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霾 > 霾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科大研制空气净化器 可滤除PM2.5甲醛等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合肥3月20日电(记者 吴兰)记者20日从中科大获悉,该校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先进功能材料研究室高琛教授和其团队,成功研制出新一代空气净化器,目前已获数项国家发明专利,不仅能够滤除PM2.5,还对甲醛、甲苯等具有很强去除能力。

  2013年底,雾霾笼罩中国大部分地区,给民众带来无限困扰。中科大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先进功能材料研究室高琛教授介绍,其课题组研究光催化材料10多年,并通过几个月的攻克,利用光催化材料研制出了新一代空气净化器。

  光催化材料,是一种在光照条件下能够产生电子—空穴对,进而在其表面发生氧化、还原反应的半导体材料。光催化材料的应用和潜在应用包括:自清洁涂层,空气、水污染的治理,以及太阳能光解水制氢等。但这些应用的实现都对光催化的效率有相当高的要求。市场上已经成熟并在高端空气净化器中采用的光催化材料是二氧化钛(TiO2)。然而二氧化钛只能吸收利用紫外光,空气净化的效率受到局限。

  高琛团队研发的光催化材料,则能够响应较广谱的波段,从绿光到紫外光都能够充分吸收利用,分解污染物质的效率更高。他们做出的空调净化器样机,在同样的紫外光源照条件下,不仅能够滤除PM2.5,而且对室内装修材料释放出的甲醛、甲苯等挥发性有害气体的去除能力,经实验室初步测定比市售产品高2-3倍。

  “但要真正大规模应用,其实还有工程化研究需要完成,其中艰辛是不难想象的。”高琛说,材料基因组方法的优势是能够同时大量合成、表征新型材料,他的团队在合成光催化材料中曾拿出几百种材料方案,之所以能在很短时间内找到最优化的方案,材料基因组方法至为关键。

  高琛介绍说,结合大数据方法,材料基因组可以同时对成千上万种新材料进行预测、筛选、合成和表征。对比以前爱迪生花费多年时间寻找合适的灯丝材料、科学家测试成百上万次找到一种合用的农药,材料基因组方法简直是“神器”。

  目前,高琛团队已经制备出空气净化器样机,并获数项国家发明专利,团队正在努力转化成惠及千家万户的产品。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jk/2014/03-20/5976461.shtml report 992 中新社合肥3月20日电(记者吴兰)记者20日从中科大获悉,该校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先进功能材料研究室高琛教授和其团队,成功研制出新一代空气净化器,目前已获数项国家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中科大研制空气净化器 可滤除PM2.5甲醛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