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长江武汉水域凌晨两船相撞 已致2人失踪1人受伤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记者谭在龙 贺亮 见习记者杨荣峰 通讯员丁振骏 刘锦辉

  3月21日清晨,武汉长江干线金口水道铁板洲南汊水域发生一起上行油轮与横越船碰撞事故,造成横越船在航道内翻覆,船上3人落水。经海事部门全力救援,截至下午18时,1名落水人员被成功救起,另有2人下落不明。当事油轮无破损、无泄漏,在海事部门指挥下事故水域通航秩序井然有序。

  据了解,21日5点50时许,武汉海事局指挥中心接一油船报警,该轮由武汉青山装载3000余吨柴油去重庆,在上行至长江中游金口水道铁板洲南汊水域4号白浮处与一艘横越船相撞,该横越船随即翻覆。

  海事部门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应急救援工作小组并赶赴现场,紧急调度7艘海巡艇和10余艘渔船在失事现场附近搜救遇险人员,同时对金口水道进行临时交通管制,协调航道部门迅速在事发水域附近设置航标警示,以便人员搜救和防止过往船舶与翻覆船舶再次碰撞;调集武汉水运打捞公司“鄂武汉工8”号轮赶赴现场对沉船进行打捞,并成立事故调查组,对事发水域、事故船舶展开勘查、对事故相关人员进行调查取证。目前,各项救援工作正有序开展,获救1人生命体征正常。

  经初步了解,被撞翻的横越船为金口籍3位私人个体于去年4月份购买,事发时船上共有3人,其中金口籍周姓男性1人、安徽籍张姓夫妇2人,具体情况正在进一步核实之中。

  据海事部门介绍,当前海巡艇正全力在江面上搜寻,并要求过往船舶加强瞭望协助搜救,同时调集相关打捞力量进驻现场,打捞翻覆船舶。下一步,海事部门将进一步扩大搜救范围,全力搜寻失踪人员,并对事故原因进行深入调查。

  “发现时约5点多。”据金口督查室一名皮姓工作人员称,凌晨5时10分许,他们驾船巡航时,发现该事故船只。

  武汉海事局交管指挥中心主任丁振俊透露,横越船只为金口本地采砂船,重约1000吨,长约20米,一般晚上进行采砂作业。凌晨3时许,或因江面能见度低,操作不当,与另一艘过往船只发生碰撞,造成沉船。

  现场

  船身完全倾覆,船头露出江面

  昨天上午10时许,记者赶到位于江夏区金口街西街口华夏造船厂。登上航道管理局金口监督室的巡逻艇,前往失事现场,得以近距离观察该失事船体。

  记者看到,整个船身只已经完全倾覆,只剩一个约高出水面6米的船头,呈60度斜插入江中。记者目测,事故地点距东岸边约800米左右。此时,8只小舟在船头周围近千平米水域内游弋。

  据该巡逻艇轮机长罗师傅称,这8艘小舟为打捞船,正在试图寻找2名失踪人员。由于失事船正好拦住长江下行航道,故逐步封锁了上至汉南下至军山约10公里的航道。

  “肯定会造成‘大堵车’。”罗师傅说,事发地点平时船流量大,平均每天有300多艘船取道此处,封航后,重庆至上海和长沙至上海的两条航线被硬生生截断。待沉船捞起后,才会恢复正常通行。

  记者在事发地点下游约1公里处看到,十余艘大型船只在原地抛锚等待通航。

  港务管理局

  沉船涉嫌非法采砂

  11时30分许,记者登岸。

  “沉船可能涉嫌非法采砂。”武汉港务管理局金口督查室主任张晓川告诉记者。据他透露,近年来,该水域经常发生沉船,由于超载或是装载不平衡,非法采砂船只多次发生事故。

  据他介绍,非法采砂的船采集的砂子与正规采砂船的不一样,颜色会发乌,发黑,有很多杂质,俗称“黑砂”,非法采砂船则被叫做“黑砂船”。

  “一眼就能看出来。”张晓川说,“黑砂船”一般为废旧船只,翻新改造后,便投入使用,由于没有正规的设备,粗管和铁纱网成了最明显的标识。

  在张晓川的指示下,记者在岸边看到了许多“黑砂船”。据观察,这些船只大多破旧不堪,船体被一根根大管子所包围,船上则布满了过滤砂子用的铁纱网。

  记者随水警江中围追采砂船

  记者谭在龙 见习记者杨荣峰

  封航江面突现非法采砂船

  事故发生后,中午12时10分许,整个金口水道铁板洲水域已经全面封航,众多过往船只无不抛锚停靠。就当众人守在江边,等待救捞队伍时,一声刺耳的警鸣声响彻了整个江面。

  “看,那可能就是‘黑砂船’!”身边的武汉港务管理局金口督查室主任张晓川突然告诉记者。记者注意到,距事发地不足20米远处,一艘标识为“华青189”的破旧船只正急速向下游行驶。紧追在该船后面的,则是一艘水警巡逻艇,且警笛长鸣。

  火速追击,押送非法采砂船靠岸

  在张晓川的带领下,记者登上了港航管理局的一艘巡逻艇,也追了上去。

  12时15分许,记者所在巡逻艇终于赶上了这艘非法采砂船,两艘巡逻艇对该船呈两面夹击之势,但非法采砂船却毅然向下游行驶。船上有一名男子,不停地进出船舱。其间,水上公安不断地鸣笛示警,但是该船丝毫没有停靠的迹象。

  12时30分许,在经历了十几分钟的“围堵”后,非法采砂船突然调头。水警巡逻艇立马加速,堵在了航道上。

  12时40分许,非法采砂船终于被逼停。

  非法采砂船涉嫌无证驾驶,无证采砂

  随后,记者登上了这艘涉嫌非法采砂的船只。

  该船被各种管网覆盖。船舷两边各挂着一根约10米长的管子,货舱内装满了砂,货舱两边船舷上,各安装了4个纱网,每个纱网约5平米,货舱内的砂分四堆装在每个纱网下的隔舱内,高出船舱走道2米多。

  “今年2月份以来,已经查处了9起类似事件。”参与此次“押送”的长航公安局武汉分局汉南派出所张副所长介绍,该船船员无证驾驶,严重危害航道安全,船员交由水务部门处理,涉事船只移交海事部门。公安、航道、海事、水务部门正在进行非法采砂船联合专项整治,但难度不小。非法采砂船一般晚上作业,半夜靠岸装卸,取证难度大。

  “我看别人搞我也搞。”谈及非法采砂,船主供认不讳。将这艘船私自改装后,一晚上7个小时就可以采1000多吨砂,每吨以6元价格出售,获利不菲。

  本版摄影 记者李子云

news.sohu.com false 汉网-武汉晨报 https://whcb.cjn.cn/html/2014-03/22/content_5301907.htm report 2957 记者谭在龙贺亮见习记者杨荣峰通讯员丁振骏刘锦辉3月21日清晨,武汉长江干线金口水道铁板洲南汊水域发生一起上行油轮与横越船碰撞事故,造成横越船在航道内翻覆,船上3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