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访欧盟 > 习总访欧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访欧展望之一:即将面对的“四个欧洲”

来源:新华网

  中国网3月18日讯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2日起将出访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和欧盟总部。外交部长王毅不久前在人大记者会上证实这一消息时表示,这是中国为推进大国关系采取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将推动双方各自发展战略的深度对接,加强中欧在国际事务中的战略沟通。

  经过多年发展,中欧关系已成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大国关系之一。欧盟远离东亚,作为一个整体的欧洲在中国战略棋盘中的地位不及周边和美、俄等大国来得紧要,但中欧合作带给世界的均衡感、稳定感是清晰可见的,双方的相互需要具有全球性的意义。

  习近平即将到访的欧洲是竭力摆脱历史性衰落命运的欧洲。欧洲联合自强的努力过去若干年来因内部矛盾、债务危机、欧元走弱、流动性紧张、区域政治危机和欧俄关系僵冷不断遭受挫折。在依靠自身努力寻求重振的同时,随着中国崛起之势的不断深化,欧洲已经充分认识到加强对华关系的重大战略意义和现实经济意义,与中国加强协调的积极性与日俱增。

  中欧关系首先是战略关系,双方对世界多极化的支持和推动是中欧之间的最主要共同语言和彼此关系发展的最根本动力。一个崛起中国和一个团结欧洲利益相交叠、能量相汇聚,将使世界更加均衡,和平与安全更有保障。在欧洲关切最多、卷入最深的伊朗核、乌克兰、叙利亚等国际地区问题上,中欧并无根本性的利害冲突,协调富有基础,合作还会深化。

  习近平即将到访的欧洲是正经历结构性改革的欧洲。改革由欧元区成员国的财金整顿和福利、劳工、增效改革以及欧盟组建财政联盟的进程构成,旨在构筑面向未来的欧洲稳定机制。

  欧洲的改革与中国正在推进的改革有异曲同工之妙,两者互为外延,共同构成支持全球经济再平衡努力的关键环节。欧洲赞许中国的市场化改革方向,看重对华投资、贸易、服务、农业、交运、创新等领域合作的巨大潜力,积极推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不排除建立中欧自贸区的可能,希望搭上中国“顺风车”。

  中国与欧洲在改革问题上不仅需要精神上的相互鼓励,更需要实质性的相互扶持。在欧债危机最困难的时候,中国通过大量购入欧洲债券帮助欧洲,一度将欧元储备占中国外汇储备总量的比重提升到约1/4,这也反向促进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现在,欧洲该对已进入改革攻坚期和深水区的中国投桃报李了。

  习近平即将到访的欧洲是见证德国重新崛起的欧洲。近些年,德国凭借严格的财政纪律、执着的精密制造业发展、不懈的税制和社会改革,始终保持经济无泡沫稳定增长,在欧洲一枝独秀。默克尔以理性、沉稳、务实的风格和识时务的“左转”政策完全胜任总理职务,成为欧洲政治舞台上的最重量级人物和全球执政时间最长的女性国家领导人。

  当法国国内政治风雨飘摇、英国对欧洲一体化三心二意,德国已经成为欧洲当之无愧的中流砥柱,对欧洲经济、政治、外交、防务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德国民众对国家发展道路的满意指数全球最高。德国的再度崛起之路走得含辛茹苦、谦逊严谨,同过去的肮脏历史彻底决裂,坚守自身道路、超越国内纷争、冲破冷战樊篱,并且外交洁身自好,到默克尔时代达到新顶峰,得到全世界认同,可以为中国的经社发展和民族复兴事业提供重大启示。

  习近平此次欧洲之行的最重要一站是德国,而中德关系目前在中国与欧洲各国关系当中是最为和谐的——德国一段时间来在中欧关系中较好地发挥了协调者、引路人、清障工、示范国的作用。中德这两个区域领导者之间的对话闪现惺惺相惜的光泽,以经贸问题为中心向战略、安全、全球性问题全方位延展,相互吸取灵感、借鉴经验,将对中德各自改革发展和中欧关系走向和产生深远影响。

  习近平即将到访的欧洲是一个仍显政治傲慢的欧洲。面对急剧变化的世界,欧洲总有人拒绝放下盎格鲁-萨克森优越感和欧洲中心主义强权意识。他们一方面对与世界唯一超级大国打交道时经常遭受的“美国式傲慢”不满,一方面又对发展中国家和欧洲内部的贫弱伙伴情不自禁地流露出“欧洲式傲慢”。正是这种傲慢塑造了欧洲喜欢在人权、发展、政制问题上充当别国教师爷的习性,培养了欧洲在对外贸易和热点问题上的固步自封,最新一例是为乌克兰加入欧盟设置难以逾越的高门槛,直接导致乌克兰大动荡,最终令欧盟自己在与俄罗斯的对抗中骑虎难下。

  “欧洲式傲慢”对中欧关系的损害是长期的,近年突出表现在人权、达赖、对华武器禁运、经贸摩擦四大敏感问题上。比如2012年挪威诺贝尔奖委员会向中国异见分子刘晓波授奖、英国首相密会达赖,2013年欧盟对华发起光伏产品贸易战,以及新近的西班牙法官就所谓西藏问题向中国前领导人签发“逮捕令”。这些大小折腾使中国与欧洲国家关系发展不均匀,经常错过一些重要机遇。困扰中欧关系多年的对华武器禁运和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始终不得其解,更反映了一些欧洲人面对外部竞争和变革的冷感与僵化。

  总之,习近平即将到访的欧洲是一个热情而复杂的欧洲。她殷切希望拓展与中国的合作关系,急迫期盼分享中国的改革红利,却又总是被一些陈年思维绊住手脚。中欧关系的主旋律是相互借重与合作。在国际格局和全球体系演变进程中,中国和欧洲都是多极变革的代表性力量,只要双方突出共同语言,秉持平等、尊重、互谅的精神,彼此关系前景无可限量,习近平无疑将通过他的访问强化这一趋势。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china.com.cn/world/2014-03/18/content_31818047.htm report 2368 中国网3月18日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2日起将出访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和欧盟总部。外交部长王毅不久前在人大记者会上证实这一消息时表示,这是中国为推进大国
(责任编辑:UN612) 原标题:习近平访欧展望之一:即将面对的“四个欧洲”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