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吉隆坡-北京飞机失去联系 > 14马来西亚飞机失联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澳发现MH370疑似残片 专家:乘客生还几率不大

来源:央视网

  独家策划:确认飞机残骸有多难?

  澳发现MH370疑似残片 确定或几日

  主持人今天,全球的媒体都聚焦在一个人、一个国家的表态上,马航客机失联进入到第13天,澳大利亚发布了令全世界都关注的重要线索,那就是在澳大利亚珀斯西南方向大约2350公里处,卫星拍摄到了两个尺寸比较大的物体,这也是马航客机失联以来,外界所得到的所谓最能看得见、摸得着的疑似物体。是否可以判断这就是属于失联的马航客机呢?24米和5米,碎片,这样的字眼可以说是令人揪心。目前,澳、新、美军方出动了先进的巡逻机飞抵相关海域进行搜寻。接下来会有18艘舰船和29架飞机陆续投入相关的搜寻工作。

  澳大利亚军方今天傍晚的时候在有关海域已经放下了浮标,用以收集失联客机可能会发出的信号。与此同时,中方仍然没有停止相关的搜寻工作。北部航线的搜寻仍然在继续。如何辨别残片是否属于失联客机?与航道高度吻合是否等同于确认呢?目前发现疑似残片的海域的海洋状况又如何?今天首先就这个话题,我们演播室请来了本台特约评论员尹卓先生以及《航空知识》杂志的副主编王亚南先生,来为我们分析做点评。

  今天,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失联进入第13天。北京时间今天上午,澳大利亚总理阿伯特在堪培拉的议会上表示,通过卫星照片在澳大利亚珀斯西南方向大约2350公里处,发现了尺寸非常大的两个物体,大的碎片长24米,较小的一个碎片长约5米。随后,澳大利亚海事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再次确认了总理的消息。澳方表示,这是迄今涉及失联客机搜寻最突出的线索。此消息一出,各国迅速派飞机、舰船前往该区域进行搜索。目前,澳大利亚已派出四架猎户座海上巡逻机和两艘船只前往搜寻。其中,澳大利亚军方的一架海上巡逻机已经飞抵疑似碎片所在海域。 澳大利亚大力神运输机已经在有关海域放下数据浮标,用以收集失联客机可能发出的讯号。

  此外,今天美军海军第七舰队发言人也提供了一个重要信息,此前美军P8海神巡逻机在澳大利亚西南海域发现了体积较大物体的雷达回波,但是这一雷达回波与之前澳方所发现的两个疑似马航失联客机物体无关。另外,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国P8巡逻机已经完成在相关区域的搜寻飞行,没有任何发现。目前,其它飞机正飞往该区继续搜寻。

  与此同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方有关部门正在加紧对北部走廊涉及中国广大领域的相关卫星资料和雷达资料进行核实、分析、搜寻,有关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当中。一旦有消息,将及时通报。此外,中方舰船的两组编队,也都将于21号凌晨左右抵达相关海域。

  在今天下午的马方新闻发布会上,马来西亚代理交通部长兼国防部长希沙姆丁表示,可疑物体是否与失联航班有关,目前仍有待进一步确认,但这至少是一个可信的线索,并且给予了大家希望,这也和之前澳大利亚搜救部门的说法一致,确认目前发现的可疑物是否与马航客机MH370有关,可能需要数日。

  主持人:澳大利亚方面今天发布的消息应该说是震动了全世界,是否可以这样判断,这是马航客机失联13天以来,有关方面向外界所能够发布的最有价值的一条信息?

  专家观点:澳卫星照片是重要搜寻线索之一

  尹卓:最有价值现在还很难说,不过它确实最重要的,可供搜索作为引导搜索的重要线索之一,这应该是可以这么说。因为残片的发现,不仅有它的尺寸,还有它出现的海域,另外,在南航线的顶端,他在这个地方出现,而且最后马航失联的时候大概在这个区域,所以马航到达过这个区域,这是比较确实的证据。在这个地方发现这样的残片,而且尺寸跟大型机翼机体的尺寸可能有比照性,这样所以大家觉得可信度会高一些。

  主持人澳大利亚方面是在北京时间今天中午12点30分召开了发布会,是由澳大利亚海事安全局相关负责人做出这样的发布。王先生,您觉得从今天整个澳大利亚相关信息的发布来讲,它的价值最核心的部分在哪里?

