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应立法支持民间对日诉讼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18日电(白琥)记者18日从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获悉,近20位全国政协委员于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联名提交提案,建议全国人大立法支持民间对日诉讼。

  1995年开始,中国民间组织发起的对日索赔诉讼至今已持续近20年。然而,日本侵华战争的中国受害人在日本提起的近30起对日索赔诉讼,至今尚无一起取得最终胜诉。

  对此,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会长童增表示,日本法庭多以“诉讼时效已过”、“受害者索赔诉求受律师动员非本人意愿”或“七十年代中国政府放弃战争赔偿意味着同时放弃民间赔偿”等种种借口,判中国受害者败诉。

  “多年来,中国法律界人士反复对1972年"中日联合声明"进行法律层面的研究,结论是中国政府只表示了国家放弃对日战争赔偿,而没有表示中国民间放弃对日赔偿,而且中国政府也无权代表民间放弃对日赔偿权。中国政府和中国民间是两个不同的法律主体。”童增说。

  此次建议的参与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四川省天主教爱国会主席雷世银亦表示,日本法院以歪曲事实和曲解中国政府的声明判决驳回中国受害者的诉权,是为了规避历史事实和包庇日本政府免受赔偿之责。但对这样的判决,中国战争受害者们自始至终都是不予认可的。

  “这些判例也折射出一个法律问题,就是由于中国的法律并未有关于战争赔偿方面的规定,所以,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诉讼只能选择到日本法院起诉。”雷世银说。

  雷世银还指出,日本法院为了维护日本政府、掩盖军国主义侵略史,刻意曲解“中日联合声明”的内容,为此,中国完全有必要针对日本法院对声明的曲解,以正式的法律形式向日本政府释明1972年“中日联合声明”第七条内容,中国政府没有代表中国民间表示放弃对日索赔。以进一步表明中国政府尊重民间的意愿。

  “2004年5月23日,中国外交部曾对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5402号建议做出明确答复:我国政府将继续加大外交交涉力度,侧重从政治和道义角度施加压力,敦促日方尽快妥善处理有关战争遗留问题。”雷世银说,“但仅有这样的外交态度,没有国内立法司法系统的配套执行,无法使之进入正常的诉讼程序,中国对日民间索赔的进程仍处于尴尬境地。”

  基于上述现实情况,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雷世银等近20名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提案,建议“立法机关尽快与国际法接轨,完善国内关于战争赔偿的相关法律,使民间受害人可以在国内通过法律途径,起诉日本政府对当年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的人身和财产损害,给予受害者赔偿”。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n/2014/03-18/5965680.shtml report 1219 中新网北京3月18日电(白琥)记者18日从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获悉,近20位全国政协委员于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联名提交提案,建议全国人大立法支持民间对日诉讼。19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近20名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应立法支持民间对日诉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