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吉隆坡-北京飞机失去联系 > 14马来西亚飞机失联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海军规模全军占比仍偏小

来源:法制晚报

  搜救马航失联飞机我海军“快速反应”

    专家:未来重要性凸显信息覆盖方面远远不足——海军规模全军占比仍偏小

  针对澳大利亚公布疑似MH370碎片卫星图,昨天下午,中国海军调整搜救计划,组织搜救舰艇编队赴南印度洋疑似海域开展搜救。此次搜救MH370航班的行动中,搜救国家从先期的14个增加到目前的26个,其中出动的飞机和舰船大部分属于海军装备。

  军事专家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在保护外贸航线中,海军将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当前海军在全军整体员额比例偏小。

  行动搜救失联飞机海军“快速反应”

  3月8日1时20分,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在从吉隆坡飞往北京途中与地面失去联系。我海军导弹护卫舰绵阳舰在事发当日紧急调整航线,高速驶往疑似失联海域。

  随后,中国海军相继派出三批救援舰艇,汇集了南海、东海以及北海三大舰队主力舰船。头一批是绵阳舰、井冈山舰,第二批是昆仑山舰和海口舰,第三批是永兴岛号远洋救生船以及最后抵达的大型补给舰千岛湖舰。

  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介绍,马航飞机失联后,海军3批6艘舰艇连续航行4703海里进行搜索,海上搜索海域达4.6万平方公里,海军等部队先是在南海海域搜寻,之后转至泰国湾集中搜索,然后又分赴新的区域继续搜救。

  “快速反应”、“连续奋战”是耿雁生对于此次军方行动的特点总结。

  国防大学教授李大光说,海军的快速反应与近年来频繁参与国际反海盗和救援行动是分不开的。这些非战争军事行动不仅展现了我国的软实力,也锻炼了海军远海行动能力。只有在行动中发现短板,才能找准发展的方向,推动海军走向深蓝。

  发展海洋战略实施海军规模偏小

  如果说海军在马航搜救中的作用凸显是偶然因素,不可忽略的是我国的战略大背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及,全面实施海洋战略,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大力建设海洋强国。

  在此大背景下,海军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接受法晚记者专访时表示,2014年我国国防预算约为8082.3亿元,在海军方面的投入会增加。

  尹卓介绍,因为现在国家利益的增长主要是海洋方面或海外利益的拓展。我国进出口贸易额每年在4万亿美元以上,相当于我国GDP的一半,其中90%是通过海上运输完成,海上运输安全的重要性日益突出。

  同时,能源进口和战略资源海上运输所占比例也在加大,涉及印度洋、非洲、拉美,这些都是发展经济必不可少的。

  这其中保护外贸航线的重要角色是海军。尹卓认为,今后军费用于海军的比例会逐步增大。

  此外,去年的三中全会《决定》指出,优化军队规模结构,调整改善军兵种比例,这意味着投入会向海、空、二炮倾斜。

  除了军费上有所倾斜,尹卓还认为当前海军在全军整体员额比例偏小。

  军舰两年总吨数不及美一艘航母

  对于海军的发展,尹卓也认为,外界无须过度解读。

  去年海军新式装备入列数量之多被外界形容为“下饺子”,并且有分析认为,今年海军新式舰艇入列还将保持一个高增长。对此,尹卓分析,外界无须对此指指点点,海军装备的发展是恢复性增长。

  尹卓对历史发展时期进行了分析。他说,在改革开放初期,当时军费占国民经济比重比较大,因此国家政策制定军费比重下降,军事规模缩减。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国军费处于负增长,因为当时通货膨胀率很高,有的年份通货膨胀率超过10%,而军费增长基本维持不变或是有百分之几的增长,因此实际上购买力是负增长。

  20年的负增长让军队大量装备失修,有待修理的装备没有及时修理,带有伤病或干脆趴窝。尹卓说,“在这样的情况下,看着规模很大,可能用的并不多。比如说发展航母的建议早就提出来了,但推迟了15年才开始进行,这15年就是缺憾。”

  进入2000年,军费开始弥补性增长,装备也开始更新换代,所以只能说是恢复性增长。

  “这种增长和美军完全不一样。”尹卓从两军舰船总吨位上进行了比较。去年我国有约20艘舰艇入列,这其中有9艘是轻型护卫舰,每艘只有1400吨。而美国去年下水了一艘“福特”级核动力航母,将近11万吨,另外下水了2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每艘1万吨,还下水了2艘攻击性核潜艇,约八九千吨,还有一艘4万吨的两栖攻击舰。

