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地铁公交票价下半年将调整 或以距离为标准

来源:光明网
  下半年哪些要调价?“菜篮子”如何保障?用水如何保证?今天上午,在“聚焦改革情系民生”形势政策报告会上,市发改委副主任赵磊与普通市民聊起了北京运行的“家长里短”。据赵磊透露,下半年本市地铁公交票价都将进行调整,具体方案、时间及方式还未确定。

  票价:

  地铁调价或以距离为标准

  本市6年来公共交通出行的客流增长了66%,已经超过70亿人次,相当于把全地球的人运了一遍。其中,地铁30亿人次,占四成多,从最短的400米到最长的88公里票价都是2元,难以实现多坐多付费,少坐少付费的公平性,下一步要调整票价,可能会以距离为调价参考标准。

  赵磊透露,票价进行调整的时候可能会设置比较多的票制形式,比如上班族经常出入的路线会推出周票、半月票等多种形式,解决上下班通勤成本,借鉴其他城市和国家的先进管理方式来推进公共交通票制票价的调整。

  同时,赵磊还指出自2007年以来,本市公交票价也多年没变,单一票制线路每乘次1元,持普通卡0.4元、学生卡0.2元。下半年公交票证票价改革也要进行,依然会采用听证会的形式。

  会后,赵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调价将会地上地下统筹考虑,具体日期及方式暂时还未确定。

  垃圾:

  居民垃圾收费要调整

  “一天不处理,北京就垃圾围城。”赵磊提到本市一天就生产垃圾1.8万多吨,用卡车装载能绕北京三环路整整一周,但处理能力却严重不足。

  目前,8座大型垃圾处理设施都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有的甚至高达205%,处理设备的使用寿命减少了一半。有5座填埋场在2至3年内将填满封场。

  到2015年,全市的生活垃圾日产生量将达到2.4万吨,处理能力面临挑战。

  赵磊表示当务之急是推进垃圾的有效及时处理,下一步居民垃圾收费要调整,按照“多污染多付费、少污染少付费,混合垃圾多收费、分类垃圾少付费”的原则,加快出台垃圾收费标准。

  “菜篮子”:

  不求所在 但求所控

  本市目前粮油蛋肉菜等生活必需品每天消耗量加起来可以装500个火车皮。这其中80%以上的粮食,70%的蔬菜、猪肉,近一半的鸡蛋和牛奶,35%左右的禽肉都需要外埠供给。

  怎么提高北京对蔬菜的掌控能力呢?赵磊表示要“不求所在,但求所控”。北京不能搞自我配套,什么都自己造,但可以提高蔬菜的控制率。主要是自己“种菜园子”;还要到外地“铺摊子”,建设外埠基地;再就是稳定货源,四处“找路子”,把河北、山东的小麦,东北的大米调到北京。

  去年,本市外埠蔬菜基地建设近74万亩,到2015年要达到80万亩,蔬菜控制率要由33%提高到50%。

  水资源:

  保证两个10亿立方米

  “密云水库只够维持北京9个月的用水。”北京严重缺水,按人口2100万算,每年就需用水16亿立方米。

  赵磊提到今年主要是做好两个10亿立方米的工作,一是今年9月南水北调中线将全线贯通,每年可以向北京市供水10亿立方米。另一个10亿立方米就是污水处理的高品质再生水,这可以有效解决城市的环境用水。中心城区的污水处理厂到2015年将完成升级改造工作,建成后,中心城区污水处理率将达到98%,四环路内将达到100%,可以提供10亿立方米的高品质再生水。J192孙文文
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s://economy.gmw.cn/2014-03/20/content_10730537.htm report 1782 下半年哪些要调价?“菜篮子”如何保障?用水如何保证?今天上午,在“聚焦改革情系民生”形势政策报告会上,市发改委副主任赵磊与普通市民聊起了北京运行的“家长里短”。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北京地铁公交票价下半年将调整 或以距离为标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