  王亚南:现在目前在澳大利亚海域发现的残片,虽然最终没有得到确认,但是这则消息无疑是极具重量感的,因为一旦残骸的消息得到确认,或者没有得到确认,被否认,它都会为未来的搜索方向重新奠定一个新的指标。

  主持人如果确认的话,您说的方向性的指标是要确认的。

  王亚南:对。

  主持人如果被否认呢?

  专家观点:确认失事地点成为关键

  王亚南:如果被否认,意味着在北部依然要加大力量,投入力量。如果残骸的身份得到确认,就是MH370航班的,在北部的搜索基本上力量削弱到极少,所有重心转向南方,因为只确认了这一个残骸,并不等于找到飞机的失事点,因为残骸可能随着洋流有一定的漂移。下一步的任务,随着洋流的方向,向洋流的逆方向扩大搜索范围,找到当时的失事地点,包括黑匣子。

  主持人所以现在整个搜寻工作,找到一个24米,一个5米所谓疑似的残骸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关键是怎么找到,因为我们看到澳大利亚方面是在3月16号卫星拍到的,但是到了20号,也就是说已经经过四天时间才把相关卫星图片信息集合起来,整理好。在四天的时间过程当中,残片是否又发生了位移现在还不得而知。接下来如何找到两个物件,取决于哪几方面的因素?

  评论:海况复杂 残片打捞难度大

  尹卓:主要的是再一次或者第三次卫星搜索,因为这样大范围,特别在海况不好的情况下,因为海况是我们决定不了的,它是不可改变的因素,在海况不好的时候,空中平台要能找到就比较困难,特别是夜间只能用红外搜索,红外的视场很有限,白天虽然有其它手段,比如光学手段,雷达对水中的残片能够发现的可能性并不是太大。所以,卫星在大面积搜索的可能性最大。另外,第一次获取卫星图片,这种卫星图片,当时分辨率如果是2米,但是当时使用的分辨率是不是2米的?因为在进行大面积搜索,2米等于看到很小的视场。如果大视场,当时可能5米或者甚至更大的分辨率,这时拍的照片是不是24米和5米还很难说,因为是波动,是卫星照片,24米,没有任何参照物的情况下,根据斜角角度测定,因此,第二次卫星投入,特别是如果美国有些高分辨率的光学卫星投入的话,那时可能大面积搜索,可能有更清晰的照片。如果在此能定位,比较容易找到。

  主持人现在还是需要依赖于卫星能给我们提供更加精确的图片,来确定它的位置。除了卫星将会发挥的功能之外,相关国家也派出了巡逻机等专用飞机去寻找,但是我们看到,很多专业机构都说,这片海域整个海况和气象条件非常复杂,比如今天美军飞机去搜查的时候发现整个云层很低,而且很厚,对于目测来讲可以说难度非常大。其它方面,除了卫星之外,其它方面的搜寻力量如何能够配合卫星的搜寻?各方面如何来考虑今后搜救力量的配比?

  评论:反潜机云集 如何展开海上搜寻

  王亚南:目前来讲,航空手段还是最有利的,虽然气象条件不理想,对于反潜机来讲,气象条件不好,包括云层很厚,直接干扰了光学传感器和目视搜索的功能。另外,海面的浪如果很大,对于雷达回波的影响也是不利的,在水上的残片可能会受到浪的遮挡,回波可能在噪声背景很大的情况下看不出来。但是还有一些是可以考虑的,比如沿海舰船的配合,但是航空依然离不开,因为有可能天气某些时候会突然转晴,这个时候依然会给你打开一个搜索的窗口,但是船只必不可少的要派过去,因为最后对于残骸的确认需要抵近观察,甚至必要的时候采取打捞手段。

