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纪委:开发区一把手腐败案件明显增加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张有义

  [ “开发区作为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特区’,与其他区域相比,优惠政策多、工程项目多、资金多、开发的土地多、自由裁量权大,在这种情况下,‘发展高地’极易成为‘腐败洼地’” ]

  昨日18时许,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山西省太原市民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副书记张波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开发区”在近日反腐案件中,出现的频率颇高。

  就在此前一天,中纪委网站还刊发了题为《湖北:防止开发区“发展高地”变为“腐败洼地”》的文章。

  该文章称:“开发区作为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特区’,与其他区域相比,优惠政策多、工程项目多、资金多、开发的土地多、自由裁量权大,在这种情况下,‘发展高地’极易成为‘腐败洼地’”。

  而《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近几年来腐败的案例发现,开发区腐败问题已经成为整体反腐败领域内的顽疾之一。

  开发区一把手腐败案明显增加

  “腐败案件高发频发,特别是一把手违规违纪问题居高不下。开发区一把手及下属部门、基层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腐败案件明显增加。”上述文章称。

  在湖北省2000年以来查处的215件开发区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中,担任开发区党政一把手的25人,占11.6%;担任开发区部门或基层单位一把手的72人,占33.5%。

  3年来,湖北省共计对3368名开发区党员干部进行了问责处理。

  就在湖北省大力整治开发区腐败问题的同时,山西、海南、河北和安徽等省份亦同时开展了此类的专项宣教或调研。

  据中纪委监察部网站1月8日消息,安徽省纪委对六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周耀严重违纪问题立案调查。3月3日消息,山西省朔州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高世宝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典型案例

  海南省三亚市海棠湾经济开发区腐败窝案,成为已曝光的开发区腐败的典型案例。

  三亚海棠湾镇江林村第七村民小组联合骗取征地补偿款近7000万是该开发区贪腐窝案之一。村民小组骗取补偿款之所以能够得逞,主要原因是来自于开发区工作人员的配合。该窝案总体涉案金额高达7亿余元,涉案人员120人。

  天津市委原常委、滨海新区管理委员会原主任皮黔生受贿、滥用职权罪的案例则应该更早引发人们对开发区腐败问题的警觉。

  皮黔生从1984年至其案发前的2007年,一直在开发区工作,从普通工作人员做到副部级的管委会主任,其对开发区的内部运作了如指掌。上世纪90年代初,皮黔生在其担任管委会主任助理期间,一度集开发区规划建设、土地管理、房地产管理、环境保护4个局长职位于一身。

  而在其出事前后,曾被其重用的多名开发区干部也相继事发。

  公开资料显示,在湖南湘潭,全市范围内有省级以上的示范区、开发区共计6个,其中国家级园区2个,省级园区4个。2008年以来,湘潭市省级以上园区共发生职务犯罪案件14件21人,其中21名犯罪者中,单独犯罪和非窝案串案的仅4人,其他17人不是共同犯罪就是串案。

  从上述案例可见,开发区腐败往往涉及严重的职务犯罪,涉案金额往往十分巨大,又容易生成窝案串案。

  这种现象无不与开发区特有的管理体制和特定的作用关系重大。从湖北省纪委的调查结论中可见一斑。

  湖北经验

  湖北省所做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对于开发区容易发生腐败的原因,九成以上的被调查者认为涉及项目建设,近六成被调查者认为涉及征地拆迁,五成左右的被调查者认为涉及土地出让和规划管理,其他原因还有行政审批和项目引进等。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引发湖北有关方面对开发区反腐败进行专项课题研究的直接原因是,该省随州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原主任(副厅级)李百灵巨额贪腐及道德败坏的案件。

  2013年1月,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在《李百灵忏悔材料》上作出批示:“如何加强开发区党风廉政建设应作为一个专题予以研究。”当年2月,省纪委成立课题组,由侯长安亲任组长,对加强开发区党风廉政建设问题开展专题研究。

  湖北省开展专项整治之后,该省东湖高新区积极探索“大纪工委”工作模式,划分为三个片区派驻纪检工作组,实行片长负责制,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到人。

  随州经济开发区吸取李百灵案件教训,紧盯重点部位、重要环节、重点领域,持续排查113个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

  襄阳高新区在项目建设领域,实行建管分开。在工程招标、物资采购和资金拨付等重要环节,建立严格的权力制衡和公开透明机制。

  宜都市工业园区在管理体制上,实行管办分离,解决管委会在园区建设上“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弊端。

  据有关专家分析,中纪委监察部网站连续刊发湖北经验的原因,正是中纪委将在更高层面上设计出一套针对开发区腐败现象高发的对策。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40319/n396827743.shtml report 2321 张有义[“开发区作为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特区’,与其他区域相比,优惠政策多、工程项目多、资金多、开发的土地多、自由裁量权大,在这种情况下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土地、工程“利诱” 开发区成多地腐败高发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