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克里米亚宣布从乌克兰独立 > 乌克兰动乱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前驻乌克兰大使:美国或出钱武装乌克兰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巴芮
我国前驻乌克兰大使姚培生 摄/法制晚报记者 巴芮
我国前驻乌克兰大使姚培生 摄/法制晚报记者 巴芮

  法制晚报讯(记者 巴芮)北京时间17日凌晨2时,对于克里米亚是否要入俄联邦的公投结束,最终以超过九成的赞成率准备加入俄罗斯,3月21日 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经联邦议会批准的克里米亚入俄条约,以及规定其地位及边界等细节的宪法条例。这标志着克里米亚入俄的法律程序全部完成。

  日前,前驻乌克兰大使姚培生就此事件接受了《法制晚报》记者的采访。

  对话人简介

  姚培生,1945年生,北京外国语学院俄罗斯语言系毕业后到外交部工作。1973年派往我国驻苏联大使馆任翻译。1977年提升任一等秘书。1986年任中苏边界谈判团办公室主任。1991年任外交部欧亚司司长。1994年任中国驻吉尔吉斯共和国大使。1999年任中国驻拉脱维亚共和国大使。

  2000年任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2003年任中国驻乌克兰共和国大使。

  2005年8月回外交部工作,当年10月退休。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作为我国曾经驻乌克兰的大使,您想必对当地情况比较了解,您是否预料到会发生公投的情况?

  姚培生(以下简称姚):俄罗斯、乌克兰还有白俄罗斯,实际上他们都为同族后裔,比如乌克兰的前身叫做基辅罗斯,后来形成了三个民族,就分别为俄罗斯、白俄罗斯和乌克兰。但是这次克里米亚地区会走到公投这一步,我也没有预料到。因为克里米亚这个地方与乌克兰其他地方相比,经济价值不是很高,还干旱,也不是很富庶的地方,但它是世界著名的游览胜地,雅尔塔就在那儿。

  FW:克里米亚地区的背景是怎样的?我们的资料显示,当初是赫鲁晓夫把克里米亚划给乌克兰。

  姚:克里米亚事件有它的特殊性,这有一个历史变迁过程,俄罗斯要把它拿回来,是因为原来就是它的。赫鲁晓夫是在乌克兰起家的,1954年他把克里米亚当做礼物送给乌克兰,为了要体现他的民族和谐精神,那时候属于行政上的重新划分,都是一家人,不是国与国之间。但是赫鲁晓夫不会料到这么做会给后人造成了这么大的麻烦。

  FW:那么为什么现在又会发生公投呢?俄罗斯为什么要接纳它呢?

  姚:克里米亚的价值不在于他本身的经济,主要是政治价值。国际上的因素是由于北约和欧盟的双东扩,西方想把乌克兰纳入自身体系,但这样一来便将俄罗斯逼到了墙角,已经没有了退路。

  除了乌克兰自身的地理位置原因以外,还有就是因为1954年赫鲁晓夫将克里米亚送给乌克兰以后,使得今天的俄罗斯战略地位受到了严重的削弱。俄罗斯要争,主要体现在军事上的用途,原来黑海舰队在那里,该舰队是俄罗斯第三大舰队,是俄罗斯四大舰队之一。

  对于俄罗斯来说,乌克兰是它的命根子,如果乌克兰没有了,那么俄罗斯就没有了任何的外部缓冲区。这一次把克里米亚拿回去,在普京看来他必须这样做,如果克里米亚出去的话,黑海的军事基地有可能全部丧失作用。

  克里米亚大事记

  1918年,克里米亚归属俄罗斯。

  1954年5月,为纪念乌克兰与俄罗斯联邦合并300周年,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下令将克里米亚州划归乌克兰。

  2014年3月,克里米亚议会宣布脱离乌克兰独立,但未获得乌克兰的承认。

  2014年3月16日 克里米亚举行全民公投决定是否加入俄罗斯,超过九成民众支持入俄。

  2014年3月17日 克里米亚议会宣布脱离乌克兰独立,申请加入俄罗斯。

  2014年3月18日 普京与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代表签署条约,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将以联邦主体身份加入俄罗斯。

  2014年3月21日 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经联邦议会批准的克里米亚入俄条约,以及规定其地位及边界等细节的宪法条例。这标志着克里米亚入俄的法律程序全部完成。

  综合央视、新华社

  预测未来 打大仗不可能 美或出钱武装乌克兰

  FW:接下去的发展局势会怎样?俄罗斯收回克里米亚的进程是否会逆转?

  姚:这次事件对乌克兰的现政府打击是最大的,以后乌克兰会发展成什么样,现在不好下结论。乌克兰处在两大势力夹层当中,可能以后还要动荡下去,而4600多万老百姓是最遭殃的。

  但我想说的一点是,俄罗斯收回了克里米亚,再还给乌克兰是不可能的。

  FW:俄、美是否会因此动武?

  姚:俄、美打大仗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美国和西方会给一点钱,武装一下乌克兰,这是完全可能的。

  FW:克里米亚事件还会持续多久?

  姚:克里米亚事件产生的影响还会持续很久,主要是国际上的影响,美国和西方要对俄罗斯进行制裁,但制裁是把双刃剑,对双方都不利。

  更主要的是乌、俄双边关系要受到长时间的牵扯。但是现在这个事件的影响究竟会持续多长,还不能做定论。

  FW:您如何看待克里米亚公投与主权和领土完整之间的关系?

  姚:尊重一个国家的领土主权完整,是一个基本准则,我们国家始终坚持尊重其主权和领土完整,但克里米亚问题有其特殊性,这其中有很复杂的历史和现实因素。

  我国应对 处理需谨慎 局势影响两国合作

  FW:既然说到我国,您觉得对克里米亚的事情中国该如何应对?

  姚:我们国家是愿意跟未来的乌克兰新政府继续我们的合作的,因为我们都有经济、贸易等一系列双边协议,希望可以继续推行。

  而且乌克兰战略地位非常重要,对我们来说也是在东欧的一个支点。我们有两大支柱:中亚是哈萨克,中东欧是乌克兰。

  3月17日,我国驻联合国的大使刘结一有过表态,建议大家好好读一下。

  他说乌克兰形势十分复杂,高度敏感,乌克兰的发展有着复杂的历史因素和现实因素,偶然中有必然。偶然中有必然,这是习近平主席和普京通话中的对话,处理需要谨慎。

  FW:现在乌克兰发生动荡会给我们中乌两国合作造成什么影响?

  姚:我们跟乌克兰的关系是比较密切的,有各方面的合作,包括经济、文化等都来往很多。

  我们在宇航工业和军事工业上都有合作项目,辽宁号的前身,就是舰体,是从乌克兰拉回来的。

  在农业方面也有合作,因为乌克兰是农业大国。当然,现在由于局势动荡,肯定会有影响,所以我们希望乌克兰国内局势早日达到稳定。

  文并摄/记者 巴芮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cn/html/2014-03/22/content_482558.htm report 3312 我国前驻乌克兰大使姚培生摄/法制晚报记者巴芮法制晚报讯(记者巴芮)北京时间17日凌晨2时,对于克里米亚是否要入俄联邦的公投结束,最终以超过九成的赞成率准备加入俄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前大使姚培生认为 美国或出钱武装乌克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