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政商地震 > 四川政商地震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首善”刘汉涉黑受审 汉龙海外收购生变数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经营报

  出来混的,终究要还。

  纵横西南政商10余年,70多家控股参股公司,坐拥400亿元身家的大鳄刘汉在“神秘失踪”近一年后终于浮出水面。

  2月20日,湖北咸宁检察院通报,原四川汉龙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以及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等21项罪名被检方提起公诉。此案中共有9条命案,其中5人是遭枪杀,被定性为近年来最大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

  案发前,刘汉被誉为四川“首善”,曾连续三届当选四川省政协委员、政协常委,拥有的个人荣誉称号多达20余项。其捐建的“刘汉希望小学”在2008年汶川(微博)地震中屹立不倒,被誉为“最牛希望小学”。

  从“首善”到“黑老大”刘汉这看似矛盾的“双面”背后,则是一条惊险又离奇成长之路,这条路上布满骗局、血腥和不为人知的秘密。

  “血路”开财路

  现年49岁的刘汉出身贫寒,底层打拼几十年,最终变身坐拥400亿元身家的大鳄。旗下拥有70多家子公司,金路集团董事长,宏达股份第二大股东,汉龙集团实际控制人,横跨金融证券、能源电力、房地产、矿业开发等多个领域,其中两家上市公司曾被福布斯杂志称为“潜在水底的真正富豪”。

  刘汉1965年出生于四川广汉一个教师家庭,此前有与其关系紧密人士称刘汉发迹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在钢材期货市场,获利近亿元,跻身亿万富豪,但实际上刘汉早年的发迹并非如此光鲜,而是充满了血腥和欺骗。

  据咸宁检察院通报称,刘汉案发与刘维幕后主导的一宗命案相关。刘汉、刘维专案由公安部直接指挥侦办,代号定名为“1·10”,缘起于2009年1月10日发生在四川广汉的那起震惊全国的街头枪杀案,该枪案造成三人死亡。

  专案组介绍,刘汉,1965年生于四川广汉一个教师家庭。上世纪90年代初,刘汉带领刘维在广汉开设赌博游戏机厅起家。1998年杀害周政后,刘汉、刘维在广汉的赌博游戏机、高利贷市场一家独大,后来陆续控制了广汉及周边县市的采砂、建筑、建材市场;杀害熊伟、王永成后,刘汉在绵阳的房地产开发从此没了阻力。此后,刘汉又拿下绵阳机场、绵阳“汉龙大桥”等优质项目,并以远低于市场的价格收购丰谷酒业,引起业内一片惊叹。

  2000年,刘汉将汉龙集团总部从绵阳迁往成都,势力范围进一步扩张,开始向更多领域伸手。汉龙集团所向披靡,只要是刘汉出面,几乎没有拿不下来的项目;只要是该组织插手的工程和项目,其他参与者自会主动退出。在面对《华尔街日报》采访时,刘汉说出了这样一段耐人寻味的话——“刘汉从来都是赢家,刘汉从不失手。”

  专案组侦查获取的大量证据表明,在长达十多年里,刘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涉嫌实施故意杀人、故意伤害、非法拘禁等严重的刑事犯罪案件数十起,造成9人死亡,9名被害人中有5人是遭枪杀身亡。

  有消息称,先后有100余名群众被该组织侵害,而举报、控告者仅寥寥数人。很多受害人家属明知刘汉兄弟就是凶手,却敢怒不敢言,甚至不敢直说“刘家”,只能用“那家”来代指。

  检方指出,刘汉、刘维等人的行为已构成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杀人罪、故意伤害罪、非法拘禁罪、妨害公务罪、敲诈勒索罪、非法买卖枪支罪、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串通投标罪、窝藏罪、骗取贷款、票据承兑、金融票证罪等,应对相关被告人予以数罪并罚。

  经济实力加速扩张的背后是更多的黑幕。检方指出,刘汉安排孙某、刘小平(刘汉之姐)等人通过放高利贷、操纵股市、违规并购,从高利润的房地产、矿产、电力、证券等领域敛财数以亿计。

