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高法:因审判瑕疵引发上访将追究法官责任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3年7月15日,湖南省高院撤销永州市中院对“上访妈妈”唐慧诉永州市劳教委案的一审判决。 新华社发
  2013年7月15日,湖南省高院撤销永州市中院对“上访妈妈”唐慧诉永州市劳教委案的一审判决。 新华社发

  因审判瑕疵引发上访将追究承办法官责任

  最高法称绝大多数涉法信访因审判瑕疵引起

  南都讯 记者王殿学 实习生王安琪 发自北京 最高法院日前《关于进一步推进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意见称为配套网络信访,最高人民法院将实行远程视频接访。地方各级人民法院也将制定时间表,通过网络信访、视频接访,逐步把网上申诉信访作为解决群众涉诉信访的主渠道。

  最高法院涉诉信访机构负责人介绍,“访”是指信访人诉讼权利已经丧失或者充分行使完毕,仍通过来信来访等形式向人民法院表达意愿,反映与诉讼有关但不能通过诉讼程序解决的问题和事项。据介绍,今年2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在官方网站正式开通“网上申诉信访平台”,实施“网上受理、网下办理、网上反馈”。对审查发现原审裁判确有错误的,依法启动再审程序。但是,按照“属地办理、分级负责”基本原则,申诉信访案件主要依靠属地、属人法院化解。对于以信访为名制造事端、煽动闹事扰乱社会秩序,或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的,人民法院将配合公安机关依法惩处。

  该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申诉信访案件明显呈现“两头小中间大”态势,需要再审改判和当事人纯属无理缠访都是极少数,绝大多数信访案件都有这样那样的审判瑕疵。究其原因,主观上部分法官预防意识不强,导致群众不满;客观上目前“案多人少”现状困扰法院工作,有的法官每年结案上百件,难以保证所有裁判质量。为解决审判瑕疵问题,最高人民法院已经起草了《人民法院审判瑕疵处理办法(试行)》,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出台。今后,对于因审判瑕疵引发当事人上访的,人民法院将追究承办法官和相关人员责任。

  今年两会期间,最高法院院长周强作工作报告时表示,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督导合议庭,带案下访,促进问题就地解决,还将推动律师等第三方参与化解信访案件。

  最高法院涉诉信访机构负责人介绍,高级法院也要设立督导机构。巡回督导合议庭主要督导办理重点疑难案件,如长期反复申诉案件、自残或伤人极端信访案件、媒体广泛关注或者网络炒作案件,以及涉及到政策制定等多方因素,而需协调有关部门统一解决的案件。此外,还将通过暗访接待窗口、走访信访群众、约谈相关领导等方式,查找涉诉信访落后地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督促及时整改。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3/21/content_2040477.htm report 1424 2013年7月15日,湖南省高院撤销永州市中院对“上访妈妈”唐慧诉永州市劳教委案的一审判决。新华社发因审判瑕疵引发上访将追究承办法官责任最高法称绝大多数涉法信访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