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半数公务员称压力大 局级干部对收入最满意

来源:现代快报
制图:李荣荣
制图:李荣荣

  都说公务员幸福,他们自己怎么看呢?

  不少人都觉得公务员很幸福,公务员自己怎么看呢?南京市级机关工委和市社科院历时5个月,调查了“南京市机关人的全面发展”问题,涉及全市96家市级机关。近日出炉的调查结果显示:半数机关人称压力大,对收入的满意度最低。据悉,这类调查在全国属于首创。现代快报记者 鹿伟

  压力调查

  半数机关人称压力大:工作压力排第一

  “谁说公务员工作就是喝茶看报呀,我们可是白加黑、5+2地加班,还没加班费拿。”在市级机关工作的一位科长吐槽,“公务员的压力其实还是挺大的,工作要考核,和上级领导要处好关系,此外还有升迁压力等。”

  调查结果显示,南京机关人心理状况总体良好;不过相当一部分机关人称焦虑感比较严重,原因包括职场焦虑、自身价值认同等。

  值得注意的是,南京机关人的压力指数为64.58分,其中一成被调查对象表示“压力很大”,近半数表示“压力较大”,只有4.9%的人表示“压力不大”。心理压力来源排前三位的分别是“工作任务压力”(占比79.2%)、“职务升迁压力”(占比51.2%)和“家庭生活压力”(占比46.4%)。

  此外,南京机关人对自身健康满意度的评价也相对较低,为61.33分,大约只有一半的机关人对自己的健康现状感到满意。

  说法

  南京机关人有“三怕”:写材料、考核、加班

  课题组分析认为,在现代化压力下,行政机关普遍处于“压力型体制”内,其主要特征是将各种任务和指标进行量化分解,层层分解下达,是否完成这些任务,与机关工作人员的荣辱、升迁挂钩。甚至有人形象地总结南京机关人的“三怕”,一怕大型活动,要写无数材料,怕出问题;二怕考核排名;三怕超负荷加班加点。“这个总结太形象了。”市级机关的一位处长坦言,这个说法说到了公务员的心坎里。在他所在的部门,加班加点写材料,几乎是家常便饭。

  满意度调查

  存在“职业倦怠”,对收入不太满意

  调查结果显示,机关人对同事关系和家庭生活的满意度最高,而对收入的满意度得分最低。高学历群体对收入满意度低于低学历群体。行政级别越低,收入满意度得分越低。满意度最高的是局级干部。

  在回答人生最重要的选项时,有近九成人选择“健康”,排第二位的是“家庭”,其他选项依次是“事业”“友情”“财富”等。

  课题组分析认为,大多数机关人从事着具体执行工作,对现在单位缺乏归属感,“职业倦怠”直接影响他们的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也限制其个人的全面发展。高学历群体收入满意率较低,源于这一群体教育投入远高于低学历群体,回报预期值较高,与实际工资有一定落差。

  作风调查

  三成受访者称官僚和形式主义严重

  目前南京正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三成左右的机关人认为,机关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处于“严重”状态,认为个别领导搞特殊化,对上级官员的歌功颂德仍有市场;少数领导喜欢搞花架子,有的政策执行走过场,部分活动形式主义较多等。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dz.xdkb.net/html/2014-03/21/content_329557.htm report 1897 制图:李荣荣都说公务员幸福,他们自己怎么看呢?不少人都觉得公务员很幸福,公务员自己怎么看呢?南京市级机关工委和市社科院历时5个月,调查了“南京市机关人的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UN64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