  在肆意妄为、坐大成势的十多年时间里,刘氏兄弟也曾屡次涉案被查,但每次都能“逢凶化吉”,这与其刘汉深厚的政商背景不无关系。

  有广汉当地人士称,“2001年,刘汉被列为公安机关查处名单,但是得遇“贵人”,将他从查处名单上撤除。此后,刘汉通过资本运作迅速把产业扩充到外省、外国,建立了矿业帝国、资本帝国。”

  旗下资产临变数

  近20年来,刘汉通过打打杀杀和深厚的政商关系,积累下近数百亿元财富。其实际控制的汉龙集团,与兄长刘沧龙旗下的宏达集团等众多关联公司形成了资本市场的“汉龙系”。

  据记者了解,刘汉等人掌控的全资、控股、参股公司多达70家,其中上市公司2家,境外公司4家;以汉龙高新、广汉佳德、凯达实业、四川平原、丰谷酒业等公司为贷款融资平台,骗取贷款46亿元人民币;入股境外赌博公司,组织邀约境内居民前往澳门参赌,以“洗码”方式非法获利2.3亿元港币。

  A股公司中,金路集团自2002年起即由刘汉掌舵,成为刘汉旗下的核心资产。

  但在去年3月份刘汉失踪后,2013 年9月,宏达集团与德阳国资公司签署《授权委托书》,宏达集团将所持金路集团全部5.14%股份的相关股东权利授予德阳国资代为行使;同时承诺,在授权委托书有效期内,承认德阳国资作为金路集团实际控制人的地位,该授权委托书有效期自2013 年9月13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目前,德阳国资是金路集团的实际控制人。而宏达集团和金路集团相关人士均告诉记者,“刘汉被调查对于公司未来发展不会造成任何影响,公司一切生产经营正常进行中。”

  刘汉的海外并购亦相当凶悍,2009年起,汉龙集团先后收购澳大利亚钼矿有限公司和美国通用钼业公司,成就当时中国民企在澳洲的最大收购项目,并使得集团拥有的钼矿资源量成为世界第一。

  汉龙集团官方网站显示,2010年,汉龙集团进军国际铀矿市场,完成了对非洲纳米比亚境内Marenica公司铀矿项目的收购,成就了中国民企首次进军铀矿市场。

  2012年,汉龙集团进军国际铁矿市场,完成了对非洲喀麦隆境内的Sundance公司战略收购,占据世界第三大未开发的铁矿石产区,其目标是在10年内成为全球第四大铁矿石供应商,争夺全球铁矿的话语权,有效制衡全球力拓、必和必拓、淡水河谷三大铁矿石巨头。

  2013年年初,刘汉成为美国尤里卡北部希望山(Mount Hope)一项价值13亿美元的“山顶爆破计划”的主要出资人。

  然而,随着刘汉案发,其诸多项目相继陷入变数甚至是停滞中。汉龙对澳大利亚上市铁矿石生产商钼矿(Moly Mines)持有多数股权并且也是圣丹斯资源公司的最大股东,但是在汉龙错过付款最后期限之后,它收购圣丹斯公司的提议去年4月份被取消。铀矿勘探公司,纳曼资源有限公司也因为类似的资金障碍,在2011年末终结了跟汉龙的收购谈判。

  汉龙也是美国通用钼公司(General Moly Inc)价值13亿美元钼矿项目的主要出资人,其中汉龙将帮助安排从中国开发银行获得6.65亿美元贷款。通用钼公司在8月份终结了这个销售协议。

  有观察人士称,随着刘汉案情的持续发酵,其旗下资产的归属将面临很大变数。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cb.com.cn/html/economy_9_16667_1.html report 3160 出来混的,终究要还。纵横西南政商10余年,70多家控股参股公司,坐拥400亿元身家的大鳄刘汉在“神秘失踪”近一年后终于浮出水面。2月20日,湖北咸宁检察院通报,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