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前首富债务缠身行踪成迷 曾迎娶女明星(图)

来源:综合 作者:华夏时报
资料图:山西海鑫钢铁集团董事长李兆会与前妻车晓
资料图:山西海鑫钢铁集团董事长李兆会与前妻车晓

  钢企少帅李兆会:不爱实业爱投资

  本报记者北京报道 2008年荣膺山西最年轻首富、海鑫集团现任掌门人李兆会,如今正身陷钢厂贷款逾期、即将关门倒闭的舆论漩涡。

  迎娶明星车晓,让李兆会迅速被社会知晓。当地传闻,彼时海鑫集团每个普通员工都收到了500元的红包,而海鑫集团的员工数量多达9000余人,从北京请来的婚庆公司将整个县城布置得比春节还热闹,处处张灯结彩,婚礼总共造价500万元。

  但正如婚姻破裂后赔偿3亿元的苦果一样,这位曾经的首富现在却面临逾期贷款的难题,甚至遭遇银行上门讨债。而业内外普遍认为,长期的家族内斗以及李兆会的“离位”,正是造成现在海鑫集团困境的原因。

  李兆会去哪儿了

  据本报记者了解,李兆会执掌的山西海鑫集团从3月10日开始,贷款逾期未缴,有媒体称其逾期额度高达30亿元。自海鑫集团遭遇高额逾期贷款被报道以来,事件主角李兆会一直未现身。

  3月20日,李兆会公司办公室联系人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领导正在就此事开会研究,一些问题暂时不能回复,一旦有决议将尽快回复记者。不过他告诉记者,李兆会目前并不在公司,具体动向也不明了。

  一位当地接近李氏家族的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当地工商银行行长曾带银行工作人员上门要账,海鑫集团负责人之一、李兆会的妹妹李兆霞无奈之下直接到运城市政府协调。据介绍,贷款到期需要“周转”在当地企业并不罕见,但银行行长亲自带队上门要账的,尚属首次。从海鑫钢铁员工中流传出来的说法显示,此次到期的款项为2亿元。

  上述人士透露,李兆霞曾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告诉他,目前海鑫集团的6座高炉中,3座仍在生产,其中1座为产能较大的炼钢炉,而另外3座高炉则处于停产状态。

  该人士还透露,海鑫钢铁普通员工工资近三四年来始终保持延发3个月左右的状态。

  而与李兆会曾经同为民生银行股东的史玉柱在3月20日发表的声援李兆会的微博中显示,“银行抽贷40亿,导致其(海鑫钢铁)流动性出问题;15%贷款利息,导致其负担较重。”

  据业内人士描述,海鑫钢铁未能及时收到钢贸商货款,加之自身现金流较差,未能归还银行的逾期贷款,导致银行对其抽贷,这样的三角债关系在钢企中比较常见。

  位于上海的一家知名钢铁研究机构对记者表示,海鑫钢铁总贷款额度远远超过30亿元,这次停产的一些高炉,是因为逾期未还贷款而被查封。海鑫钢铁实际产量300万吨,但产能远远大于这个数字。

  家族内耗

  海鑫集团目前的困境被业内外普遍归结为李氏家族领导的内耗。

  李兆会在2003年接任海鑫钢铁,此后的两年内,海鑫集团出乎意料地形势大好。2003年海鑫总产值超过50亿元,上缴利税超过10亿元,为当地财政贡献3亿元,成为历年来海鑫发展最迅速、最好的一年。2004年,海鑫完成总产值70亿元,实现利税12亿元。同年,海鑫被评为纳税全国民企第一。但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钢铁行业受到波及,海鑫集团停产达半年之久,并开始走向下坡路。

  在外界看来,尽管掌控着山西最大的民营钢企,但李兆会并非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实业家。因为,他接班海鑫钢铁后,并没有对父亲的钢铁生意表现出特别的兴趣。