  “美军一年下水的舰艇总吨数将近20万吨,我们只有几万吨,是其几分之一。我国去年加今年下水或准备投入现役的所有军舰,都没有‘福特’级一艘航母大。所以西方媒体的报道不符合事实,完全是鼓吹中国威胁论。”

  不足信息化建设是发展短板

  海洋战略的实施既为海军带来了机遇也带来挑战,尹卓介绍,海军最大的短板是信息化建设滞后。“我国制造业生产能力在世界上已经居于前列,但在信息化研发、技术进展等方面还很滞后。”尹卓说,包括互联网技术,物联网等概念都来自西方,在整个信息化建设方面,我们和西方差距很大。

  尹卓介绍,目前我国正在弥补机械化建设,但信息化建设不是一天两天就能赶上。“在信息化建设中,我们没有海外基地,主要依赖航天、航空手段,而这些手段数量也是偏少的。”据其介绍,目前,我国在亚丁湾护航的海军是租用海事卫星或者国际通信卫星频道。

  尹卓肯定了北斗卫星在信息化建设中的重要性。“帮助很大。一个是远程定位,一个是导航定位。”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与美国的GPS、俄罗斯的格洛纳斯、欧盟的伽利略系统并称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依赖他国的导航系统存在很大风险,在特别的情况下,一旦对方国关闭系统,就无法进行导航。“有了北斗,在任何复杂情况下我们都可以依赖它。”尹卓说北斗的另一个重要性是导航定位,该功能对于今后海上空域的精确打击能力至关重要,所以北斗服役对于信息化建设起到很大推动作用。

  规划执行远海任务还有一段路要走

  “蓝色海军”是指海军具备在远海执行任务的能力。自2013年以来,中国海军正朝“蓝色海军”迈进的消息越来越多,官方也越来越多地表露出建设蓝色海军的决心。与此同时,三大舰队频频进行远海训练,远海训练已经成为常态化。

  《解放军报》报道,远海训练是提升海军作战能力、保持海军活力、建设“蓝色海军”的必修课。

  很多迹象显示出,中国“蓝色海军”建设取得了很大进步。从2008年开始,中国海军开始参与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行动。2013年也有很多突破,7月份,中国军舰编队首次通过日俄之间的宗谷海峡,被外界分析认为突破“第一岛链封锁”。10月,中国军舰编队还首次通过南美洲最南端的麦哲伦海峡。今年2月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通过印尼爪哇岛与苏门答腊之间的巽他海峡,前往印度洋进行演练。

  但尹卓回应说,中国离建成“蓝色海军”还差得很远。

  首先是在信息覆盖方面还远远不足。信息覆盖是指在某个地方长期要有卫星、高空无人机侦察,获取打击目标的信息。“要能确定目标从什么方位来,什么时候来,不能等到目标到跟前了才被发现。”

  其次,机械化投送能力达不到。尹卓分析,目前航母还没有形成实战能力,两栖攻击舰数量太少,远程投送能力弱。“在投送能力上还比不过英国、法国。我们的空中加油技术跟他们有比较大的差距,我们的空中加油机是轰炸机改装而成,不是专用的。”尹卓说,一旦我国的大运输机投入使用,这种远程投送能力将得到很大提高。

  对于远海训练的常态化,尹卓说,这好比陆军出去打仗,需要先侦察地形,知道哪里有沟壑,哪里可能有埋伏,从哪个方向可以安全撤退。现在中国海军常态化远海训练主要是太平洋和印度洋,在陌生海域需要了解水文、气象等条件。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评价海军在马航事件中的表现时说,此次搜救不论是参加一线搜救的海空军官兵,还是后方从事支援保障工作的同志,都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坚守岗位。毋庸置疑,该次搜救行动也将为“蓝色海军”的建立提供最佳练兵机会。

  本版文/首席记者郭媛丹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40321/n396995360.shtml report 3928 搜救马航失联飞机我海军“快速反应”  专家:未来重要性凸显信息覆盖方面远远不足——海军规模全军占比仍偏小针对澳大利亚公布疑似MH370碎片卫
(责任编辑:梁飞) 原标题:搜救马航失联飞机 我海军“快速反应”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