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单独孕妇请卫计委发保胎函:明确合法出生节点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单独”孕妇请卫计委广发“保胎函”

  3月18日,40多名“单独”孕妇及其家人来到广东省卫计委门口,请求尽快明确广东省单独二胎政策。昨日南都报道,广东某市计生局向相关单位发函,表示允许该单位已孕单独妈妈留下孩子。听闻此消息,深圳一个单独二胎QQ群群主陈女士联合群内30多名孕妇,呼吁深圳卫人委也能发函保胎。

  准妈妈:请明确合法出生时间点

  眼下,北京、上海、安徽和浙江等八个省市先后通过单独二胎政策,让准妈妈们对广东省单独二胎政策充满了期待,希望具体细则能尽快落地,起码能有一个时间表。

  这30多名深圳准妈妈表示,她们均是在去年年底或者今年年初时意外怀孕,在纠结“留下”和“保住”时,看到国家已经允许单独二胎家庭生育二胎而且广东省准备尽快实施单独二胎政策重新燃起希望,未料到广东省的相关政策却未能如约通过。

  这群孕妇里,有13名左右在机关或者国企等“体制内”单位工作。群主陈女士透露,之所以“体制内”的准妈妈在群内所占比例相对较大,是因为这类人群所在单位对超生问题监管更严格,而希望能保住孩子的诉求也更大。

  在这些准妈妈中,大约有9人因为身形暴露,已经明确收到单位希望能主动离职的通知,其中已经有两位主动提出了离职申请,而大部分只能处心积虑瞒住此事。尤其一些年近40岁的孕妇格外紧张,她们担心一旦流产,可能再难怀孕。

  陈女士希望,最早提出实施单独二胎倡议的广东也能加快步伐,起码尽快让相关政策明朗化,以便做出下一步的打算,毕竟时间每过一天,孕妇的困难也就增加一分。她们最大的心愿是,能尽快有一个类似北京或者上海的规定,即明确说明某个时间点后出生的二胎是合法,她们担心一旦拖到年底,会对自己不利。

  深圳卫人委:发函保胎还需讨论决定

  广东省卫计委副主任廖新波透露,在广东省细则未出台之前,单独家庭妈妈已经怀孕的事实确实跟目前的法律相违背,但是又确实存在情有可原的地方,毕竟去年11月份国家允许单独二胎政策的消息出来后,确实对在这段时间怀孕的单独家庭有影响,增加了观望的可能性。从这个角度上说,在新政策出台之前,希望采取更加宽容和人性化的政策来对待这些已经怀孕的“单独”妈妈。

  前日,广东省卫计委表示,对在全国人大决议通过之后,“单独二孩”政策正式实施之前怀孕的,省卫计委将会同省人大研究制定过渡政策。此外,广东省已经有某市计生局对相关单位发送函件,允许已经怀孕的单独妈妈“继续怀孕”。

  而深圳是否会发函给相关单位,允许单独妈妈留胎,深圳卫人委相关负责人回应,目前还在向省卫计委咨询,但具体做法必须以省里出台的具体文件为准则。这位负责人表示,日前也接到了许多已经怀孕的单独妈妈的电话和信函,也希望能尽快解决这个问题,希望能耐心等待,如果省里有具体表态,深圳一定会在第一时间内给这些妈妈一个说法。

  讲述

  国企员工收到主动离职最后通牒

  昨天上午,国企财会王艳(化名)正式收到单位领导要求她主动离职的最后通牒,去年11月怀孕的她,如今已经有五个月的身孕。得知怀孕的当口,正是中央宣布实施单独二胎政策,而广东表示尽快落地的时间点,她决定静观其变。

  “我都没等单位领导来找我谈话,1月份就主动跟领导说了,领导也表示能够理解,让我再观望一下”,王艳透露,但后来广东省的政策迟迟不出台,领导也开始按捺不住,再次找到她谈话,直言利害关系,对此王艳表示能够理解,她准备再等待一个月,如果实在还是不行,就立刻辞职。

  银行员工为隐瞒二胎照常加班出差

  准妈妈张琴(化名)在深圳一家国有银行工作,才刚怀孕三个月,目前小腹还不明显。为了彻底隐瞒此事,她上个月还出了一趟差,不敢请假,就怕被眼尖的同事看出来端倪。

  张琴悄悄去做过两次产检,按照医院规定她应该开始建档,为了避免麻烦,张琴不敢写真实的身份证号,连手机卡都是新买的,就买万一出了纰漏,会丢工作。

  基于此,张琴只有小心翼翼地工作,连加班都丝毫不敢怠慢,“银行忙起来工作量也是很大的,尤其是基层员工”,接连几天的加班让她直言有些吃不消,毕竟是有着身孕的女人,而且本来精神就紧张。

  政策动态

  粤“单独二孩”方案国家卫计委已审核

  南都讯南方日报记者陈枫曹斯广东“单独二孩”政策落地进展,引起社会关注。记者昨天获悉,广东的“单独二孩”实施方案上半年有望通过国家卫计委备案。

  据了解,国家卫计委已组织专家组对广东省“单独二孩”的实施方案进行了审核,并提交国家卫计委调整完善生育政策领导小组审议,有望通过备案。

  四川“单独二孩”政策正式实施

  新华社电 20日上午,四川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通过了《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将原第十四条第二项“独生子与独生女结婚的”修改为“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的”,标志着群众期盼已久的“单独二孩”政策在四川正式实施。

  记者了解到,为了提高办事效率,四川省人口计生委制定了“本人申请、村(居)证明、乡镇(街道)审查上报、县(区、市)审批发证”的简易工作程序,全面推行单独家庭申请再生育网上预约,实现申请、核查、审批、发证全程网络化。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3/21/content_2040460.htm report 2702 3月18日,40多名“单独”孕妇及其家人来到广东省卫计委门口,请求尽快明确广东省单独二胎政策。昨日南都报道,广东某市计生局向相关单位发函,表示允许该单位已孕单独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