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西昌突发山火 1500人和2直升机急扑救(图)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徐湘东
山头火势较大,能够看到明显火线。
山头火势较大,能够看到明显火线。
山火在城区也能看见。
山火在城区也能看见。
直升机洒水灭火。
直升机洒水灭火。

  泸山景区游客和火线附近居民紧急转移,昨晚11点火势得到控制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徐湘东)昨日下午2点20分,西昌市经久乡马鞍村突发森林火灾。由于现场风大林密,火势向泸山景区方向迅速蔓延,大量浓烟顺风飘进西昌城区,大部分城区被一层灰黄色烟雾笼罩,空气中能闻到焦糊味。火灾发生后,当地出动1500人和两架直升机全力扑救。截至昨晚11点记者发稿时,火势已得到有效控制,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火灾原因和损失正在调查中。

  昨日下午5点,记者在现场看到,滚滚浓烟从起火点飘向西昌城区。城区靠近海河一带,已被一层烟雾笼罩,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焦糊味。到晚上7点,大部分城区都被灰黄色的烟雾“掩盖”,火把广场至凉山农校一带更为严重,空中不时有烟灰飘落,焦糊味刺鼻。晚上8点,火线延长,过了山脊蔓延至四袁公路旁,烧到了城边上,受此影响城区停电约1个半小时。晚上11点,火势逐渐减小,空气中的焦糊味逐渐消散。

  火灾发生后,当地立即启动救援。到昨晚,已经有700名专业扑火队员和800名应急民兵队伍在现场扑救,两架直升机也参与了救火。泸山景区游客和火线附近的居民,也及时撤离到了安全地点,邛海泸山景区无恙。直升机将在今日日出后继续出动,顺利的话,今天就能将火扑灭。

  烟雾弥漫几条火线围着山坡

  昨日下午5点,华西都市报记者赶到起火点,西昌市经久乡马鞍村。这里的大火围着山坡,已经烧出了好几条火线。现场风很大,树林被烧得噼啪作响,热浪熏得人无法靠近。借着风势,这些断续的火线从不同方向,向山脊迅速蔓延,烧过的地方,留下一片焦黑。

  下午6点过,记者顺着起火的山头绕回西昌城区。此时,大火已经翻过了山脊,向城区四公里半方向烧过来。很快,从四公里半至海河一号,断断续续的火线开始向山下延伸,烧到了城边上,在夜空中格外醒目。

  大火造成的大量浓烟,很快被风吹向西昌城区。下午6点,大部分城区已经被灰黄色的烟雾笼罩。晚上7点过,记者从胜利南路经过火把广场到凉山农校看到,这一带更是烟雾弥漫,空中还不时飘落下草木灰,树木燃烧后的呛人的焦糊味也更为明显,一些市民还戴上了口罩。

  邛海提水直升机连洒9桶水

  火灾发生后,救援工作也同步启动。在接到报告后,南方航空护林总站西昌站的一架米-26和一架卡-32直升机出动,从邛海提水灭火。

  西昌站航空护林科科长林继平告诉记者,昨日日落前,两架直升机一共洒了9桶水。但因火场风速大,火势猛烈,扑救难度较大。根据昨天下午现场情况来看,火场有两条较长火线:一条靠近马道镇安宁河方向,一条朝四公里半方向。后面这条火线前方是泸山,火势比较猛烈,威胁较大。由于直升机无法夜间作业,今天日出后,机组将继续出动提水灭火。连夜扑救火势减弱

  昨日下午,当地召开紧急会议,全面安排部署火灾扑救工作。到昨晚10点,森警160人、西昌专业扑火队220人、周边乡镇扑火队700人已到位。同时,越西、喜德、宁南、冕宁等专业扑火队140人赶到西昌。此外,加上应急民兵队伍,一共有1500人赶到火灾一线扑救。凉山州、西昌市军分区和武装部,还组织了1000余名民兵负责送水和后勤保障工作。

  由于现场风大,火势迅猛,风一吹,便形成了树冠火,火焰腾起数米高,给灭火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截至昨晚11点记者发稿时,火势得到了有效控制,四公里半至海河桥一线火势已经明显减弱,只剩下凉山农校背面还有一条火线在向泸山方向蔓延。

  影响

  火逼油站抽走燃油消防车待命

  昨日,西昌市应急办发布公告,请市民不要惊慌减少外出,尽可能不往泸山、马道方向出行,确保救火通道畅通。

  昨日下午5点,西昌市尤家屯、长安村、张家村、瑶山村的乡村干部,帮助泸山景区附近的村民和游客,让他们疏散转移到了安全地带。由于当地正在进行四袁公路改造,火线威胁到的区域基本已经拆迁,所以并没有大量村民疏散。

  海河国际酒店附近有家中石化的加油站,昨晚9点,火线已经蔓延到了加油站后面山坡不足百米远的地方。为了确保安全,加油站提前将油库的燃油抽走,一辆消防车也停在加油站随时待命。

  城区停电1.5小时后逐步恢复

  记者从西昌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获悉,受此次森林火灾影响,昨晚8点左右,西昌城区和礼州、月华、川兴,以及冕宁县漫水湾等乡镇大面积停电,经过抢修,到昨晚9点半,停电区域逐步恢复供电。

  经电力公司调查,停电原因是火灾引起两回110kV主力送电线路绝缘下降,致使线路跳闸。电力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确保受损线路无故障的基础上,对该线路进行强送电,逐步恢复西昌城区主要变电站用电。

  华西都市报记者徐湘东西昌摄影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www.wccdaily.com.cn/shtml/hxdsb/20140319/196212.shtml report 3116 山头火势较大,能够看到明显火线。山火在城区也能看见。直升机洒水灭火。泸山景区游客和火线附近居民紧急转移,昨晚11点火势得到控制华西都市报讯(记者徐湘东)昨日下午
(责任编辑:刘盛钱) 原标题:西昌突发山火 1500人连夜扑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