  此前李兆会接受采访时坦言,“……我不想做这个董事长。”但最终家族还是决定让李兆会接任掌门人职位。

  上述接近李氏家族的知情人对本报记者表示,李兆会接班前,海鑫集团创始人李海仓也不常在运城当地,海鑫钢铁当时主要由李兆会的“五叔”李天虎帮助李海仓打理。

  据知情人反映,虽然李兆会曾表示过公司“给我五叔、六叔还是辛书记(辛存海),我都同意”,但实际上,接班后他们的叔侄关系并不融洽。这种说法未得到当事人证实。

  接任后,李兆会先是将创业元老、海鑫集团副董事长兼党委书记辛存海调离权力核心,之后,李兆会的五叔李天虎也被巧妙地“赶走”。

  随后,李兆会请来了自小与自己关系最近的“六叔”李文杰,此后很长时间内李文杰都是海鑫钢铁的实际掌舵人。2009年之后,李文杰逐渐从海鑫的管理层消失。现在,李兆会的妹妹李兆霞被海鑫集团内部认为是实际上的控制人,她控制着公司的财务大权。但李兆霞目前已在上海结婚生子,回公司的时间很少,只在出现重大问题时才会露面。

  目前海鑫集团的创业元老陈金发任职副总经理,但该知情人士称,海鑫钢铁常驻在公司内的负责人为一杨姓年轻经理,其与李兆会私交甚厚。

  海鑫集团的核心管理层李文杰、李兆霞相继撤离,李兆会又醉心投资业务,曾经盛极一时的海鑫集团在闻喜的总部实际上已经变成了一个“空巢”。

  醉心投资套现

  10年时间,海鑫的钢铁生意日渐没落,但在钢铁圈之外,李兆会却“玩”得风生水起。

  据了解,李兆会在资本市场的运作主要以山西海鑫实业为平台。李兆会持有闻喜惠天实业有限公司90%的股权,闻喜惠天实业持有海鑫钢铁集团89.3%的股权,海鑫钢铁集团持有山西海鑫实业90.93%的股权。通过这个链条,李将家族资产掌握在手中。

  接下来,李兆会屡屡在资本市场出手。

  2004年,李兆会以海鑫实业名义,以每股3.7元、共5.9亿元接手民生银行1.6亿股,成为民生银行的第十大股东。

  2006年10月至2007年9月底,海鑫实业分别买进兴业银行541.70万股、中国铝业541.47万股、益民集团297万股以及鲁能泰山(现为新能泰山)716.65万股,但均无亮丽成绩。

  此外,李兆会还入股过光大银行、大连银行、民生人寿、兴业证券、山西证券、银华基金等多家金融机构,但大多数是快进快出。

  据山西证券2012年年报,李兆会减持了山西证券5000多万股,截至2012年12月31日,不再持有公司股份。其中仅在2011年11月及2012年4月,李兆会就总计减持3000万股,套现超2.5亿元。而2012年初还出售11.8亿元银华基金股份,几个月内集中变现接近15亿元现金,当时这被外界认为是海鑫集团资金链告急,经营遇到了不小困难。

  此外,在打造资本平台的同时,李兆会还分别在北京、上海建立投资平台—和嘉投资、惠宇投资以及上海海博鑫惠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后者大股东由李兆会之妹李兆霞担任。

  另有资料显示,2013年,李兆会与大佬史玉柱合作,二者包揽了辽宁成大投入新疆宝明油页岩综合开发利用的18亿定增项目。外界认为正是由于有合作关系,且曾同为民生银行股东,史玉柱才在微博中声援李兆会。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chinatimes.cc/hxsb/news/renwu/140321/1403212320-134312.html report 4539 资料图:山西海鑫钢铁集团董事长李兆会与前妻车晓钢企少帅李兆会:不爱实业爱投资本报记者北京报道2008年荣膺山西最年轻首富、海鑫集团现任掌门人李兆会,如今正身陷钢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