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媒:中国加速新型核电研发 面临海外激烈竞争

来源:人民网

  随着中国努力降低对产生雾霾的燃煤电厂的依赖,中央政府要求研发出新型核电厂的最后期限已被提前15年。

  研究人员称,上海某科学家团队最初被要求用25年研发出世界上首座使用放射性元素钍的核电厂,但如今被告知仅剩下10年时间。参与该项目的黎忠教授表示,以前政府因能源短缺而对核电感兴趣,如今的雾霾令其兴趣倍增。去年中国约70%的电力产自燃煤电厂,核电比例勉强超过1%。今年1月中科院在上海成立卓越创新中心,旨在在国际上首先实现钍基熔盐堆的工业化应用。

  目前中国所有正运行或在建的商业核电厂都使用铀燃料,但中国的铀矿已匮乏且依赖进口。理论上看,钍基熔盐堆技术释放的热量数倍于当前的反应堆。该技术的潜在优势还包括,专家认为中国拥有至少能排进前三的庞大钍储量,产生的放射性废物较少等。黎表示,中国的雾霾危机令该研究获得巨大推动力,“煤炭问题已显而易见。若人均能源消费翻番,中国将被污染空气窒息而死。核电已成为大规模取代煤炭的唯一解决之道,而钍被寄予厚望。”

  研究人员称正承受空前的“战争般”压力,他们面临的某些技术挑战十分艰巨,甚至无法在短时间内解决。他们还可能面临来自公众以及与煤炭产业利益相关的官员的反对。 难题之一是熔盐会产生极具腐蚀性的化学物质。这类核电站须在极高温下运行也引发安全担忧。此外,研究人员对钍的使用也了解有限。黎说:“短时间内需应对如此之多的问题。”项目难度曾令西方国家放弃该技术,但近年来美法日等国又兴趣重燃。“这绝对是场竞赛”,黎说,中国“面临来自海外的激烈竞争,成为首个成功的国家绝非易事。”

  核能专家顾忠茂认为,若中国的核电比例达到5%至10%,雾霾天气会明显减少。与核电占发电量75%的法国等相比,中国的核电比例仍微不足道。顾说“若我们像法国和日本那样建造许多核电站,将像他们一样享受蓝天和清洁空气。”(作者Stephen Chen,王会聪译)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military.people.com.cn/n/2014/0320/c1011-24686477.html report 940 随着中国努力降低对产生雾霾的燃煤电厂的依赖,中央政府要求研发出新型核电厂的最后期限已被提前15年。研究人员称,上海某科学家团队最初被要求用25年研发出世界上首座
(责任编辑:UN641) 原标题:港媒:中国加速新型核电研发 面临海外激烈竞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