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占地超3千公顷:北京新机场下半年启动拆迁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日前,《北京新机场项目环境信息第二次公告》(下称《公告》)对外公布并征求公众意见,公告由北京新机场建设指挥部等建设单位和环评单位发布,新机场选址附近的村庄也张贴了环评公告。

  新机场位于北京大兴与河北廊坊之间,距离天安门广场直线距离约46公里,距廊坊市中心直线距离约26公里。本期北京新机场用地总面积约3031.9公顷。

  据大兴区委书记李长友透露,大兴区首都新机场工程将于下半年开始拆迁,涉及几十个村,用于拆迁的资金不会低于200个亿。

  土地占用京冀六四开

  根据《公告》,在北京新机场所占用的土地中,北京行政区域用地面积约1806.54公顷;河北省廊坊市用地面积约1225.36公顷。新机场占地以耕地为主,占总面积的66.3%;其次为住宅用地、林地,分别占总面积的12.7%、7.6%。

  机场附近的居民对环境影响最关注飞机噪声,在对附近的村庄、学校、卫生院进行噪声预测后,噪音污染过重的将采取搬迁措施。

  此外,新机场环境空气影响主要来自于飞机尾气,机场通过增加飞机辅助动力装置、提高空管效率、实施连续进近等措施减少飞机尾气排放。

  经过前期的环评工作,北京新机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结论是:从保护环境的角度,通过采取系列环保措施,北京新机场建设项目是可行的。通过采取各项环保措施使得污染物能够稳定达标排放,飞机噪声影响有效减缓,固体废物实现市政集中处置,对周围敏感点环境影响可以接受。

  按照飞行区总平面规划方案,本期工程拟建设4条跑道,按满足年旅客吞吐量4500万人次实施,其中主楼考虑了7200万人次的预留。根据规划预测,新机场旅客吞吐量目标在2025年达到7200万人,与首都机场共担运量。

  北京新机场空管工程包括场内航管、气象、通信、综合保障及场外雷达站、VHF遥控台、导航设施等。新机场还将修建8×20000立方米储油罐的机场油库、机坪加油管线、航空和地面车辆加油站以及生产指挥调度中心等设施。

  北京新机场还将在机场西北角拟设置一座集中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能力为每天27000立方米。同步建设一座中水处理厂,将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部分污水进一步深度处理为中水,达到相应回用标准后通过中水管网回用于冲厕,以及场内绿化浇灌及道面清扫浇洒,其余污水外排入天堂河。

  北方机场群枢纽

  目前,北京地区除有首都机场一座大型民用机场外,仅有一座飞行量有限的军民合用机场——南苑机场,民用机场设施资源匮乏。

  2012年首都机场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8000万,吞吐量仅次于美国亚特兰大哈兹菲尔德国际机场,连续三年稳居世界第二。

  而首都机场当年的设计吞吐量仅为7600万人次,目前的旅客吞吐量已经达到饱和,航班增加受到严格控制,每天有大约400个航班申请不能满足。

  《公告》显示,根据预测,到2020年北京地区年航空运输市场需求将达到1.42亿人次,远远超出首都机场的保障能力。而首都机场受自身规模和周边环境的限制,总体运能不足又难以实施较大的扩容。

  北京新机场按照2025年机场旅客吞吐量72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0万吨、飞机起降量62万架的目标设计。

  机场选址所在地大兴区政府在征求意见公告时表示,新机场定位为大型国际枢纽机场,建成运营后将极大方便广大人民群众航空出行,完善当地基础设施,拉动相关产业发展,为北京南部、津冀环首都地区的经济结构转型和跨越式发展提供机遇。

  根据民航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增强运输机场保障能力”的要求,新建北京新机场,将北京首都机场建设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国际枢纽机场,打造成北方机场群。

  在功能定位上,北京新机场与首都机场相同,均为辐射全球的综合性超大型国际枢纽机场。

  根据全国民用航空规划,至2020年,北方机场群布局规划机场总数54个,其中新增24个。北方机场群由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内各机场构成。

  在北方机场群中,重点培育北京首都机场为国际枢纽机场,进一步增强其国际竞争力;提升和发挥天津、沈阳机场分别在滨海新区发展和东北振兴中的地位作用;进一步完善哈尔滨、大连、长春、石家庄、太原、呼和浩特等机场在区域中的干线机场功能,稳步发展阿尔山、长白山、漠河、大庆等区域内支线机场。(编辑肖欣欣)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jingji.21cbh.com/2014/3-21/1NMDA2NTFfMTEwNDc1Ng.html report 2133 21世纪经济报道日前,《北京新机场项目环境信息第二次公告》(下称《公告》)对外公布并征求公众意见,公告由北京新机场建设指挥部等建设单位和环评单位发布,新机场选址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