  主持人现在首先打捞的前提是一定要找到相关残片。同时,我看到今天澳大利亚军方也在所谓发现疑似残片的海域部署了声纳装置,准备看看在相关的海域是否能够接收到黑匣子发出的信号。因为我们知道黑匣子,如果比如说飞机出事之后,它的工作时间,我看到一个报道是30天,如果现在来算一下,已经过了一半。接下来如何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发现黑匣子,是不是也是整个搜寻工作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尹卓:很重要,很关键,但那还是第二步,第一步先确认残片,对大概位置的确定是非常有帮助的。它的任何信标,包括水上信标作用范围都是很有限的,在整个大范围的定位还没有一个数的情况下,这时候对它的信标的探测,只能说作为一个预备的手段,但真正发现信标是非常困难的。

  主持人声纳覆盖的范围不会很大吗?

  尹卓:不会很大,水信信标大概也就是十几公里,甚至几公里范围内,必须从上面经过,而且水深很大,3000米,再扩散,如果深度越大,实际视场就越小,这时候能量越分散,因此,要经过在上面顶过的时候可能才会听到噪声,而且声纳信标跟无线电信标不一样,尾部有大型信标机,扩散范围很大,而且水声信标是海水电池,所以扩散的范围小一些。

  主持人因为我们知道南印度洋这个地带,应该说在全球海洋范围内是非常荒芜的一块,而且它的水深也非常深,三千、四千、五千米的水深都有。假设黑匣子在这样一个水深的程度,声纳能够探测到吗?

  尹卓:能够探测到,因为当时我们讲447,法航班机失事以后,就在3000多米的地方被发现的,虽然定位定了很长时间,区位划了以后定位定了将近一年才最后找到,后来声纳信标已经没有作用了,靠水下机器人,就是潜航器,人为遥控潜航器发现的。

  主持人对于目前搜寻工作来说,除了知道这个事情到底是怎么发生的,更重要的还是机上的乘客。对于机上乘客的搜寻,假设目前按照澳大利亚方面提供的消息,这样一种搜寻思路去找的话,是不是可以推断假设飞机在这一带海域出事,目前因为我们看到对于海洋状况的分析,这个地带恰恰海水温度在15度左右,其实不太利于人的生存,而且过了13天,现在我们看这些乘客生还的机率到底有多大?

  王亚南:假如残片最终得到了确认,我个人觉得乘客生存环境是非常险恶的。首先来讲第一个证据是飞机已经发生解体,结构已经发生破损,证明这架飞机无论是坠毁也好,还是在水面上迫降也好,都是处于失利状态,飞机在降落过程中结构已经发生破坏,说明机组人员和乘客可能没有机会放出救生艇,本来充气旋梯可以作为救生艇,如果失去这个机会,尽管飞机上有漂浮物,比如座椅的轻置坐垫,可以作为救生的漂浮物使用,但是难以维持乘客在水上待这么长时间。另外食物和淡水供应,在这么长时间内,应该说已经超越了人体能的极限了。所以在这个时候一旦确定残骸的身份,我估计很快就要在相应的范围上扩大搜索,来看一看是否还有生还者。

  主持人不到最后一刻,相信所有的努力都在进行。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根据今天澳大利亚方面最新消息的释放,也在不断调整搜寻工作,未来是不是,因为我们也说了,北线的搜寻依然不会放弃,接下来大家把很多关注点都放在南线的航线上。接下来中国海军搜救整体方向是否也要做一些调整?

  尹卓:应该说今天中国海军搜寻编队已经做了应急的调整,北边仍然还要保持一定的力量,但重点是放在南边来搜索了,南边搜索可能向发现残片的地方更靠拢一点。

  主持人通过各方的合作和努力,相信我们应该离MH370的真相越来越近。

news.sohu.com true 央视网 https://news.sohu.com/20140321/n396954145.shtml report 6111 独家策划:确认飞机残骸有多难?澳发现MH370疑似残片确定或几日主持人:今天,全球的媒体都聚焦在一个人、一个国家的表态上,马航客机失联进入到第13天,澳大利亚发
(责任编辑:刘华清) 原标题:澳发现MH370疑似残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