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吉隆坡-北京飞机失去联系 > 14马来西亚飞机失联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记者手记:马航370航班乘客是不是都还活着?

来源:新华网
(中国网事·搜寻马航370航班)记者手记:“乘客是不是都还活着?”

  新华网北京3月18日新媒体专电(“中国网事”记者 刘林)3月18日,马航MH370失联第11天。从3月14日开始,新华社派驻吉隆坡的记者李豫川和报道员张立参加了马航每日例行的新闻发布会。18日晚,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再次电话连线前方记者,打听他们获得的最新信息和感受:

  18日中午,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举行了新闻发布会。黄大使说,中方已对飞机上的中国大陆乘客进行了详细的背景调查,基本可以排除中国乘客的嫌疑,但是依然需要等全部调查结束后,才能最终确定。

  媒体中心里,CNN、BBC等西方主流媒体的人数在3天内增加了一倍以上。他们也在室外搭起了简易直播间。法国、丹麦、日本等国媒体这两天也陆续入驻。我们一直驻扎在吉隆坡机场,开始感觉到这场席卷全球的事件正在往复杂的方向发展。

  每天花大量时间浏览所有国际主流媒体和当地媒体的资讯,已经成为我们这几天工作中重要的一部分。西方媒体似乎已将此事默认为刑事案件,每天无数次全球直播连线,跟全世界受众一起体验着做福尔摩斯的感受。

  每天下午5点30分的新闻发布会,却让我们多少感到有些沮丧。有效信息的披露实在太少,相反搜索的区域之大,已经动用了26个国家的搜索力量。马方每次给出的信息都是媒体事先已经知道的,不过是在几天后,出来证实一下大家的揣摩。

  这让马方消息披露的真实性、及时性和准确性大打折扣。几天下来,我们也都熟悉了马方的措辞方式,比如马方说“飞机被人为操控转向”,但不提“劫机”二字。这让新闻中心的全球媒体记者纷纷揣测,“乘客可能都还活着,被藏在某处,作为谈判的条件”。但是,马方已经明确表示,确实有信息不能完全披露。

  于是,18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我们确定了提问的重点:明确询问马方哪些信息不能披露;能否感受到乘客都还活着的信息;马方会不会拿全部人员的生命安危做为保留有效信息的筹码。

  马方代表回答说:马来西亚已把国家利益放在了一边,并公布了自己的军事雷达数据,如果没有这些数据,是不可能确定目前的两个雷达搜索区域的,也不可能获得国际机构的协助,并分析卫星数据。马来西亚已经把搜索飞机放在了国家安全和利益之上。

  此外,今天发布会上的一则花絮值得一提。一位法国女记者的问题让马方陷入了尴尬:“代理交通部长,我有个问题,你只需要跟我确认一下即可。你是马来西亚总理的堂兄弟,是吗?”马来西亚代理交通部长没有回答,台上一片尴尬。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4-03/19/c_119834709.htm report 1264 (中国网事·搜寻马航370航班)记者手记:“乘客是不是都还活着?”新华网北京3月18日新媒体专电(“中国网事”记者刘林)3月18日,马航MH370失联第11天。
(责任编辑:UN641) 原标题:记者手记:“马航370航班乘客是不是都还活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