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克里米亚宣布从乌克兰独立 > 乌克兰动乱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乌克兰拟撤军克里米亚 或退出独联体

来源:新京报
20日,克里米亚塞瓦斯托波尔,乌克兰驻军官兵们正打包行李准备撤离空军基地。克里米亚公投入俄后,乌克兰当局设法将半岛驻军撤回本土。图/东方IC
20日,克里米亚塞瓦斯托波尔,乌克兰驻军官兵们正打包行李准备撤离空军基地。克里米亚公投入俄后,乌克兰当局设法将半岛驻军撤回本土。图/东方IC

乌克兰常驻联合国代表参加安理会就乌克兰局势举行的公开会并发言。新华社发
乌克兰常驻联合国代表参加安理会就乌克兰局势举行的公开会并发言。新华社发

  乌克兰临时政府19日称,正在制订从克里米亚撤军的方案,并且考虑是否退出独立国家联合体。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表示,美方不会采取军事行动干预乌克兰局势,而将继续通过外交手段向俄罗斯施压。奥巴马当天在白宫对媒体表示,美俄发生军事冲突是“不合适的”。他说,美方将调动所有外交资源,形成“强大的”国际合力,以在乌克兰问题上向俄罗斯“传递明确的信息”。 据新华社电

  被扣押海军司令获释

  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秘书安德烈·帕鲁比19日说,乌方正在制订一套方案,以便能“迅速、有效地”从克里米亚撤出官兵及军属。

  当天早些时候,亲俄民兵在克里米亚塞瓦斯托波尔港控制乌克兰海军司令部,迫使乌军士兵离开,扣押新任海军司令谢尔盖·盖杜克。

  乌克兰方面随即发出“最后通牒”,限令3小时内放人。期限过后,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命令亲俄武装释放盖杜克。代行乌克兰总统职权的议长亚历山大·图尔奇诺夫20日在网站发表声明,说盖杜克和“全部其他平民人质”已经获释。

  路透社报道,亲俄武装19日还接管了位于克里米亚首府辛菲罗波尔附近的另一处乌海军设施,要求驻军离开。

  不再任独联体轮值主席

  乌克兰外交部发言人19日说,乌克兰不再担任独联体2014年轮值主席,“保留重新审视(乌克兰)独联体成员资格的权利”。

  独联体由苏联前加盟共和国组建,现有11个成员国。上一个退出独联体的国家是2008年与俄罗斯发生武装冲突的格鲁吉亚。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表示,俄方对乌方决定感到遗憾,不过乌方有权做出选择。

  呼吁国际社会不承认“克里米亚共和国”

  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20日表决通过《为解放乌克兰而斗争宣言》,呼吁国际社会不要承认“克里米亚共和国”和俄罗斯对它的“吞并”。

  与会303名议员中274人在表决时投了赞成票。

  乌克兰议会网站公布的这份宣言说:“乌克兰最高拉达提请各国政府和议会、国际组织和国际公众注意,乌克兰人民永远不会承认对本国领土不可分割一部分的吞并。”

  俄罗斯总统普京17日签署命令,承认克里米亚是独立的主权国家,并于18日同克里米亚及塞瓦斯托波尔市代表签署条约,允许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市以联邦主体身份加入俄罗斯联邦。

  普京下令接纳克里米亚乌军

  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20日签署命令,承认克里米亚地区乌克兰驻军中愿意加入俄军及其他执法机构者的军衔及军事教育背景,以便在未来完成他们加入俄军乃至俄籍等系列手续。

  这项命令是应俄国防部长绍伊古的要求签署的,当天两人举行了工作会晤。这项命令规定,对于有意愿加入俄联邦武装力量(或俄其他执法机构)的克里米亚地区乌克兰驻军现役军人,俄联邦承认其现军衔及军事教育背景。

  普京称,这项命令旨在吸纳这些乌克兰军人进入俄军服役,依据合同,这是他们未来入伍需要办理的所有手续,乃至将来接受他们加入俄罗斯国籍(成为俄公民)的必备程序。

  据绍伊古介绍,有上述意愿的军人,不但可以加入俄联邦武装力量,还可以加入俄内务部、俄国家安全局等执法机构。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19日援引俄副外长谢尔盖的话报道:“我们正在研究广泛对应措施,可能包括类似手段,即把一些美方官员纳入(制裁)名单。”另外,俄方也可能采取“非对称措施”。

  他暗示,俄罗斯可能以伊朗核问题谈判作为对抗西方制裁的手段。“如果迫不得已,我们将采取对应措施,因为……克里米亚与俄罗斯重新统一与伊朗问题不可同日而语”。 据新华社、中新网

  ■ 各方反应

  美国

  无意动武继续施压

  乌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秘书帕鲁比19日宣布,乌克兰将与美国和英国举行联合演习。美国五角大楼也宣布,美方将于今年夏季在乌克兰参加多国例行年度军演。这类演习已经举行多年,除美国,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他成员国也参演。

  美方没有说明今年演习具体时间以及预定参演美军人数。但是北约和美国已经表示,无意因乌克兰危机与俄罗斯爆发武装冲突。

  美国和欧洲联盟已经对一些俄罗斯官员实行制裁措施,包括冻结资产和签证限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珍·普萨基19日警告:“现在的问题不是我们是否会发起更多制裁,而是何时制裁。”

  联合国

  潘基文赴俄乌斡旋

  联合国安理会19日下午再次就乌克兰局势举行公开会议。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埃利亚松在会上发言时说,乌克兰局势面临恶化的风险,但和平解决危机的大门仍然敞开,有关各方应避免挑衅言行和草率决定,展开直接对话,为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危机铺平道路。

  为此,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已于当天前往俄罗斯和乌克兰展开斡旋。

  德国

  暂停向俄出口军备

  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西格马·加布里尔19日说,德国军备企业莱茵金属公司暂时停止同俄罗斯军方交易。

  莱茵金属公司同俄罗斯军方的贸易涉及向俄军一个作战演习中心提供现代化模拟设备,合同总值约1亿欧元(约合1.4亿美元)。该项目已进行了2年多,原计划2014年交付使用。据新华社电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3/21/content_501323.htm?div=-1 report 4936 20日,克里米亚塞瓦斯托波尔,乌克兰驻军官兵们正打包行李准备撤离空军基地。克里米亚公投入俄后,乌克兰当局设法将半岛驻军撤回本土。图/东方IC乌克兰常驻联合国代表
(责任编辑:刘华清) 原标题:乌克兰拟撤军克里米亚 或退出独联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