伦丝·南丁格尔。这位现代护理学奠基人正是因为在克里米亚战争中护理前线伤员而闻名于世。

  90多年后,克里米亚半岛旅游城市雅尔塔迎来苏、美、英三国首脑。1945年2月,在这里举行的雅尔塔会议确定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世界格局。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4-03/02/c_126208790.htm?prolongation=1 report 2358 克里米亚与俄难割渊源克里米亚局势之所以出现动荡,除了乌克兰危机后续的延伸性影响外,其自身的历史问题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克里米亚半岛濒临黑海和亚速海,面积约2.6万
(责任编辑:UN988) 原标题:资料:克里米亚与俄难割渊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