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诈骗团伙跨三省九市作案 骗2000名老人2亿元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谢亮辉 马强 廖晖剑 郭丽君 张毅涛
跨三省区九市骗2000老人2亿元

  受每月可获高额利息的诱惑,三省区九市的2000余名老人一头扎进所谓的“银饰品连锁店业务”投资骗局中,2亿元“养老金”打水漂。3月15日,天河警方出动百名警力,打掉特大集资诈骗团伙,依法刑事拘留27名犯罪嫌疑人。

  据悉,被骗群众85%是50岁以上的人,其中被骗金额最大的有800多万元,最少的也有上万元。

  租豪华办公场所办公

  2009年,广州鑫达银业公司注册成立,位于天河区侨林街中旅大厦西塔15楼,曾某(男,43岁,湖南永兴人)是公司实际负责人,周某(男,38岁,广州人)是总经理,李某峰(男,37岁,广西梧州人)为财务负责人。此外,都市华庭也有他们的办公场所。

  2014年2月,天河区民警发现,广州鑫达银业公司没有像样的办公设备,办公场所只有几个陈列室,放满各式各样的荣誉状和奖牌。

  民警掌握到,他们租豪华办公场所,通过招聘业务员、派发传单、组织旅游等方式,以投资银饰品连锁店,每月可获投资款18%-30%的高额利息为诱饵,诱骗群众到公司投资。

  为骗取投资人的信任,该公司先后在广东深圳、江门、惠州、珠海、东莞、中山等地以及江苏南京、广西南宁开设分公司。

  出动百名警察抓捕

  3月15日,全省公安机关开展“猎狐一号”收网行动。当天下午2时,天河区公安分局百名参战民警在中旅大厦、都市华庭等地点抓获曾某、周某、李某峰等多名嫌疑人,并依法刑事拘留18名犯罪嫌疑人。

  在这次行动中,警方共依法刑事拘留27名犯罪嫌疑人,扣押小汽车3辆、银饰品一批。

  被骗者85%为50岁以上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在这2 0 0 0多名被骗群众中,其中85%为50岁以上的人,单广东省被骗的就有1200多人,被骗金额最高的超过800万元,最低的也有上万元。

  从被骗老人的调查中显示:44%老年人的信息来源渠道陈旧,盲从意识严重,容易相信身边的“权威人士”,包括各类挂名“专家”、“退休干部”等。而独居的老人因缺乏家庭的关心和照料,更加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

  对此,警方提醒,年轻人要多关心老人家的情感和心理需求。而老人在选择投资项目时,不要听信获取年利率20%甚至更高利息的谎言,除了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以外,在其他非金融机构进行投资前要慎之又慎,并多咨询和听取家人意见后再做决定。投资属于个人行为,风险责任自担,参与非法集资活动的,法律不予保护。

  诈骗手段

  谎称与“中国第一银楼”有关系

  曾某在策划诈骗犯罪时,就盯上了已成功打造“中国第一银楼”的湖南鑫达银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社会影响力。他在广州鱼目混珠成立了“广州鑫达银业商贸有限公司”,谎称与湖南鑫达银业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联”,试图鱼目混珠。

  南都记者在湖南鑫达银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官网发现,该公司已经在3月12日澄清,在广东、南京都未曾设立任何分公司。

  培养老人骗老人

  “他们会定期组织老人参加各种活动,发放些小礼品。”办案民警表示,对于部分精神空虚的老年人,经过这些诈骗分子假意地嘘寒问暖、不是亲人更胜似亲人的照料,容易产生心理依赖、好感和信任感。

  该公司还在投资老人中挑选“优质客户”重点“培养”,使部分老人成为公司的“代言人”,利用“代言人”的影响力骗更多老人。

  采写:南都记者 谢亮辉 马强 实习生 廖晖剑 通讯员 郭丽君 张毅涛

  真相:

  买银饰品充门面

  嫌疑人在落网后供认,公司没有真实的白银投资和经营项目,每年只花费100余万元用于购买银饰品、装饰门面,其余收取的投资款全部用于返还客户利息,以及用于公司经理和业务员的提成。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G/html/2014-03/21/content_2040530.htm report 2102 受每月可获高额利息的诱惑,三省区九市的2000余名老人一头扎进所谓的“银饰品连锁店业务”投资骗局中,2亿元“养老金”打水漂。3月15日,天河警方出动百名警力,打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